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湘南王氏记

       6月4日,我和湖南工作站站长王大可,约常务副站长王林【村支部书记,他因村里的烤烟基地工作很忙,没时间。】一起去湘南地区作调研。当天早晨,我和大可俩乘车到衡阳高铁站搭动车至郴州西,再搭公共汽车到桂阳县城,已是中午了。吃过午饭后,找湘縁宾馆订了一间双人房。再到街上的市场和车站,打听哪些地方有姓王的族人或者有没有王氏宗祠。幸喜遇到一位喊客的老人,他说知道全义村那儿有姓王的,还有王氏宗祠呢。于是我俩就乘坐他们的车,到了全义村,老远就望见一座青砖盖的古祠堂,走到近前一看,果真是王氏宗祠也。甚感欢心,找到了十八里王氏的宗亲们,向他们作自我介绍;我们俩都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会员,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工作站负责人。并拿出身份证和会员证、聘任书给他们看过。向他们宣讲我会对姓氏文化研究和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巨大工程,开展以来所做的工作。他们听了还半信半疑,男女老少都很关心,问这问那,全国那么多姓王的人口,怎么都修得拢来;哪来钱开支,是不是要摊派人头钱;能不能统一班行字辈呢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读一一向他们作了解析。一位宗亲从家里拿出几本谱来,放在桌子上给我们查看;他说他们这里是十八里王氏,只是一小支派,燕塘乡那边人口有很多呢,都是一个始祖的后裔。我俩看见他们七修谱首卷有三本相同的,想要他送我们一本,好寄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去。他说燕塘那边有。要求我们去燕塘乡燕塘村找族里要,已是下午三点半钟了。我俩只好又乘面的返回桂阳县城湘縁宾馆,食宿在桂阳。
      次日上午8时,从桂阳南站乘汽车去燕塘乡燕塘村,一到当地就去询问居民,得知该村村干部就是姓王。我们来到村委会门前,恰巧遇见一位年轻人,请问您是姓王吗,他说是。他反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找我们做什么。我们把从衡阳来到你们桂阳县昨天找到全义十八里王氏,说是你们燕塘乡湘南王氏的一小支派。要我们今天到这里来找你们,联系参加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事情。我们也拿出证件给他们看过,同样自我介绍一番。这位青年很热情地接待我们,并立即打电话通知族内的负责人拢来,由一位老人家陪同我俩到他家里坐。一会儿就从家里拿出三种新老【湘南王氏通谱】的谱册,给我们査阅。有清朝乾隆三十八年初修的、有民国三十三年六修的、有公元一九九二年七修的。从他们的老谱中査阅得知【湘南王氏】,乃系太原宗支的,以周灵王太子  晋【即姬晋  王子晋亦名王子乔】为受姓之始,尊奉为太祖。他们的始迁祖是王公讳仁鞠字子恭号毅斋,系江西省吉安府泰和县桐视下人氏。宋仁宗【1055-1064】年间曾充御营卫宿,奉命来郴桂惠择弘敷上下相得解组后奠居于上乡杨乌田,继迁赤竹渡,憑眺山水,以诗酒终。配妣廖氏  生子一;讳添羽   配倪氏  生子三  彦环、彦琳、彦华  开三大公房  绵衍裔孙分布于桂阳、临武、兰山、嘉禾、宜江、永兴、郴县等十县;还有鞠公五世孙进宥之四子  安贵徙居衡州府;六世孙安华徙居衡阳大鱼塘;还有迁徙西南各省的。就公元1992年七修通谱时录入谱册的就有1327户,男的2410人,女的2184人,合计4594人。还有彦环公房的人口没有统计上来。据推算湘南王氏徙居湘南已有九百五十余年之久了。  
   他们的旧排行字辈是;仁添彦卿再   进安思子芝  仲世必文均  郷景顺绍仕  永存以廷元   朝   太宗先   
                   重修新编排行字辈是;【秉昌】                                                                                                          【雄】
                                                  贤圣诗书猷  功当开来继   学求嗣伊周   才期弘政治  京兆著家声  熙戴全忠义  本支百世绵  英豪锺万祀  
         我们动员他们加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成为会员,缴纳会费100元、彩色1寸照片一张,寄到浙江省湖州市金泉花园5栋103室,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王听兰理事长收,就会开具收据并且就会发给你们会员证,还会寄给【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呢。以后你们就会了解许多关于我们中华王氏文化和大成总谱的相关资料。还可以憑借通讯这个平台,进行寻根问祖、联宗联谊活动。以凝聚族众,推动建设文明、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通过向他们宣全发动,王年生和王文德等人接受之后,我们进一步要求;在郴州地区建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工作站郴州分站,由他们来主持筹备建分站的工作。每个县都要有人员参加到班子中来,发展会员,开展工作。王年生、王文德欣然同意,并表态要尽快通知十县的宗亲代表到桂阳来开会,商量参加建分站事情。中午还特地为我俩在餐馆定了一席丰盛的酒宴热情款待。我们拿入会会员登记表、会员信息卡和工作站工作准则、财经制度、以及捐钱捐物的奖励方法等;还给一份中华王氏文化报、我们在山西太原开会的简报及【太原王氏春秋】的光碟赠送给他们。供他们建立分站惨考。于6月6日返回衡阳。
        此次到桂阳调硏,可说是没有白走,取得出步收获。
                  湖南工作站    王远覃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