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同德王氏寻求上源

      本宗支属太原王氏,是王威的后裔,原居江西吉州安福县金田里,元季迁湖南长沙府浏阳县菜花山。因战乱祖宗三代举家迁移、年代久远等原因,我橘甫公的源流一直以来都未搞清,今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和各位宗亲族委会的鼎力支持,协助查找同德王氏上源,深表感谢!因我上源谱载不清,即无班名又无详细的脉源记载,更无生殁葬地址,给我们寻源带来很大困难。现将几种情况介绍如下,请帮忙查找。
       橘甫,配卜氏辰娘,生三子——景珊、景玙、景寿。景珊配彭氏妙娘,生宗十一郎,宗十一郎配陶氏,生斯瑜(字汉忠),是我同德王氏始祖。景玙配氏,生宗十二郎,宗十二郎配氏,生汉寿,为湖南宝庆府新化县虎寨族王氏(新化县现属娄底市)。景寿配氏,生宗十三郎,宗十三郎配氏,生汉方,为湖南长沙府小西门王氏。请虎寨族王氏和长沙府小西门王氏共同寻根问祖。
       我宗支王氏从老谱记载都认为是三槐王氏,我县双江王氏是江西芦陵祥公后裔,并有谱载清晰,还认为是三槐王氏,因三槐在历史上很有名望,都认为王姓都是三槐后裔。
2013年,我与王国中到江西吉安查源,查泰和谱、楝头谱、金田谱,又到王政立家查比金田谱还早60年的谱,都未找到我族源头。同时,上述地域都没有三槐王氏的足迹。所以,我们另寻脉源。
      一、寻找第一个源头。现在金田乡还有一支王姓,叫王倍吉(电话:15170811148),与金田王氏隔条小河,原地名金田里,现为金田乡。因谱在“文革”中毁,自己只知道是从金溪王氏到姚溪王氏,再到现在的金田上横溪王氏。我多次联系交流,可能与我宗支有关联。因为王倍吉先生无力考证。金田里是我宗支迁出的发源地,仍然是寻根的首选。请德载公嗣孙协同寻根为盼。
      二、寻找第二个源头。根据“中心”刊登的源流简图和广西象州王氏谱载介绍,我认为可能是属益公后裔,理由有三:王安石三弟王安礼讳和甫后裔在金田里居住过;王安石在改革其兄弟受到牵连而到处外迁;象州王氏谱载安石有三兄弟迁往湖南。
      简图:……瓒——简——廷辑——明——用之——益。益生七子三女:长子常甫,二子介甫(字安石),三子仁甫(字安国),四子和甫(字安礼),五子平甫(字安上),六子庆甫,七子纯甫(字安道)。仁甫、庆甫、纯甫迁往湖南。我同德王氏初修谱是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始祖汉忠公生于至正元年(1341),与橘甫公(约生于1261年)隔四代,历史久远,一是口传有误,二是可能有笔误,三是江西、湖南湘乡两地口音不同,请求考证。第67期《通讯》刊登安石及兄弟等房系后裔迁徙过程,在抚州众多王氏族谱中还是首次发现,请听兰、义林先生协助查找,是否与我同德王氏有关联,或转告王安石研讨会,或将王安石研讨会通讯地址、电话等告诉我为盼,是否与和甫、庆甫、纯甫有直接关系呢?
       三、寻找第三个源头。原湘乡二十二都双江口(现双峰县梽木山双江)王氏是吴西吉安秦和十五都五甲陇头冲银圳上,以和(字兆麟)上源查找:……祥公(字子石)生四子——亹、奭、某、克。亹生子昂。昂,字庆占,娶戴氏,生四子——仲甲、仲乙、仲丙、仲丁。仲甲,字祖仁,娶李氏,生禖英,禖英娶刘氏,生济德,济德娶杨氏,生四子——政伯、直伯、宣伯、崇伯。政伯娶欧阳氏,生三子——仁甫、莘甫、吉甫。直伯、宣伯二房阙,四房崇伯是双峰县牢田始祖。仁甫娶南巷宋氏,生原。继娶罗氏,生六子——谦光、谦秦、福则、忠益、谦泰。娶刘氏,生五子——以和、信、礼、善、德。以和,字兆林(麟),娶宋氏,生大能(元至正间迁湖广湘乡)。寻找直伯、宣伯后嗣去向,寻找政伯子莘甫、吉甫后裔。仲乙迁重庆,仲丙、仲丁二房去向不明。请芦陵王氏会长磊晶先生协助查找。
      寻找原因一是同堂号(敦伦堂),肯定是一支脉,二是有“甫”字班,三是都是元至正间迁湖南,四是初修谱时,梽木山双江王氏要求合谱未同意而分修。查祥公连岭东房祖和吉水篠陂始祖堂号。
      第四个源头是按传说查找:……祐,字景淑,生三子,长子懿(字文德),二子旦(字子明),三子旭(字仲明)。旦公生三子,长子雍(字肃行),二子仲(字仲和),三子素(字仲仪)。素公生九子——厚、固、坚、巩、本、硕、疑、常、奥。坚公生四子,长子佑,二子提,三子禧,四子祉。佑公生子磐,磐公若干代至橘甫。佑公裔江苏南渡定居王氏、江苏常熟王氏、安徽萧县王氏。而江西安福境内有很少的王氏属三槐王氏,几经历史沧桑、战乱迁徙,途径不清楚,橘甫公祖宗三代同时迁出,而生殁葬都无法考证,给后人寻源带来很大困难。为此,抛开金田里外迁,扩大寻源范围。
      四、请王氏同仁们协助考证我堂号(敦伦堂)的来源,也可以找到我同德王氏的祖源。敦伦堂,本是一姓之堂,而我们双峰县周氏(有4万人)也是敦伦堂。同时,梽木山双江王氏也是敦伦堂,他是该公(字元仁)连岭始祖,祥公是连岭东房祖,祥公子亹公是吉水篠陂始祖的后嗣,查篠陂始祖堂号。因篠陂始祖亹公生子昂,昂生四子——仲甲、仲乙、仲丙、仲丁。仲甲是梽木山双江王氏七世祖,而政伯、直伯、宣伯、崇伯是同父母所生,政伯五世孙大能公是双江王氏,堂号敦伦堂,崇伯子季十郎的堂号是亲亲堂,所以也无法确认。
      以上寻根是我同德王氏六百多年来的愿望,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希望王氏同仁们帮助我们圆我同德王氏的寻根梦。
                                                                                                          王介勤
                                                                                                         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