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族谱与谱资的内在关系

         ——在太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一届会议暨<2014>年会上的发言稿
尊敬的王听兰理事长
尊敬的与会宗亲们:
       大家下午好!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一届会议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会,在王氏祖根地太原隆重召开,有着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仅代表江苏泗阳三槐堂王氏参会的十一名代表和泗阳全县五万多王氏热烈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下面,我就王氏族谱与谱资的内在关系谈谈个人初浅的认识。
现在谈论族谱与谱资,大家要发笑,认为这是“小儿科”常识,恰恰相反,就是有不少王氏族人,还认识不到或明知装不知道族谱与谱资紧密相连的重要关系。
族谱亦称家谱或宗谱,中华各个姓氏都有自己的族 谱。作为世界第一大姓的王氏,有近亿人口,有一万多个支系,他们也都有自己的族谱,但少数地方的王氏或散居在异姓中和边远地区的王氏,至今还没有族 谱,甚至有许多王氏族人还没有入谱。
王氏族谱,绝大多数是记载王氏从太子晋祖开姓以来,三槐堂从言祖开基以来,一代代先祖及其后裔子孙血脉相传的王氏家族历史。国史、地方志和族史便构成了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史。
       以王听兰理事长为王氏寻根之魂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是专门研究王氏文化包括族谱文化、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相对常设机构,她虽属民间组织,但对近亿人口的王姓来说,她就是永久的最有权威的王家常设机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总谱局,云集了很多资深的专家、教授、学者,他们是中华王氏的精英。在他们强有力的领导下,十余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次寻根溯源,寻根连宗活动,使成千上万的王氏后裔找到了根,找到了始迁祖的上源,理顺了世系。于是又普遍掀起了续修族谱的热潮,很多支系都被编入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不再被戏称为无家可归的“孤魂野鬼”了。
       修族谱要花钱,而编撰宏大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就要花更多的钱,简言之就是谱资的问题。
       各地方编修本支系的族谱,要靠本支系族人的支持,编撰中华王氏大总谱,就要靠全国王氏的支持,王氏自家的事,就靠自家人来办。
       我们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支系,由先后迁桃的东支和西支始迁祖及其后裔组成。由于两支老祖迁桃的年代相差六世,虽然几百年前,东支十世祖增蘧公和西支四世祖九思公举族连宗,兄弟相称,但同辈份不同世系。1929年,东西支联合搞五修谱,统一之后的“大业克昭绍述斯远”的字辈,“克”字辈东支为二十三世,西支为十七世,始终相差六世,这个同字辈不同世系的问题,困惑着我们十几代人。寻根溯源活动开展以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和中华王氏网络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先是西支在2012年从甘肃兰州什川寻到了始迁祖仲节公的上源,接着2013年东支从山东莘县寻到了始迁祖沛恩公的上源。三槐堂九世祖性公同为我们两支的共祖,未联宗前,东西两支就是同源同宗,彻底理顺了上下世系。如今两支“克”字辈同为晋祖92世,言祖37世。我们在六修谱“纠错、补漏、添新”的基础上,开展了七修谱。
       我们的谱资筹集,虽然费了不少劲,但所筹资金是足够七修谱支出的,在谱资筹集过程中,涌现了很多感人的典型,我在《又一位王家好媳妇》一文中写到的胡兰芳女士,就是为王家修谱不存私心的楷模。去年三月份,胡兰芳不甚摔断了双腿,住院治疗期间,一天她向丈夫王克润先生问起修家谱的事情,问丈夫为七修家谱捐多少钱,丈夫说捐五千,胡兰芳说是不是少了,我们几个孩子工作都不错,再捐五千吧!于是克润又捐出五千达到一万元。克润亲二叔王业屏先生早年旅居美国旧金山,九旬老人得悉侄媳住院,汇五百美元给胡兰芳调养身体,她收到汇款与丈夫商量后,打电话给二叔说自己的腿好了,老家正在修家谱,我们以你的名义,将五百美元全部捐了,算您二叔赞助修谱的。
       心里无私天地宽。我们有些族人把钱看的太重了,“看重钱”本无可非议,但有些族人月工资数千元,有的还兼有私企或其他经营收入,有的虽非公职人员,而是个体户,小老板,收入亦可观,就是对修家谱不感兴趣,捐资很少,甚至一毛不拔。对照胡兰芳女士的无私品质,该作何想呢?其实有不少经济条件好的族人,不愿意为修家谱多捐些钱甚至分文不出,这除了他们自身的原因外,多半是其“内当家”使然。
       谈到对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支持,有两位王氏宗亲令人肃然起敬。一位是高长虹先生,另一位是王礼刚先生。浙江省杭州市高长虹先生,生在王家长在高家,后来他长大成材,当了老板有了钱,不忘王家在修家谱,不忘编撰中华王氏大总谱,他先后16次为总谱局捐款二十六万五千元。安徽省合肥市王礼刚先生是位企业家,他在合肥工作站(后为安徽省工作站)建立初期一次性捐助二十万元,作为工作站启动资金,后来又四次为总谱局捐款二十五万元。他们无私至极,我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身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当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为各大系总谱的出版工作。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总第68期2014年第二期上已经刊出开始办理《三槐王氏总谱》订购的通知,全套定价680元。我在收到“通讯”后不久,就给总谱局汇去680元订购经费。全国二千二百多名会员,近一亿王氏,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三槐王氏。我倡议能踊跃订购《三槐王氏总谱》。此举不仅自己受益,又是对总谱局的支持,也是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一份贡献。还建议王家有识之士和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家能象高长虹先生、王礼刚先生那样,量力捐助以支持总谱局各大系总谱陆续出版发行。
谢谢大家! 

                                                                    江苏泗阳 王克勤    
                                                             2014年5月17日于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