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赴江西赣州调研记

应江西省丰城市王家洲王氏宗亲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洪顺先生和刚刚在太原第十一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议上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的王义和先生之邀,我于7月17日从湖北岀发,经南昌转车,下午近2点到丰城,洪顺先生和义和先生早在岀站口等待我的到来,我们见面后在车站附近的一间小饮食店里我简单地进食了一碗面条,然后就江西永修县建昌王氏王达臣的源流世系请他们考证,洪顺先生一接到我提供的世系,当即对照随带的资料进行查对并打算近日与永修县的王汝宽先生联系,进一步进行考证;随后我又将湖北蕲春县珠峰王氏王友志从丰城迁徙湖北的情况及湖南岳阳王氏寻找运景、运旭、运贵等上源世系情况进行了交谈,委托他们帮助寻找。两位先生乐意地接受了我的请求。洪顺、义和两先生还将自己的会员简介提供给我,要求在丰城王氏世系支下录入《太原王氏总谱》。义和先生听说我要去赣州,即刻与江西鑫达清洁有限公司的刘总通上了电话,刘总他们今天下午也去赣州办事,正好有空位,于是我们休息片刻,谢绝洪顺先生的一再挽留,下午3.40我和义和先生乘坐刘总小车沿高速公路直奔赣州,晚上10点多到达赣州市金瑞大酒店,研究中心新任秘书长槐玉先生和于都县的王名松等3人早在酒店等待我们的到来。随后我将需要调研的情况向槐玉先生作了汇报,槐玉先生也作了详细安排。
   7月18日,我和义和先生在名松的陪同下前往兴国县。离开赣州前我们一行参观了坐落在赣州市水东马祖岩宝兴禅寺,正在寺庙工地的赣州工作站副站长兼秘书长王光订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并向我们介绍了寺庙的建设情况。休息片刻后车向兴国驶去。兴国县位于江西中南部,赣州市北部,临近闽、粤,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兴国又是全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也是客家人集居地。全县总人口78万。苏区时,全县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8万多人,为国捐躯的达5万多人。长征路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兴国籍将士倒下,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孕育了肖华、陈奇涵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毛泽东曾称赞兴国人民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并亲笔书写了“模范兴国”的奖旗授予兴国。萍乡的王哲法得知我去兴国特地从于都工地也赶来兴国与我见面。兴国县王氏宗亲会王太池、王太淮、王福生、王校长等人得知我们的到来,特地在办公室迎候我们。吃完中餐后我们进行座谈,太池先生向我们谈了全县王氏联谱情况,兴国王氏全县联谱主要是与总谱局世系接轨,将历史遗留下来的错误世系在总谱局的统一下纠正过来,并力争在今年底完稿。并拿出原有的《兴国王氏族谱》给我们查看,义和先生认真地进行了翻阅和查对,並就于都车溪王氏祖十五郎与兴国主簿王甸是否同一人谈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宗祠及办公场所。太池先生告诉我们,准备在离公路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建造一所“王氏公馆”,到时全国各地的王氏宗亲经过此地凭身份证优惠食宿,多么宏伟的规划,远大的设想,祝愿这一工程早日动工。告别太池先生等宗亲,村书记王福生亲自驾车送我们返回赣州城。
   7月19日,应寻乌县澄江镇王屋村村委会和族委会的邀请,槐玉先生亲自驾车,我和从南康区赶来的研究中心理事、《南康王氏族谱》主编王华鑫老先生共3人前往寻乌。义和先生因家中有事已随刘总小车返回丰城。寻乌县位于江西东南端,居赣、闽、粤三省交界处,总人口30万人。寻乌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故土,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光辉篇章。寻乌的澄江镇位于县城北部,王屋村就在镇旁。10点多钟我们在高速公路的交叉路口等待金亮先生的到来,没一会金亮先生亲自驾车前来并在前引路,30多分钟我们一行到达了王屋村,一下车,长长的鞭炮齐鸣,那热情的场面让我们十分感动。宗亲们引我们来到村办公楼,王屋村的书记、村长及族委会的成员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周田村支书也赶来参会,会议由槐玉先生主持,会上许多宗亲对《武平王氏族谱》有关丙一的生年提出了质疑,认为丙一的生殁年限历来未详,既然未详,武平谱的生年就不应该成立,并拿出他们的族谱进行了查看,会议一致认为应按丙一公始祖地原有世系源流入编总谱,同时建议武平王氏族委会在其刋物上公示,丙一生年未详,有关《武平王氏族谱》1240页丙一生年简介去掉。参加座谈会的有王金亮、王罗荣、王炎平、王人杰、王业泉、王奇荣、王月星、王谭瑞、王云辉、王益泉、王庆荣、王季青、王梅泉、王新亭、王金煌、王奎星、王世平、王月平、王佳京、王运滨、王成圣、王汉元及武平县王氏族委会的王闻福、王涛、王志强等。会议休息期间,我们一行在金亮先生及村委会宗亲的陪同下前往丙一公祠,敬香祭拜,祝福王氏永远昌盛,并在丙一公祠门口合影留念。晚餐时我为金亮先生的执著而感动,举杯略表我的敬意,祝福王屋村、周田村的宗亲们幸福永远。饭后我们前往县城,在县城一间旅馆住下后不久,水源乡垇背村支书王人骐带着宗谱来找我们,他们是琅琊王氏王勇之后裔,要求总谱局帮其上源世系考证一下,并录入总谱。一看到宗谱,我就联想到乐安县坪背村也在寻找王勇之上源,在与人骐先生交谈中得知他们并不知晓乐安县也有一支与他们同宗共祖的族人。
     7月20日上午9点多我们已离开寻乌向赣州回返,此时武平王氏族委会常务副会长王正茂先生得知我们已来寻乌,要求我们前往武平做客,可叹我们已在高速公路跑了很长一段路程,只好谢谢正茂先生了。在回返赣州的路上,我们又前往赣县的吉埠镇吉埠村,王红兵、王英琨及村支书、主任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在一家小餐馆里我们边吃边聊,英琨先生还拿来《赣县王氏族谱》,该族谱是当年全县联谱共80多本,将会给《赣南王氏世系大纲》增色添辉。下午我们一行返回赣州市休息。下午我与乐安县湖坪乡的友祥先生发去短信,告知在寻乌也有一支王勇的后人,友祥先生将此信息转告了发生先生,发生先生又转告到坪背王氏,要求我一定来乐安。
     7月21日我从赣州到吉安,早晨华鑫老先生专程陪我去火车站送我进站,我十分过意不去。两个多小时后车到吉安,一岀站,王发生、王年昌、王振恕3人已从乐安县城赶到吉安火车站在岀站口等我的到来,我们乘坐年昌先生的小车又1个多小时后来到乐安县坪背村,中途又接上湖坪的友祥、金生二人。吃完中饭后,我们在村支书的安排下来到祠堂,许多村民听说我们的到来也陆续来到祠堂,我们就始祖王勇上源属太原郡琅琊王氏世系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并给他们报喜在寻乌县也有一支与他们同宗共祖的兄弟。可他们无动于衷,只认太原,不认琅琊,甚至说什么乐安全县都是太原王氏,为何要把我们定在琅琊王氏,我说你们提供的王勇上源都是琅琊的世系,只能按琅琊王氏进入总谱。由于山村信息的闭塞,对宗谱文化的认识不够,我和湖坪宗亲一行正是“秀才遇到兵,有礼说不清”。只好离开坪背向湖坪进发,湖坪,我曾于2012年6月来过,这次又见湖坪,倍感格外亲切,没想到两年后重返,“国宝公祠”门口原有快要倒塌的牌坊换上了牢固的钢筋混凝土大理石结构牌坊,是那样的雄伟壮观,祠堂对面隔塘也兴建了一座宝塔,全部用大理石彻成。与祠堂遥相呼应,彰显王氏永远昌盛。我们在祠堂门口合影留念,祝福我们的友谊永恒。随后我们又转去县城,在王姓一旅馆里休息,稠溪村的王家龙先生等3人听说我的到来,特来旅馆与我相见,后又邀我和发生、振恕一行前往乐安县一民营企业,稠溪村支部书记王炳和与家龙先生一起又邀我们一行前往稠溪新村,因原有稠溪村处于易发地震板块,市县政府将此村集体迁岀,在南村乡一大块荒山上重建新村,12大排202户,底层面积90多平方,每家三层半,房屋统一的朝向,统一的结构,统一的面积,统一的格式,远远望去,实为壮观,好似村中城,又似城中村,是我所见到的新农村的特色的特色,新村两旁两条溪龙护卫着这块“风水宝地”。王书记告诉我,他们还要在这里建学校,建祠堂,让子孙后代在这片新的土地上兴旺发达,永远昌盛。从新村回后,王总邀请我们一同进餐,共话王氏大业。
   7月22日上午,我准备从乐安县城前往抚州,乐安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王乐平得知我来到乐安,特地赶来与我相见,他是坪背村的,我简单地向他讲述了中华王氏的源流世系以及坪背村宗亲对王氏文化的不了解,他答应与坪背宗亲做工作。随后我在王乐建、王发生、王振恕的陪同下,告别一早就到旅馆与我见面陪我进早餐的乐安县王氏宗亲会负责人王志勇先生,然后从抚州乘车返回湖北。
                                 王义林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