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审知(兄弟)故乡纪实

                        ---------- 献给世界王氏 
尊敬的全世界王氏族人:您们好!
     我们是河南省固始县分水亭镇王氏后人(两个普通农民),向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以及全世界王氏族人问好!
     可敬的世界王氏族人,当您来到王氏网站关注先祖文化,了解家族历史的时候,真诚请求您能了解先祖更确切的故乡位置及其文化。
尽管先祖王审知(兄弟)后裔分布五湖四海,但先祖故乡是我们共同的家。王审知兄弟      故乡在河南省固始县分水亭镇,这是世界王氏族人都知道的地方。但是先祖故乡究竟在分水亭镇哪一片区域,在当地有一争论。现在官方是把分水亭镇王堂村定为王审知故乡,其实是造假,因为那里没有一点当时先祖生活过的文化信息;那是对我们王氏族人侮辱性欺诈。
     其实据我们当地许多老人讲述,千年遗留下来的信息经代代人口口相传,王审知兄弟故乡确切位置在现在固始县分水亭镇王集村和固桥村一带。这里有先祖的思想和千年不灭的文化气息及其思想灵魂。在文革期间这里有好多先祖留下来的文物被破坏(但先祖曾经的生活轨迹所遗留下的古地名及根基都还在)。原来代代传承守候先祖故乡根基的老人都一个个离我们而去,故乡的族人很痛心,很无助。先祖生活轨迹留下的文化就这样在当地权威的误导下面临毁灭。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先祖在他们真正故乡所留下来的生活轨迹带来的文化背景及其对后世千年传承的影响。
    先祖故乡原本在固始县东乡(古地名),百牛坡以东,泉河西南的三座桥境内(古桥、堰桥、昌桥),占地面积约为25平方公里(现在的王集村和固桥村一带)。这里遗留完整的农业、军事、工业、商业(这些是成就先祖人生的起点)、情感(先祖的思想)和对历代先祖的赞赏。
     农业:百牛坡以东,泉河西南三座桥境内的农田。一条古老的河道流经古桥(固桥)、堰桥、昌桥,这条河在当时先祖时代就是当地的水利工程,百牛坡(现在穿过分水亭镇最大的一条河流的河岸大道)是当时先祖时代人们放牛的地方。百头牛所耕种的农田正好占地约25平方公里。
     工业:王槽坊就是烧酒的地方,王油坊就是加工食用油的)。
     军事:从王审知住宅讲起,他的住宅分为前宅和后宅,前宅在现在固桥村老王楼村庄,后宅在固桥村马围子村庄(养马的地方)。宅内遗留有石碾子(加工粮食)。与马围子相连的村庄是瓦坊村庄(新地名),分田到户前为王草原村庄(相传是先祖王家放马的地方),与王草原村庄相连的村庄就是夜马埂村庄,这里有关于先祖时代马的典故。此地形一脉相连,一路上有三处同样形状的“日”“月”塘。现在的王集村王老营子村庄就是先祖时代的住军部,位于先祖住宅东约1.5公里处。军事牛马,河道水利与住宅相呼应,布局合理、有序。
     商业:百牛坡河道上游与大别山相连,河道可以行船,物资可以流通。相传当时百牛坡至夜马埂有三处能停船的码头,在当地称为三处排地。
     情:情由王老营子讲起(当时住军部),此地还有一座四个坟头的大墓,埋葬一个大金碗。文化大革命时期这个坟被平了,平坟时那个大金碗由两个人才抬走的,坟下黄泥浆数丈之深(现在老人讲述的),说明这个坟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四坟头象征先祖所带的部队东南西北军回归故里,住在一起,一碗饭还共同吃。此坟墓民间流言此地形有“头枕大堰,脚蹬黄河”之姿势。
赞:牌坊、玉帝庙。
     牌坊相传为先祖时代所建的贞洁牌坊,此牌坊一直有王姓的人代代守护,直到解放后被拆,最后一位守护者是王金明。这个牌坊是先祖时代或者他之后皇帝钦封,相传大概为先祖王审知母亲所建。牌坊前有两对石狮,公狮抱绣球,母狮抱小狮。顶南北两对巨龙,八颗龙眼流落民间(相传八个龙眼就是八颗夜明珠),民间流言牌坊三年建成,流言很多,但都指向此牌坊与先祖王审知有关。牌坊文字有王辉远之名或谐音王中原(王金荣老人讲述,现已不在人世)
     玉帝庙:玉帝庙会从先祖时代以后一直延续到文革前,当地老人们讲文革前每逢九月初九庙会时都有人朝拜,甚至还有仙鹤朝拜。相传玉帝庙会为了纪念王氏家族先人生日。
     续:固桥村王家楼王审知(兄弟)故居水路流向、故居地形非常奇特。其先天地理文化特色无法言表。王老坟(墓地)历史久远,代代相传这些都是真实的与王审知有关的。
我们祖先事迹,谁能说清这千年事?我们也是尊重历代老人口口相传至今的事实,不说出来觉得愧对先辈,甚至愧对先祖。只有科学考古才是真理,希望世界王氏族人认真对待这件事情,不能只偏听偏信一些权威或者王塘村的造谣。
                            王述松  王义武呈上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