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研究中心主要经验体会之二——采用先进的高科技方法

    采用先进的高科技方法是弘扬传统文化也必须采取的手段,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并且永不落后的效果。数字化方法的应用使我们大成总谱的编撰工作产生新的飞跃。
    总谱局在提出编撰大成总谱的开始阶段,就高屋建瓴,决定采用高科技的数字化编辑手段来编撰传统文化的文化工程。因为只有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才能实现高效和规范地编辑,又能使编成的总谱查阅非常方便。而且不仅是总谱要数字化,而且各地支谱也要数字化。
    有人要问,既然大成总谱已经接近尾声,为什么还要建立工作站呢?一方面是为了加紧收集各地王氏的支派资料上报总谱局;另一方面,目前是纸质总谱接近尾声,今后更为重要的任务是网络总谱刚刚开始启动,这些工作主要靠工作站来做,工作站要抓紧各地区的支谱数字化的推广工作,确保各地支谱能早日进入网络总谱,这项工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所以,要大力宣传推广支谱数字化修谱工作,尤其是支谱也必须数字化编修。支谱数字化编修工作则由各地工作站来实施,凡正在修编或将要编修的族谱要宣传和推广数字化方法,只有数字化修的谱才能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