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风釆在人生中闪光

                 写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传奇人物笱介之二

     王一先父亲王恩灿,知名秀才。与清末帝师朱益藩至交,朱进京入翰林院,其提升县衙录事。民国,在县政府担任司法科书记,执政清白,终以开明仕坤定格。
王一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69批)会员,莲花县升坊镇石江村人,生1918年5月21日,1934年和白渡王震谷创办莲花县第一个保学(杨枧小学)。1935年吉安师范师毕业,1936年入省城读书7年,获得美术,农技,音乐三大专科文凭。1944年协从陈鹤琴博士在南昌市周边三县开创幼稚教育,此后分别在南昌市毛家桥小学,吉安市合群小学,吉水县白沙小学任教导主任,校长等职。其间并当选为:中国星报校对员,南昌市教师联合会常委,吉安师范同学会会长,省知行学社副社长,江西省南昌会计学校校长,并兼任省训团教官等。
     抗日开始,1945年担任省合管局秘书,1946年入中央绥靖区行政人员训练班。1948年调江阴要塞司令部任上校(团级)军训督导员,1949年春脱离要塞,忠职于南昌会计学校校长。
     南昌解放,考入南昌八一革命大学,1950年毕业后编入江西省委文工团,任音乐组副组长,江南民歌主编。出版了《江西民歌集》,文工团主演其创作的《茶山牧歌》用来招待外宾。
     两岸三通,1999年北京《中国作家》来函,参加中国作家笔会,作品荣获三等奖。同年北京《科学中国人》来信,其本人编入中国专家人才库。2000年《当代作家报》约稿寄台湾旧好,其所作律诗获得金奖。同年重阳(83岁)和旧好畅游江阴,作客要适。
王一先40岁晚婚,妻:刘回娇,子:大萍,小萍,孙;浩人,四代同堂。如今98岁高龄,耳目灵精,行动敏捷,思维正常,谈吐风趣。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第69期会刋上发表的:<中华王氏会歌>,<王氏祭祖歌>,<王氏戒词>等有关文章,给人以不一般的感觉。他擅长音乐,习惯自己作词谱曲,在其今年98岁有生之年的音乐作品《还我青春》歌曲中有:----昂首前程----为中华王氏文化添砖添瓦,一百二十岁才是真正的老人。----唱吧笑吧,消除脸上的皱纹,跳吧乐吧,消除心里的烦闷,只有欢笑,才能驱走病魔,只有欢乐,才能还我青春。足见其乐观非凡。 纵观王一先的大半生,实当人之敬佩,敬爱,仰慕。他留给后人的第一印象永远是:上进,坎坷,欢乐,幸福,长寿。 他的人生轨迹是一条合乎情理的抛物线,能任其曲直,更能顺其自然。在他耕耘和经营的人生果园中,一个辛苦盖一个足印,一份收获添一份自信,大自然最终恩予给他的是:繁花似锦,硕果满园。         
            三槐王氏34世 淑忭 字 敏仁 撰稿于莲花潭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