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王氏文化调研和海南工作站揭牌仪式摘记

     海南省总人口约900万,但全省王姓人口有90多万,加上外地在琼的王姓人口共计约有120万,是全国王姓人口占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海南姓氏文化研究活跃,社团活动和研究成果均列前茅。
     我会曾于2011年首次赴海南调研,并于9月1日建立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琼崖工作站(筹)”,经二年多的运作和酝酿筹备,现决定正式成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海南工作站”。另外海南王氏大多为三槐王氏,三槐王氏总谱又出版在即,现有总谱中入编的海南王氏资料较少,准确性尚未验证,因此决定赴海南举行海南工作站揭牌仪式,进行海南王氏调研并收集资料。于是,在6月22日由王听兰理事长、三槐王氏副主编王福华、王祖锡等一行四人奔赴海南。
                      一、    工作站揭牌仪式
     6月23日下午8时许,我们坐火车到达海口车站,王书磊宗亲派小罗驾车来接,我们首先直接到工作站所在地—— 海口市海甸岛海达路28号华仁别墅B1幢,看到已经一切就绪,非常满意。《中华王氏文化经贸论坛》秘书长、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王雷先生也亲自来看望我们。
     6月24日上午 9时许,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海南工作站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参加会议的佳宾有来自海南省原有关部门领导、宗长、企业家及海南王居正研究会文化部长等:如:王儒明、王俞春、王贤深、王辉山、王威、王书磊   王秋林、王国金、王家洲、 王雷、王业茂、王禄明、王家声等30多人。海南日报记者陈耿也到会采访。   
会议由王孟霞女士主持,首先由海南威信华洋语言学校董事长王威宗亲致欢迎词,王雷宗亲代表《中华王氏经贸论坛》、《中华王姓网》、《中华王姓文化研究期刊》致贺词。接着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副主编王福华宗亲宣读“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海南工作站的决定”的文件,由王听兰理事长颁发聘任书。海南历史文化专家、原海南省琼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俞春宗亲被聘任为站长,原海南省琼山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儒明宗亲、海南威信华洋语言学校董事长王威宗亲被聘任为常务副站长、海南昭阳广告公司董事长王书磊宗亲被聘任为秘书长,等等。
     海南工作站站长王俞春宗亲致词讲话。他表示热烈欢迎中华王氏研究中心一行来海南交流研究工作,并主持海南工作站挂牌仪式, 海南王氏宗亲在编修族谱和修建宗祠等方面作出巨大成绩,今天大家来参加挂牌仪式也是见证和分享节日的喜悦。希望全省宗亲团结一致,保护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听兰理事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参加揭牌仪式的海南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和宗长宗亲代表表示衷心感谢!称赞海南王氏在研究、整理世系资料和加强宗祠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巨大成果;指出姓氏文化研究的范围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宗旨和主要任务以及建立工作站的重要意义,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经过八年努力,已经进入竣工的出版阶段,承认对海南王氏的支派资料掌握不完整,需要继续收集和整理,以充实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最后希望海南王氏各社团、各支派能团结一致,为共同完成研究和弘扬海南王氏文化而努力。 
    到会代表也相继发言,如原海南琼山市检察长王儒明、原海南省民政厅调研员王贤深、省博物馆研究员王辉山、省王居正研究会文化部长王业茂、海南军区第二招待所干部王秋林、琼海市孟里王氏文化研究会海口分会会长王国金、定安思源学校高级教师、教研室主任王家洲等相继发言致词。
    然后举行授旗和授章仪式,王听兰理事长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旗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海南工作站印章,交给海南工作站秘书长王书磊宗亲。接着在门口举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海南工作站”揭牌仪式,并举行集体合影。
会后在富有特色的”牧羊姑娘”酒店共进午餐,与会代表在频频举杯中共同欢庆海南工作站的诞生。
                  二、     参加大宗祠举办的座谈会
     25日上午海南王氏大宗祠邀请我们去参加座谈会。王永仕会长因有急事赴儋州处理要事,但也特意邀请我们一起共进早餐。然后王禄明副会长等陪同我们去大宗祠祭拜,并赴“宗恒楼”会议室参加他们举办的座谈会。
    当我们进入会议室时已经到会的二十多名代表列队欢迎,气氛热烈而庄重。会议由王禄明副会长主持,主要程序有四项。一是观看大宗祠三年来所进行的工作和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二是由王家声秘书长作题为“只有团结广大宗亲 才能做好族务工作”的工作汇报;三是王听兰理事长讲话;四是代表们自由发言。
海南王氏大宗祠管委会在建设和管理大宗祠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全省的宗祠文化研究、交流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助学和奖学,促进人材发展工作中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秘书长的讲话到代表的发言,都一致表示要加强团结,为全省宗祠文化、家谱文化的研究、交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还表示要积极参与与支持全国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他们表示愿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领导下积极展开工作,已经有一批人员并将有更多的人员加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愿意为弘扬包括海南王氏文化在内的中华王氏文化而献力。
                       三、   收集整理海南王氏文化资料
    海南王氏资料丰富,而且还富有一些特色。由于岛内一些专家学者的努力,已经汇集了比较丰富的资料。但是在我们编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虽然已经入编了部分资料,但毕竟很不具体,其准确性也难于把握。因此,这次来琼,我们也将收集资料并进行一些考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在琼的三天期间,我们与海南姓氏学研究专家王俞春宗亲多次探讨并征集资料,与王居正研究会文化部长王业茂宗亲进行知心的交流和研究探讨,在大宗祠座谈会期间也进行广泛交流和征求意见。并在王书磊秘书长带领下赴海南大学图书馆查阅。终于收集了部分资料,并商议筹划了今后继续收集的计划。
我们也发现,由于过去岛内族人编写族谱没有内地正规,比较零乱,要按照欧苏体整理或者按照数字化新苏式整理尚需付出努力,要整理出入编总谱的格式体例,更要下些功夫。
     在此期间,《中华王氏文化经贸论坛》秘书长王雷先生于26日陪同我们去参观他们正在规划建设的养生基地,这是一处风景如画,生态环境优美、山水兼备、树竹葱绿的好地方,是休养的绝好胜地。中午他在一家大酒店邀请我们午餐。王居正研究会副会长、文化部长王业茂先生也与我们促膝长谈,并在25日晚邀请我们用晚餐。
海南的五日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比较深入的熟悉和了解了海南王氏文化研究的实际状况,尚有一些后续工作要在回去后完成。因此,27日我们兵分二路,王听兰理事长赴成都新津调研,王福华、王祖锡将直接经义乌返回东阳,赶回去抓紧整理资料。(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