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金地王氏家训

                              宗约三章并序
     语有之,家无圮族,斯国无梗化。洵如是言,国之治,端赖家之齐也。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此尤彰明较著者。所以君子有善于己,然后可以劝人之善,无恶于己,然后可以正人之恶,岂有己身不修而能喻诸人者乎?余等自度德浅,未能表率彝伦。前承两大房交推再四,力辞不许,一旦持尘,而挥愧良多矣!顾两大房子弟,类皆谨守绳墨,无烦余等琐然,纯顽不一,料亦难免。爰与南北阖族子弟约法三章,俾善者益劝为善,恶者不终为恶,庶我族蒸蒸日上,尽为国家之良民,齐作槐庭之肖子,是则,余等之所厚望也夫。
                            第一章 人道宜尽也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以其知有人道耳。人能孝,方可为人子,人能悌,方可为人弟,人能忠信,方可为人友。且礼义廉耻,是谓四维,四维能张,方可许为人。伊古以来,遵此道者为成人,背此道为罪人,其大较也。我南北子弟,谅无有甘为罪人者,倘或子道未尽,即不孝矣;弟道未尽,即不悌矣;友道未尽,即不忠信矣。遑问礼义哉!奚计廉耻哉!今与族人约:为父兄者,宜本此道以立教,为子弟者,宜奉此道以自勉,使余等刑期无刑,讵不幸,甚至于春祀秋尝报本也,敬宗收族笃亲也。不知报本,人道坏矣,不知笃亲,人道灭矣,虽腼然人面,其与禽兽奚择哉!此尤余等所谆谆告诫,愿我南北子弟敬听之也。
                           第二章 正业宜习也
    士之子,恒为士,农之子,恒为农,工之子,恒为工,商之子,恒为商,各有正业也。苟不士、不农、不工、不商,虽腼立世上,要难免游民之讥矣。既号游民,势必溺于牌赌,癖于烟花,败家破产,不知爱惜,及至无所供给,因之朋比匪类,为害乡曲,匪特形一己之丑,抑且灭宗族之光。如此不肖,皆由不习正业,有以致此耳。我族子弟纯良,不必存此过虑。然与其失之于后,曷若防之于前。今与族人约:为士者,宜努力前途,否则即谓不士,为农者,正宜尽心陇亩,否则即谓不农,至于工商两业,新朝更重工,宜精技能,见异思迁者非工,商宜效管鲍,假市图便者非商。一不加勉,贻害叵测,异日家法惩治,在所难逭。我南北子弟其各凛遵。
                            第三章 争端宜化也
     气之在人,以和为贵。和,则与人无争也。故天地和,阴阳各安其职,而大生无争夺之功。君子和,动静各止。居而用心,无争凌之势。苟其不和,将内而家庭,外而乡党,无在非争竞之场矣。夫争竞不已,势必斗狠,斗狠不已,势必构讼,不知斗狠险事也,构讼凶事也。世未有犯险而犹顾身者,亦未有趋凶而不倾家者。我族子弟仁厚,亦知保身保家,特恐一朝之忿难忍,平生之气顿乖,则余等不能不过虑焉。今与族人约:门以内宜和顺也,毋因小忿而废懿亲。门以外宜和协也,毋因微嫌而伤梓里。但使自暴其气,动辄相争。庶几有乖太和也,设祸延身家,悔之何及?此固余等所惕于心,用是勖以辞。我南北子弟,慎勿视为常谈也。
以上三章,仰南北子弟身体力行,尔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倘有不遵约束,藐家规,如弁髦者,一经查觉,重责不贷。


                                   宗戒八条
                                 一戒好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此佛氏说法也。苟参如透来妙谛三千,大千世界,岂有欲海哉。世人不悟,见色而起淫心惑甚矣。夫负七尺之躯,若何贵重,乃学浮荡耶?人知之丧汝德,人知亦促汝寿,迨至德己丧,寿已促,始悔从前风流,徒结冤债,遂晚矣。故圣门立教,首在戒色。亦以色最媚人,少年当不为所惑,与其后悔,不如先防,我南北子弟,防之于先可也。
                                  一戒赌博
     博始鸟巢,贻害万世,而人偏趋之若骛者,何也。其始逢场作戏,藉以消遣耳,后遂恋恋场头,如入迷魂之阵,而莫知返,嗟呼,常赌无不输之理,纵令不输,耗精神废事业,以彼易此,孰得孰失,矧倾囊倒箧,悬金于险巇之天耶,抑又闻之樗蒲之事,牧猪奴所戏。以堂堂大丈夫而亦为此,成何体面,若以为无伤而不戒,便是人家不肖子。我南北子弟,欲为肖子乎?欲为不肖乎?
                                一戒餔啜
    汪信民曰:人常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语虽浅近,细玩之真格言也。夫人之作事,全仗精神,精神之振不振,亦视乎其人耳,使其终日之间,徒事餔啜,酒必谋其旨,肴必极其嘉,沉醉酣饱,竟日偃卧如此,是耗精昏神,长惰而疾也。岂能经营事业哉,子舆氏谓饮食之人,则人贱之,为其养小失大也。我南北子弟勉旃,勿令人贱斯可矣。
                                一戒摇摆
     纡青拖紫,居官者然也。乡民不应若是,夫农家者流,披星而出,戴月而入,手胼足胝若何勤若矣。岂有工夫点检修饰耶,予每见世之为子弟者,处则丽服,出则华装,只图耀人耳目,而不知虚有其表,虽得市童之怜,还为识者所鄙,所谓衣冠中禽兽也。辱乎不辱?我南北子弟,勿自辱焉可也。
                                 一戒欺心
     吾人立身天地间,第一最怕欺心何?则身者,心之腔,心者身之王,王若受病,腔子断无不坏者,从古聪明睿知,圣贤豪杰,只此方寸之地,仰不愧,俯不作,所以其人千古不可磨灭,苟其不然,便是欺心矣,岂知心即天也。心可欺,天万不可欺,人而欺心,纵不畏人,独不畏天乎。至于不知畏天,无论为士、为农、为工、为商用心总是奸险,尚何忌惮之有。吾为南北子弟,作暮鼓晨钟,务各猛发深省。
                                一戒结怨
    今之处世者,动曰,恩仇分明。噫,非有道者之言也。以德报德,宜己以直报冤,亦宣圣至教。何可结怨于人?况怨读之来,焉知非我之不是,自认不是,怨用希矣。若力图报仇譬之服毒,能保日久不发乎,此不特为一己结怨,直为子孙结怨也。异日子孙胜我,固可相抗,设令弱我,其奈之何,仔细一思,冤仇宜解不宜结,明矣,我南北子弟审之。
                            一戒藐师
     书有之,能得自师者王,夫以王者之贵,犹必尊师,矧吾辈乎。乃今之士子,一入学堂便自高大,以不服从为平等,以无忌惮为自由。噫,吾不料平等自由之说,竟敢施于师长也。夫人子者三思何如?一师原与君父等,试问君父之前,可视为平等耶?可任其自由耶?如以不可施于君父者,施于师长是不知生之道也。人才从何出哉?只成得后世一蒙童耳。戒之戒之。
                            一戒奉教
    嗟乎,今日之洋教,昔日之洪水猛兽也。然而殆有甚焉,洪水猛兽只害人身,洋教之毒,直入人心,观彼旧约新约,诸书,宗旨全在敬耶酥,虽父母亦属平等,然吾不省,耶酥当日亦呼父母为平等否?使呼为平等,是禽兽之行,耶酥倡之也。其教何可传?其人何可敬奉?胡况为者,七日礼拜,男女混杂,更属不雅,有王者起,必思有以距之,然后洋教可泯。否则即中其毒矣,我南北子弟知之。


                           民国四年乙卯(公元1915年)  南北家督  端冕鸿甲氏
                                                   同订 
                                           仁鸿鹄臣氏


                   共和国公元1998年戊寅五月  南北总户首  义高耀堂氏  重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