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龙南王氏仓下房寻品三祖(或王蕙)上源

     房史载,始祖品三(或王蕙),字洪川,娶张氏,由太原迁居南京,明洪武年间(1383年)展转迁至赣州市赣县梅林七鲤镇。生三子,次子仁义公,因兄弟分家迁居定南县东步乡(已联系上,也缺上源);三子天赋公,失考;长子梓材,字鲁生,娶刘氏,生二子:九皋、九龄。三始祖九皋,生三子:化公、孔公、光公。三始祖九龄,生一子:辉公。四始祖化公,生三子:用宁、用宣、用贵。四始祖孔公,生子用富。四始祖光公,生二子:用荣、用华。五始祖用宁,生子廷伟、廷秀、廷选、廷富。六始祖廷伟公,于明万历十二年甲申年间(1584年)由七鲤镇移居龙南县城郊。依据有关史料,其上源有二种可能。
     一是上接三槐堂金陵江南始祖分支,老族谱世辈是:(上源是……品或蕙、梓、九、化、用、廷)仁宗王大,德懋朝显,文瑞华国,克振家声,兴诗立礼,日映槐庭,维天之命,元亨利贞。字辈中“日映槐庭”意为三槐堂,其他字辈的含义也符合三槐堂功名显赫的家史。最重要的证据是,列祖列宗(妣)神位的牌位上方书“三槐堂”三个大字。祖辈们也口耳相传是三槐堂,但不知其上源。南康市有三槐王氏本道支迁龙南的后裔,但对不上字辈。
     二是上接“庐陵王”(又称赣湘王)的王该长子王耾分支。史载:王耾,字翼民,从金陵(南京)杨隆演调为队长,因虔(赣州)讨寇谭(谭口镇)全胜有功,升为统军戌虔,其子孙遂家于赣县梅林七鲤镇。因族属繁衍,后分居赣南及广东各地,王耾与仓下房始祖品三公从南京来到赣州的时间相差约400年。但仍有是王耾后裔的可能,因三槐堂名传天下,错为其后裔的例子很多。
     为此,敬请太原堂副主编王义林,三槐堂副主编王元根,庐陵王氏会长王磊晶,《赣南王氏世系大纲》总编王太钧和王华鑫,副主编王会桃、王孟珠、王蔚才、王名松,站长王齐光和赣州市、南康市、赣县等全国各地知情宗亲帮助查证为谢。知情者请刊“寻根回音”。
     联系人:王家才    电话:13979795316    邮编:341700
     地址:江西省龙南县金新一路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