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研究中心主要经验体会之一——人的因素第一

    近年来的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深化了民间社团从事文化工程建设的认识,具体体会如下。
    1、从事文化工程建设过程中,“人”的因素是最主要的,组织一套素质高和分工明确的团队是成功的首要因素。
    我们在实践中,逐步组建了分工不同的三套班子;第一套班子是常务理事会,这是决策班子,人员精干,有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有实际经验和较为丰富的阅历,对规划和拟订重大决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第二套班子与第三套班子是操作班子。其中第二套班子是编辑班子,从2007年开始逐步建立。这是总谱具体的写作班子,非常重要。我们总谱局已经成立太原、瑯琊、三槐、开闽、总卷首、和派等七个编辑组,已经取得了战略性的重要成果。汇集了一批具有极强的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修谱实践经验的一支编辑队伍。目前有主编、副主编17人,常务编委9人(还有一批兼职常务编委)、地区编委29人。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平时在家中自己编写,定期到总谱局集中交流,汇报,讨论,修改,接受新的任务。在编辑实践中,编委们也经受了考验,丰富了经验和知识,尤其是正如唯物辩证法中所说的“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了主观世界”,在上源世系的反复考证,本支世系延伸,公正客观地处理分歧意见过程中,编委们经历了科学考证,服从大局,克服固执己见,客观地公正地自己分管的总谱内容。可以说也得到了思想上的锻炼和收获。第三套班子是工作站班子,是在各地区建立工作站,一方面是为编辑班子抓好收集编辑总谱的资料,二是宣传推广修谱数字化,收集整理文化资料,宗亲联谊等功能。开始我们是被动地等待各地各地宗亲上报支派世系资料,有了工作站就能有组织有体系地收集和上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