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县调研记

     应太原堂监利金地王氏族事管委会的邀约,我于6月16日从阳新岀发,经黄石转车于中午12.30到达监利县城——容城镇。
      一下班车,义梅先生领我岀站,在车站门口受到了监利金地王氏总户长王为舰等先生的热情迎接,随后乘车前往唐人街大酒店,与等待在那里的金地王氏管委会名誉总户长、刚刚当选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湖北工作站副站长王义高等宗亲们一一见面,其中有几位是在太原相识,见面时倍感分外亲切。湖北工作站常务副站长王邦望先生得知我要来监利,特地从程集镇赶来县城欢迎我的到来。席间我们边吃边聊,从去年的鄂州会议到今年的太原会议,从王该源流到太原王氏总谱,席间气氛非常活跃。参加作陪的有:王为舰、王宝杰、王义富、王义焕、王宝武、王仁树、王义武、王军、王义灿、王义梅、王为新、王为荣、王义高、王邦望等。
     监利县位于湖北省南部,长江北岸,隔江与湖南的华容、岳阳相邻,别称“玉沙”,面积3118平方千米,2009年总人口146万。监利是一个农业大县,众多的王氏宗亲生长、生活在这里,他们中有太原王氏、三槐王氏、寻源派王氏等。
     太原堂监利金地王氏是由“两广三魁”5位始祖从江西分别迁徙监利,王怡长子广杰,字魁杰,原籍江西吉安府安福县从政里新乐乡小江之西阳丘田心神塘山祠下,大明成化年间,珍藏谱牒,落籍兹土。广杰有10子,其子孙分别居监利县赵家村、王河村、中河村、杨台村、铁前村、半路堤村、上车村、雷家村、新闸村、爱华村、火轮村,石首市的三兴垸村、张华港村、南河口村、老洲岭村,江陵县的黄家剅村及安徽宁国市的高桥村、荆虹村等。
      王怡次子广俊,字魁俊,与兄广杰同时落籍监邑。广俊有4子,其子孙分别居监利县王河村、中河村、夏桥村、爱华村、土地村及县城古香岭、湖南鸭子港、公安县闸口等。
      王率斐长子魁举,名高,监邑始祖。有6子,其子孙分别居监利县卸市村、光荣村、莲福村及县城等。
      王率斐次子魁学,名习,监邑始祖。有2子,其子孙分别居仙桃姚咀办事处、九合垸谢巷村、王岭村、潜江生活区等。
      王弘谟长子魁泰,名昌,监邑始祖。有1子,其子孙分别居监利县丁家村、中河村、卸市村、刘铺村、光荣村、夹港村、施家村、报国村、扒垱村、陈罗鲍村、姜铺村、双碾村、半路堤村、及石首市合心村、华容县陈济垸等。
      16日下午,我和邦望先生在义高等宗亲的陪同下,乘车来到周沟镇,周沟是太原堂金地王氏宗祠的所在地,离县城十几公里,交通方便。宗祠内安放着子乔公、王该公等的像片,有“两广三魁”始祖的牌位,在神圣的宗祠里,我点燃香烛,祭拜祖宗的在天之灵,祝福王氏万世荣昌。随后视察了祠堂周围,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并在周沟镇与太原堂金地王氏族事管委会的成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17日上午,应王邦望先生的邀请,我和义高、义焕、义富又乘车前往监利县的程集镇,程集镇史称程家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楚王就在此修建豪华的离台——荆台。明初因其发达的水陆交通,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商贸重地,逐步发展成为长江北岸一个较大规模的集镇。在程集镇王公村,王邦望(万)先生的医务室就在这里,我们一行察看了他的诊所,房舍及两个儿子的房子,没想到童年苦难的王邦望在他的晚年是那样的了不起,儿孙们是那样的奋斗拼搏,淳朴善良,事业有成。当我们一行走在程集古街那被独轮车辗压过深深印痕的石板路上,我似乎听到它们在诉说着昔日的辛酸和苦难,昔日的繁荣和兴盛。老街两边的民居可以追溯到宋代,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
      三槐王氏仲贤支,仲贤考授进士后自江西南昌县宦迁荆楚,历任湖广节度使,落籍荆州后迁徙监利,为监邑始祖,其子孙分别居监利县程集镇、王公村及县外的石首、巴东、建始、汉口、黄石、恩施、鹤丰、保康等地。中午的饭局由邦望先生负责,在程集镇一家酒店里,参加作陪的有仲贤支理事长王世惠及理事会成员王世龙、王昌松、王昌柏、王昌楝,代表王盛彪。
     17日下午,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义灿先生听说我的到来,因其有公务在身特地委托他的老伴胡庆兰在酒店为我接风。义高、义富、义焕、义哲等人作陪。
     18日中午,义哲先生因工作繁忙,特地委托其夫人在酒店为我首次来到监利设宴款待。义高夫妇、义灿夫妇、义富、义焕、义梅等作陪。
     18日下午的午宴由义灿先生款待。席间,我们共同举杯,祝福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早日问世!祝福王氏永远昌盛!
     在监利期间,我与太原堂金地王氏族事管委会、三槐堂仲贤支理事会的有关宗亲就“两广三魁”的世系源流入编《太原王氏总谱》, 三槐堂仲贤支世系源流入编《三槐王氏总谱》进行了交谈,交换了资料,并就终端世系定在85世,阐明了总谱局的观点。同时商定湖北工作站第四次年会在监利县召开(具体时间另定)。
     19日上午,义高夫妇特地设家宴为我送行,义灿、义富、义焕、义梅、为舰、为新特地赶来为我敬酒话别。义灿先生为我作《送别诗》一首“监利榴花红,林公进大同。不屑门闭着,只为族情浓。花甲仍奔跑,总编犹费重。全省统一日,都把林公崇”。这让我感到肩上担子的重量,看到了宗亲们的期望与鼓励。我只有努力工作来报答宗亲们对我的关心和厚爱。
                                                                                                               王义林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