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共同发展的全州石塘文楚公王家人

    全州县石塘镇乐中、乐南、料塘等行政村居住着一支同宗共祖的两个支派(两房)的王家人。他们的始迁祖是文楚。文楚公的祖籍地在何方?据同治年间建成的文楚公祠堂碑文记载:公于宋末迁自江南苏州(今江苏省江苏市)。另据老谱记载:公为吉安府庐陵县(庐陵县已于1914年改为吉安县,今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人。文楚公任雷州(今属广东省)刺史钦加太守(注:刺史和太守都是知州事的别称)时,恰逢元军大举进攻宋军。1275年时任江南西路提刑安抚使的文天祥(庐陵县人氏)在赣州组织义军抗元,次年被俘。1279年南宋亡,1283年文天祥就义。文天祥抗元失败后,文楚公视宋室衰徽,深感朝廷不稳,便弃官举家来到全州。先在茅埠与国祥公同居数年,后迁石塘第七陂。第七陂是什么意思?因此地附近有一天然泉水潭名曰大清塘,面积40余亩,地下有暗河,深不可测。无论雨旱,均有约半个流量的清水流出。灌溉农田约1000余亩,第七陂是大清塘第七条沟渠流经本村之意。文楚公在此立宅便称第七陂。据老谱记载,文楚公之父希翁公葬于灌阳县新圩乡大龙,此地原属全州两河乡(区),1952年划归灌阳。此老太公如何到全州,为何葬于大龙,谱书都无记述。估计是文楚公当年携老扶幼举家来全州。文楚公配赵氏,生二子,长焕卿,世居第七陂,次宣义,于元初卜居石田村。石田村离第七村陂不远,其含义是“石蕰玉而辉,田献禾而瑞。”两地立宅后人丁大发,枝繁叶茂,形成两大房(支派)。共中焕卿公的大房支派即第七陂王氏家族,现有人口4452人。主要分布在乐中、乐南两个行政村。其中第七陂616人,内七甲338人,外七甲272人,二十甲107人,王家巷子49人,蛙蝈塘259人,俊比拉277人,背竹523人,麻全塘95人,官江地305人,田尾地31人,水埠头48人,大口岩369人,雅家村335人,下庄123人,磨书田557人,余粮铺186人。次子宣义公的二房支派即石田王氏家族。现有人口3965人,主要分布在料塘和乐南行政村。其中石田702人,绿树村297人,矮岭脚102人,厂里70人,粪箕塘164人,烟竹窝515人,桥背682人,牛埠塘58人,江边12人,兴和村83人,华子拉187人,脚盆井48人,大口岩脚盆井87人,杉木塘80人,大口岩15人,料塘459人,鸭西塘263人,田垌里103人。两个支派合计8417人,是桂林市人口排名第二的王氏家族。两房相比。大房比二房多480余人。悬殊不大。两房的经济和人才也基本平衡,可谓两房齐发。
    以上两大房于民国4年与茅埠,贤山家族联合修了族谱。2012——2014年两大房后裔分别编撰了新谱。焕卿公族谱名曰《第七陂族谱》、宣义公族谱名曰《全州王氏石田家谱》
    两个支派原来没有统一的字辈。只是两大房及一些小房有不同的字辈,主要有以下几种:
    大房字辈:
        文焕世维持,三槐系均德
        孔永孟仲夫,廷希学仕象
        国正天心顺,邦安治绩隆
    大房下庄槐惠小房字辈:
        文焕世维持,三槐能永伯
        文才朝邦廷,世尙启
        祖宗德光明
    大房么书田槐芳小房字辈:
        文焕世维持,三槐富士德
        均文才朝邦,廷世尙开学
        仕正天锡显,名有志辉光
    民国4年文楚公,茅埠国祥公、贤山洪源公三大房后裔联合修谱时编排了统一的字辈共30辈。2012年三大房代表商量对原定字辈中的个别字进行变更,并增加了10辈,形成了基本统一的40代。其中《第七陂族谱》新印的40辈如下:
        濨荣熙域镇,泂楷燮堂铨
        淳朴营基钜,清模燕址钧
        润柯辉陛锦,泽树耀墀錞 
        源松炫培钦,河林烨壁银
    二房宣义公后裔原来也没有统一的字辈。但各小房有不同的字辈。主要有:
宣义公长孙学魁公小房字辈:文
        宣光学思景,益秉永本明
        自守遵洪启,正国昌世承
        俊秀英
    宣义公次孙学盟小房益询公派字辈:文
        宣光学思景,益秉永廷仁
        添德时良仕,志大立纲常
        圣子能
    益儹公派字辈:文
        宣光学思景,益秉永朝邦
        国世登良仕,志大立纲常
        圣子能
    经民国4年联合修谱编排统一字辈并经2012年补充修订后,石田家谱所印的40代字辈如下:
        滋荣熙域镇,泂楷燮堂铨
        淳朴营基钜,清模燕址钧
        润柯辉陛锦,泽树耀墀錞 
        源松炫培钦,河林烨壁银
    细读以上字辈,两房新印的统一字辈有少数用字不统一,主要差别有:
    1、 第一个字一为“濨”一为“滋”。经查老谱是“滋”不是“濨”。字典查无“濨”字。
    2、 第六个字一为“泂”一为“浻”。经查老谱是 “浻”不是“泂”。“浻”与“泂”是两个不同的字,形、音都不同,不是繁体与简体字之别。
    3、 字辈中的“荣”“燮”“朴”“营”“润”“泽”“树”“烨”以及带“金”字旁的字,老谱用的是繁体字,两家新谱用的是简体字。按照国家规定凡公务用字应用规范汉字。字辈是民间用字,为了不失“五行”,谱中的“荣”“营”可用繁体字,以免失去“火”字。
    4、 老谱的“辉”“耀”二字用的是“火”字旁,这是异体字,按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姓氏中的异体字可以保留。字辈虽然不是姓氏,但作为民间的字辈为了保持“五行”,在谱中仍可写为“火”字旁。
    本家族历史上没有名人。当代在外工作的族人较多。其中副厅级以上的有王大平,曾任桂林市行署副专员、桂林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已退休。
            (根据王郝峰写的石田王氏资料和《第七陂族谱》整理)(王喜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