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大会

     台胞之家网讯:2014年6月16日下午,由福建省台联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联合主办“第六届海峡论坛•首届闽台同名村交流大会”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来自两岸40多同宗同名村交流大会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分为“开幕仪式”和“学术交流”两个阶段,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林建春主持。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交流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辞。个同宗同名村的300多位宗亲代表相聚在闽台缘博物馆,开展学术交流和对接联谊活动。

   杨毅周副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顿导、专家学者以及与会的两岸同名村乡亲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杨毅周说,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两岸同名村的乡亲们汇聚"闽台缘博物馆",共同探讨两岸同名村。透过两岸同名村这一个两岸独特的现象,回顾中华民族跨越海峡的迁徙历史,展现闽台人民世代相依的亲缘联结,探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源泉,展望两岸关系的美好前景。

 

  杨毅周指出,两岸同名村是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发展的历史见证,是闽台两地、海峡两岸具有密切的亲缘关系的历史记录,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华民族五千年,就是一个不断迁徙、开拓的历史,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也是一个文化的过程。台湾的开拓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组成部分。我们的先民们为了讨生活,勇敢地跨越了台湾海峡这个"黑水沟",在台湾开拓扎根。为了不忘自己的家乡,不忘自己的根本,体现两岸割不断的亲缘关系,我们的先民们不仅带去了优秀的中华文化,信仰民俗,也把自己家乡的名字带到了台湾,形成了两岸同名村现象。

   杨毅周表示,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我相信,通过今天两岸学者、专家、乡亲的充分交流,对两岸同名村形成的历史进行研究,通过对两库同名村文化精神的挖掘,就能不断增进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理距离,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添砖加瓦”做出新的贡献。

    台湾族谱专家陆炳文、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蔡干豪、两岸同宗同名村台湾宗亲代表张昭五先后在大会上发言。期间,两岸同宗同名村代表向闽台缘博物馆捐赠了族谱文献资料,38套台湾宗亲谱牒落户泉州。台湾谱牒专家、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先生向闽台缘博物馆转交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嘉义市市长黄敏惠的题词“源远流长”和台湾著名学者余光中的题词“根索水而入土 叶追日而上天”。
     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朱定波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学术交流大会。蔡维藩、蒋敏全、王伯中、王学智、杨永雄、林瑞典、徐文彬、朱定波等两岸嘉宾先后在交流大会上发言。
    今天上午,两岸同宗同名村嘉宾从厦门抵达泉州后,参观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谱牒文献中心;两岸同宗同名村宗亲相互签名并开展了寻亲对接、续缘寻亲交流活动。
 
  据介绍,从17日起,来自台湾的同宗同名村宗亲将拜访各自祖籍地,寻根探亲。主办方表示,此次交流大会将推进宗亲文化的民间交流、强化海峡两岸宗亲族源的高度认同、传承宗亲共识的历史内涵,不断促进两岸宗亲深度交流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古路、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