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古觅幽乐安县南村乡稠溪王安石后裔村

      在乐安县南村乡稠溪村探访,欣赏这群山环抱之中的城堡式村落,感叹先人用石头建造出如此精美的古代建筑村寨,更有一个重大发现是知晓了南宋宰相、荆国公王安石后裔迁徙的流向(该村族谱有详细记载)。
      稠溪村位于乐安县东南部,距县城约40公里,该村四面稠山林密,村里小溪纵横交错,故曰稠溪。据该村族谱记载,宋理宗开庆初(1259年),王积贤同子隐居稠溪,从此繁衍生息。而当地村民又称之为稠溪寨,这是说明村落地理位置的险峻。有去过稠溪村的旅行者这样记录稠溪——依山傍水而建的稠溪村,仿佛洁白的宣纸上浅墨的国画,令人心驰神往。整个村寨宛如脱粟形,上宽下窄,活脱脱的湘西剿匪记的舞台。经过时光浸染的石刻、石雕众多,在路旁或蹲或立,真个相看两不厌。小溪如练,沿村庄蜿蜒循环,荡漾着清粼粼的灵韵……
      行走在稠溪村内,只见村寨是建在半山腰上,整个村落自半山拾级而上,一直延伸到山顶。而曲曲折折的山路全是用石块砌成的,村民的房屋全部建在两旁,建筑以石砌成形,道路房屋均以石料为主。村民告诉记者整个村庄建筑有100多米的落差。
     据乐安文物部门的考查,稠溪村现存有明清古建筑近30座,其中祠堂8座、书院遗址2座,最典型的要数王氏大宗祠。王氏大宗祠位于村口之上,是明代建筑,祠堂气势雄伟,门首如石牌坊式,高有五层,第三层有石刻“王氏大宗祠”五个大字,第四层是竖排“追远”两字。两旁有两条鳌鱼跃龙门的雕塑和众多的人物花鸟砖雕石刻图案,神态逼真,栩栩如生。陪同参观的村民告诉记者,王氏大宗祠旁有一棵大枫树,从山顶看“王氏大宗祠”,像一条迎风破浪的船,而枫树就是舵。王氏大宗祠保存完好,目前已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