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店宽河颍淮王氏的协调修正

     《三槐王氏总谱》即将付印,但有些宗支仍模棱两可,难以定夺。我受听兰会长的委托,前往安徽凤阳、颍上进行调解、考证。
     7月9日上午,在凤阳武店召开本族会议,该支是如京公八世孙成公,成公生二子——赫、荣,赫公居前郢,荣公居后郢。现有一支居临泉,称东郢。东郢支因宗谱失载,从成公至十世伯金、伯玉,有九代已佚名,历次修谱皆把东郢支漏载,对归属问题存有争论,因这三支都有近万人,前郢和后郢都想把东郢支转为己支而存在争议,无法解决。现经三房代表集体讨论,必须把东郢支归属入谱,因成公只生二子,不能有三子,经妥协调解,对东郢支从第十世起立支入谱不存异议,三房代表签字立据为证。而该族有迁天津武清渔坝口王氏支,会长王正标通电天津,该支代表王作权回电明确表示是后郢支,恐后有异而通知天津渔坝口支补办书面协议,认祖归宗。
     7月10日上午,应王德民之邀赴颍上县,在鑫龙宾馆召开颍淮王氏考证会议,王德民宗长在医院进行血透后带病工作,与会者对这种忘我精神无不为之感动。下午,又有宽河王氏代表进鼎、宗德二老从阜南县赶来参加会议。
     经与会代表德民、克彬、连光、永发、王飞、进鼎、宗德和元根、荣标、荣胜充分讨论,认为伯炀公是洪武初年从山东兖州移民阜、颍之地始祖。据宽河王氏资料,从嘉绩南渡(1129年)到赫公出生(1310年),这中间共180年,生了14代人,不合生育常规,德民宗长考证了从王言往下七代人平均28.17年为一代,因而分析了伯炀公至赫公五代人一般不会错,而将伯炀公往上删去七代人,这七代人可能是宽河修谱时混为一体修进去了,从嘉绩到赫公生七代人是符合常规的。因此,把恒、柘、绍益、尚有、勋、裕、韬这七代人删去作为颍淮王氏其他宗支的始迁祖,大家一致同意,并无异议。
     7月11日上午,有武店王氏宗亲洪成、思仁、广志陪同到凤阳韭山洞观看我们的老祖宗如京公之子王惟忠于建炎四年(1130)聚集九万人英勇抗金的遗址。该地不但宣扬了抗金首领惟忠公的英勇事迹,还增加了凤阳县一个旅游亮点。
    这次赴皖考证,虽不十分完美,但终于解决了拖宕多年的难题。
                                                 王元根
                                             2014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