关于续修王氏家谱的倡议

    一、本倡议王氏屯域录(湖南省境内,1938年,即民国27年时老地名,新地名不详)
    继澄裔,住湘乡八都桂花树皮禾冲一带
    继澄支派,住衡阳七都城坪冲双江庙      
    继澄裔,住新田北乡芭蕉凼肖家垣一带
    继澄裔,住湘潭十都印子山塘冲一带
    继淋裔,住衡阳西乡井头江大水源莲子坑
    继淋裔,住祁阳北隅唐福冲一带
    继淋裔,住零陵上福田洞朱家桥一带
    二、续修家谱意义
    1、明辈分,建家族挡案 
    我王氏家谱创修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续修谱(第二次修谱)于民国二十七(1937)年,至今已有76年了,为前两次修谱间距的两倍。大约有三至四代人谱上无名了。谱上无名,则班行不明,伦理关系可能错乱,辈分不清,族人相互称谓可能颠倒。人之生庚“八字”,无籍可查,年久遗忘,自己的曾祖、祖父之名字,出生年、月、日、时,都模糊不清。若有家谱在手,便即可查。家谱是家庭人员重要历史挡案,不可长期不修。
    2、明家族根基,源流 
    我王氏根基在那里?据考究,在山西太原。我王氏始祖是谁?东周太子晋为王氏家族开姓始祖。我的祖宗有那些名人?王剪、王导、王羲之、王维、王祜、是我们的先祖吗?是。他们都是我们的先祖。
    “三槐堂”王氏的始祖是谁?王祜是“三槐堂”王氏之始祖。北宋人,任宋太祖户部员外郎,后拜兵部侍郎。其子王旦,宋真宗时宰相。王祜于家门前裁种三棵槐树,其子孙位至“三公”。便以“三槐堂”作为家族堂号。
    我们继澄、继淋裔的鼻祖是谁?我们的鼻是志定公。现在青年有几个知晓?在外省上大学,同班王姓同学,与你同宗否?如有家谱,按班行取名,一看便知。
    3、便于沟通,联谊,团结互助
    家族同祖,血缘相亲,在经济,文化,子女教育,道德修养诸方面,更易互相切磋,共同支助。
    基于上述情节,尚未入谱的青年,亟盼第三次修谱。但不知如何着手,多次请我发起修谱倡议。我已老朽,不能劳力,他们愿效鞍马之劳。故我不避学浅才疏之嫌,贸然应承。我仅是倡议者之一,要完成第三次修谱这个系统工程,需要合族同胞共同努力。
    三、组织机构
    成立修谱理事会,由各房推选1-3名代表组成。设理事长1名,理事若干名,并负各项具体工作。待到各支族理事会聚时,再行细议。
    四、修谱经费
    由理事会商议集资办法。前期筹划的办公费用,由倡议人自若负。差旅费用,如修谱事成,在修谱经费中开支。如修谱之事不成,由倡议人与差旅人共同承担。
    五、通讯联系,手机及座机号码
    联系地点:湖南省衡阳县光华实验中学
              道鹏   0734-6558556
    联 系 人:首行   13985466739,0851-5931889.
              成刚   18974766909, 0734-6812458
              富生   13575287836,0734-6558555
              建光   13875667528  0734-6807277
    六、倡议者后话
    我们前辈修谱人,在动乱时期,文化落后,生活贫困,交通险阻,以两腿走路为主。通信靠口传和书信。印刷需雕刻及活字排版。而今,是中华盛世,国家太平,生活幸福,交通便捷,村村通公路,成年人都有手机,多数家庭都有电脑上网。千里马、千里眼、顺风耳我们都有了,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前辈修谱人,用两条腿走羊肠小道,用毛笔撰稿,用活字印刷。在万分艰难条下,完成修谱大事。我们的条件好了千倍,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继承发扬前辈修谱人的伟大精神和光辉业绩。让我们携起手来,群策群力,行动起来,在今、明年内完成第三次修谱大业,让我们先辈含笑九泉。让我们无愧于先祖。
    此倡议书持有者,请复印互相转告,尽快让族人家喻户晓,让第三次修谱早日成功。
    附件:走访联系登记表,见另页。
    倡议人:首行,原藉湖南省衡阳县库宗桥镇双源村莲子坑,77岁,高级工程师。现
现居贵州省贵阳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