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三垭王氏祖鼎公上源的考证小结

       四川省宣汉县三溪坪清谱委员会理事长兼总编王清福宗亲考证的资料送达总谱局后,王听兰理事长非常重视,马上召集负责《三槐王氏总谱》编写的王福华、王元根、王祖锡三位副主编进行认真研究,统一了意见,并经总谱局再三核实,决定以下几点考证意见:
     一、王庸敬编写的《三槐王氏通谱》载,旭公娶虞氏,生六子:玄、粹、质、徽、诲、端。而马三垭王氏家谱资料载,旭公继娶颜氏,生二子:志质、志贞。
从《通谱》中的“质”与马三垭王氏资料中的“志质”所载的行传基本相同,均载为“王质(字子野,1001-1045)”。可以认定“质”与“志质”是同一人,因此我们认为王旭原配虞氏,生六子:玄、粹、质、徽、诲、端;继配颜氏,生一子:志贞。原马三垭王氏谱载中的“继娶颜氏,生志质、志贞二子”,其中志质属误记,应为旭公原配虞氏所生。所以,王旭应共生七子:玄、粹、质、徽、诲、端、志贞。
     二、通过考证,马三垭王氏祖鼎公上源世系为:59旭—60志贞—
61恒—62徵—63源—64锡—65明—66晖—67显—68政—69道真—70新叔—71进三—72仕卿—73鼎(马三垭始祖)。
     三、马三垭王氏作为三槐王氏中旭公大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入编《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第四部《三槐王氏总谱》。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三槐王氏总谱》编辑组
                                       2014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