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新城王氏上源的注解

     山东新城王氏(现山东桓台县新城镇),按其本支族谱称:“元末遭花马军乱,贵阻击之,杀一贼,力不能抗,乃避居济南新城之曹村。按萧山谱称,贵避居新城曹村,为大姓佣工。一日,大风晦冥,有一女子从空而坠,贵于尘坌中得之,为诸城郭氏女,时贵单身居,以为天作之合,遂令谐伉俪焉。……贵占籍新城,称琅琊公。”“新城之有王氏,系出青州之瑯琊。其移居新城,自瑯琊公始。”
但其上源不详。因此,第一次立谱之时,编者之垣公已是第五世,虽然身居侍郎之职,但因通讯交通很不发达,未能详细考证出其上源,于是在他的立谱序中说道:“予家徙新城仅二百年耳,已不能详。而断以琅琊公为始祖。”以此作为结论,也是迫不得已之举。
     但是浙江慈溪人王庸敬却根据清代所有的《萧山谱》、《艧轩谱》,在他的光绪二十年所著的《三槐王氏通谱》的第六卷中,道出了新城王氏的来历。
父颜公,其裔为东洞庭王氏和徐州莫釐王氏。三子度公支系散布在萧山、金华、慈溪等地。次子性公,宋别院省元,高宗南渡时,居萧山苎罗山,配郑氏,生三子:长卿、槐卿、道卿。长子长卿其支系居萧山、慈溪、余姚、淮南潘集等地。三子道卿出继叔父志为嗣,其支系在山阴一带。
     次子槐卿,字秋谷,居萧山,善丹青,生子埴,埴子汉,字宗碧,号玉溪,因宋太学主持史嵩之开督府,罗致文学之士,汉公遂避居凤阳12年,终身不仕,配吴氏,生子二:棠、棣。棠公,字廷敷,少从金国处士浍(浍公是长卿孙,隐嵩山,不愿仕金国之官),学复归莘县,再赘居青州诸城窦氏,生子佑,佑生德政,德政配郭氏,以孝谨闻,成婚四年,德政卒,儿在襁褓之中,元史载郭氏励节自守,甚有贞名。元大德间,旌表其家。炳后裔居诸城。灿,字焕之,赘居诸城刘氏,生子福,福生贵,居青州诸城。
    至此,王言至王贵的世系一线图为:1言—2彻—3祜—4旦—5素—6巩—7时—8华—9性—10槐卿—11埴—12汉—13棠—14佑—15德政—16灿—17福—18贵……。
     这样,在《三槐王氏通谱》中已经比较清楚地道出了王贵的来历。以此《三槐王氏编辑组将新城王氏列入三槐王氏支系。当然,编辑组也尊重本支族人意见,有部分本支族人可能不满意列入三槐支系,我们将与他们一起继续加强研究和考证,等待有新的论证和成果。(三槐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