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王氏登文支系王文基寻根

                                         一、我族源流:
      我族出自姬姓,形成于西周时期。我族始祖为三槐堂王佑(祐),鼻祖十六郎公—兴       一、兴二、兴三公——秀六公—自能、自华公—王雄公—振堂(文学祖侍臣公---通、道、祥、凤、定五房)、xxx(断代无考)——王登文——王大刚——王覆宗、王覆瑗、王覆顺(始迁祖)
                                          二、我族修谱时段:
      我族第一次修谱于乾隆8年(公元1743年,癸亥年,距今268年),第二次修谱时间为:嘉庆24年岁次己卯年(公元1819年,距今(2013)194年)。

                                        三、我族迁徙地址:
      我族郡本太原(山西),迁徙山东莘县,继又迁江西九江俯德安县,再迁宝庆(今天湖南)及各州县。王氏祖考登文公之后裔也。后代祖考王大刚,祖妣潘氏太均之子长房王(公)覆宗转贵州,但不知一去如何?二房王(公)覆瑗原地八卡(今天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坪上乡屯上或小河)居住。已未知详情。
      只有三公(三房)王祖考(王)覆顺公(始迁祖),年方十二,只身带老谱和一尊观音菩萨,就在今官房岩脚(云南昭通镇雄碗厂乡官房村岩脚村民组)居住。发展成为我们今天王姓这一支系。历世七代,族人数百。
            四、我族老谱原序字辈 :振单思祖泽  登刚覆德堂  开基绍世仁 万代永昌隆
            五、我族老谱原序史实(片段摘录)
    十六郎公由鄂渚宦宝庆再转迁邵之白云浦,分兴一、兴二、兴三公、我房嫡派以王自华公迁梅邑高坪株木村及王雄公再迁而桂,开五枝曰:王通、道、祥、凤、定。纠建上下两堡,枝分派别生齿曰繁。居址不一其地,使吾谱以聯之幾,如越人親秦人肥瘠漠然不加喜戚於其中。我族自乾隆八年癸亥年先人重修於兵灾之后,几经参考,原原委委,朗若列眉惜,郎公之身武岳郎,未详自出量亦回禄所虑,无从稽考,应不失为王祐公裔也。第至今七十余年,阅世生人阅人成歳倘不为之续修,则上无以承先下无以启后揆諸。
                                               録辅公墓志铭
    我父謂(諱)字友仁称録辅公,生于洪武元年(1368年)戊申正月初七辰时,终於永乐年己酉年五月二十八日午时,葬於莲花塘(江西景德镇莲花塘)。己山亥向,我父生而频异,九岁塾传读书於白云岩,夜雨孤灯,念诵不辍,年甫十七岁甲子,几试拔第五次科补,历四旬有六出贡,五十有四任黄州府教谕,振泽五载世子钦弍署理黄岗县事,减除耗羡,庶民感佩,诵有德政歌懒腰,如同寅致仕归里文庙,倖童宫皇邑意门两立志思碑,游玉台玉境之山巅,遗留有凤凰麒麟诗句,临百莲百果之澜题有诗词歌赋均勸石壁,我父今日也会记及否耶至右嘉言宜行历历有可纪者,非不孝有三而以瑾志。
嘉庆之年孟(meng)冬月  望日
不孝男王(相、钦、庆)泣血勸石
                                                           墓志铭
      王公諱振堂字登三邑庠生也,先逝祖王公諱秀六公,以洪武初敕封指挥使於宝庆,授邵之白云浦,屯山屯田以居,厥子曰能、曰华,后因文学祖侍臣公,其德行文艺,卓然名噪一时,贤士大夫多有以理学推之者,侍臣公生公昆季五人,公其伯也!公浑厚端方,不事雕琢,至少至老,有如一日,其孝敬父母左右,无违其爱,兄弟委屈详尽,交友以信,课子以義,凡在所及之内蔼蔼如也,秩秩如也,公少款悟面人力学,潜心经史,反复不厌,游夸之后,每试取优,人皆且至华,而公不邑嘉故州郡之土,皆矜持焉即親灾者皆以温柔之中正直吃如日,用营如豪无疾言,逊色唯见其从实於礼法而已及卒子孙,众多诀曰:耕读两字,勿忘勿倦,呜呼動哉,公於壬寅年(1782年乾隆47年,距今231年)十月十三日,奉公灵柩於白云浦关山平而紫微星中而附葬焉,辰山戊向其墓,左侧故祖指挥使秀六公之墟也!其墓右侧能公华公之所宅兆也,祖孙一气,山水攸同,愿男等不能表扬先德,姑撮其概以记於谱,铭曰天地之性至贵者,人圣贤之学本於修身,唯公品望美玉精金,后世可传,先民是程仰止,高山千载白云。
命脉攸关、坟山地址
      坟山所系生灵命脉攸关,务当培植,余族山辽地阔,不一其地,有秀六公所遗留公山,有自华公所遗留公山,有雄公所遗留公山,有通、道、祥、凤、定五房,各有私山,公山之中又有私山,公山之中有私开葬埋者,逐列开列于左。
计开公私坟山地名于后
邵阳白云舖太祖坟山一座;白云舖关山坪坟山一座;
邵阳白云舖八角庙坟山一座;白云舖屋门首坟山一座;
一处白云舖坟山一座;一处五处兴一私山坟山一座;
一处三都造对山坟山一座;一处三都丁家屋坟山一座;
一处三都王家龙坟山一座;一处三都谢家反背坟山一座;
一处三都龙杨林坟山一座;一处三都罐子窑坟山一座;
一棺王姓古珑一琢坟山一座;一处金凤山坟山一座;
一处三都老述冲坟山一座;一处公德山坟山一座;
一处莲花塘坟山一座;一处株木垇十竹岭坟山一座;
以上坟山共十六处,为自华公所遗公山。
以下私山共十四处:
一处观音桥坟山一座;一处孟山冲坟山一座;
一处杨桥坟山一座;一处白杨坪乾冲坟山一座;
一处羊扫冲坟山一座;一处白杨坪坟山一座;
一处红花园坟山一座;一处白虎首坟山一座;
一处株木村坟山一座;一处上堡宗祠后坟山一座;
一处莲花塘蛇形山坟山一座;一处黄金洞般若巷坟山一座;
一处水口山老坟山坟山一座;一处白鹤山坟山一座;
一处将脑上坟山一座;
    宗亲们, 现盼寻找上源和同宗族人,拜请知情的宗亲和朋友帮助,我们万分感谢! 现在我们正在修谱,希望看到此寻根,请及时回复,以便共同完成修谱大业。联系人:王文基,手机:13887036049.邮编:657200.      qq邮箱:17665366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