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团陂王氏祖九龄考析

     九龄,作为团陂王氏始祖,历修宗谱有载,但尚未发现有其考析考证之类文章。有考史文章迭出,有利于促进家史研究,促进家族文化发展,促进宗亲追源溯本的兴趣,加深家族观念,提高家史价值。但考史只能作为探讨,没有真实史料佐证,不可妄断定位。九龄考析推出,不在于真实性是否存在,而是侧重于抛砖引玉,使有更多后裔投身家史探讨。
     一、 九龄生年考。谱载,九龄,字嵩卿,号最山,行千三,生于宋建炎年间,
寿97岁。宋建炎即宋高宗赵构即位四年(公元1127—1130),具体指哪一年,无史料考证。从寿终97岁推理,其卒年应在公元1124—1128年间,即宋嘉定末年或宋宝庆三年间。生卒误差在四年,从历史学角度,这例时差是很正常的,属微差。
     二、 九龄迁蕲考。谱载,宋绍兴年间迁蕲。宋绍兴自1131—1162年,时跨
31年,加建炎4年,共35年。考析迁蕲应在他28岁时。其根据是通过九龄第四子文兴公生年倒推。谱载,文兴公生于宋乾道乙酉(谱载己酉,无此年),即1165年,按旧时生育率间隔2年计算,文焕长子应生于1159年。自九龄在蕲落脚到盛氏纳赘,从相识到相亲3—4年时空,九龄可能在1155年即他28岁时迁蕲。
     三、 迁蕲背景考。谱载,九龄游学至蕲兰溪,古代游学有三种可能性,一则
有一定学问,为其深造,以游学方式寻访名师;二则确有学问,外出讲学;三则时局或家庭背景不利,以游学形式寻求新的生存环境。从学历上看,九龄为邑庠生,有学问但不是很深;从背景看,当时正处宋辽对峙,况宋大势已去,生灵涂炭。个人认为后者可能性大。
     四、 九龄落籍考。浠水古称蕲水,地域广大,九龄为何落籍团陂(古称团溪)?
谱载,九龄游学至蕲兰溪(距团陂70公里),夜梦,往北,见锅覆首者,便可落籍。他依梦而行至团陂北上两公里处,天下蒙蒙细雨,果见一人头顶铁锅,他应梦踞足。此处至今有锅顶山,落脚湾为印证。
     五、 九龄上源考。九龄上源历代宗谱有载,脉络清晰,九龄为太子晋七十五
世孙,太子晋至二十九世离生二子,殷为三槐王氏系,次子咸承袭太原王氏系,六十三世翔迁婺源,六十八世元行迁乐平传贤村,七十三世袤迁流槎河,七十五世九龄迁蕲,说明九龄王氏为太原王氏一脉支流,正本清源,无含糊之嫌。
     六、 九龄追封考。九龄落籍后设教为业,以文笔功厚应酬乡里,是一介平民。
为何宋封兵马侯?原来其长子文焕为宋乡武魁,以军功抉封兵马侯。按古代朝规,本人受封,上追封三代,下袭三代。九龄为父,必当受其封。谱载,“元武魁”,“元”显然有误,应为“宋”。考析两点可以证明:1、谱载,九龄四子文兴生于宋乾道己酉年,文焕为长兄,怎么在“元”?  2、乾道离元初年1279年相距114年,此时文焕已去世四五十年。另“宋乾道己酉年” 有误,宋乾道九年,初年为乙酉年,并无“己酉年”。 “元”与“己酉”是记错还是印错无法证实,应予纠正。
     七、 九龄葬地考。谱载,九龄殁后葬于华桂山下胡家冲飞凤形地,壬山丙向。
中国人最讲究风水。生时建宅选地为第一重要,事关家兴业旺,平安吉祥。死后择地安葬,事关后代发丁发富发贵。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平民百姓,无不例外。九龄生前踞足团溪,择居落脚湾,应梦而定,上天授意。殁后葬飞凤形地,风水先生所选,是为人意。葬地为华桂山一支脉,傍巴水河之源流,其地宛如凤鸟腾飞之状,故曰飞凤形地。凤鸟乃鸟中之魁,视为吉祥。该地衔华桂山延绵支脉,为其筋骨,引巴水源远近流,为其幽灵,墓穴居凤脊,阴蕴阳刚,墓两翼舒展,凤欲飞乎,瑞气充盈,周无脏坟附葬,魑魅魍魉远离,清净无瑕,为一真地脉也。有诗云:独坐青松映月华,夜深松露湿袈裟,凝眸仰止三千界,地回天高总一家。而今九龄后裔十万之众,人才济济,有人把这一发迹与葬地联挂,认为,九龄葬其真地脉,灵气大验,方有后裔千万家。也有人认为“厚德载物”,九龄生前德馨泽远,必为发达。我则认为,天地人和,万物其昌。
                                                    王如生
                                                  2014年孟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