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王氏志受祖族谱》颁谱大典及祭祖活动记

     2014年8月16日,由王听兰先生作序并题辞的三槐堂《泰和王氏志受祖族谱》在广东乳源桂头王龙围举行颁谱大典,并举行庄严的祭祖活动。有来自仁化长江、扶溪、犂市下园、乐昌安口、廊田寨头等志受后裔四大房共1000余人,在宗祠举行活动,圆了四大房六百年来联谱一梦,活动隆重、热烈、节俭,对大力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继承民族优秀传统和作风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祠堂布置非常讲究,上下厅200多平方,共五对柱子均粘上红底黄字喷塑字辈诗及三槐堂常用对联,神龛正面挂有太子晋、祐公的铝框像,上方挂《三槐堂》堂匾,左右两边挂着中华诗词学术研究院副院长始兴王玉生先生作的《志受开基歌》的前两句为楹联:“志传伟武乳仁乐,受楅仍云百世昌”, 上厅前两柱两句为“开来继往千秋久,基业旺兴天地长”。 前厅中间两柱对联是志受谱编撰者所撰字辈歌:“晋太兴隆布北南槐堂厚道传千代”,“ 受祖衍繁久贯通高才辈有博广达”。 上厅左右墙上挂有两块宣传栏,上方用对联“饮水思源古槐根,血脉相联一家亲”、 “树发千枝根共本,江水源同流万派”。 内列有关源流图表、三槐堂的来历、志受祖家训、各房人口统计、本族名人简述、祖先像、各主要村庄外景照等,既简洁大方,一目了然可略览家谱中重要內容,起到激励后人发扬良好家风的作用。进出祠堂者川流不息,都驻脚阅览其中的内容。祠堂下厅两边墙上贴有放大的《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及贺信、收支表、讲话稿、倡议书等打印材料或大红纸手抄贺信。祠內外有两幅横额,大红大灯笼挂在祠门廊左右两边。村道两旁彩旗飘扬,祠堂內的大功率音响不时响起欢快悠扬的歌声、音乐声。神台前摆放着猪头、果、酒等供品,粗大的明烛光亮耀眼在照亮先人灵魂之所,粗大的香冒着袅袅香烟在为先人引路入祠,整个宗祠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三槐王氏泰和志受祖从明初泰和樟树村(原有谱称镇)迁来,其上源一直未查清。本族分布在广东韶关的乳源、浈江区、仁化、乐昌等县区,600年来繁衍了27世,今天人口4700余人。当今有3个博士、2个硕士,一批高级职称人才及任党政军各不同职务的人才,还有企业家,如王有华为修谱捐资2万元,副处干部王弘捐款1万元修谱,本次修谱共集资达15万余元,共印发300本,毎本书净重6斤多,连盒、光盘、袋达8斤重。8月16日有些族亲早上六时许即开车来桂头,共有二十几部车载着各房代表前往祭祖颁谱。全族老少面带笑容,欢天喜地的迎接大典的开始。
     颁谱大典共有五支各村醒狮队前来祝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爆烈声响彻
     王龙围村的天空。上午十时开始,各房代表、编委、特邀人士、五支醒狮队、文艺队两支参加了各项活动。进入祠内参加大典,还邀请了始兴王玉生、桂头湖广新村王氏数位代表。王龙围全村仅王氏1300余人,另有陈姓约100余人也派出数位代表前来祝贺,这是600年来最隆重的庆典暨祭祖活动。前来观看祭祖活动及观看两支文艺队表演文艺节目的约800余人。活动主要进程如下 :
    一、上香烛、奏曲;上祭品:猪头、苹果、酒、茶等,奏锁呐曲,由童男女递香烛主祭守祥,点香亮烛后三鞠躬。
    二、全体肃立,向先辈三鞠躬。
    三、讲话:主持人讲话(主编世福);王龙围村22世王群(村主任)讲话;有华讲话(弘之父启开代读);王进宣读特邀代表玉生所作《支受开基歌》。
四、23世王进(副主编)致祭词,祭毕三鞠躬;宣读印谱单位——韶关新华宏达印务公司贺信。
    贺信中高度评价该谱有如下五个特点:-、涉及时间跨度广,内容极丰富,图文并茂。上溯汉民族祖先及山西太原王氏发源地,下联志受祖600年来各分支的四千余人,含历代祖先一万余人的生平资料。彩图多且代表性广,有200多幅56页;表册多达360多个。十六开本,1150多面,版面字数116万。二、具资料性、工具性、可查可读性。其笫一卷族源和第四卷参考史料及附录,为进一步让后人查清断线的上源及争取联系到失去联系的房系分支,把几种版本原有记载公诸于众,使广大王氏热心寻根问祖的人士及对谱牒学有钻研的专家、学者不断探索,盼将来能有朝-日会水落石出。该谱有许多参考史料,很多实用知识及历史传统文化,十分值得学习与研究。三、结合史志的特点,结构完整严谨,可信度高。原有人口资料绝大多数准确。对今后数十年人口出生等重大事项有记录表,确保资料集中和妥善保存。四、印制精致、庄重大方,质量上乘。纵观多姓族谱,这是少见少做的一种谱。不仅封面用料好,纸质为80克双胶纸,还配精制谱盒、光盘、袋。为印制此谱,尽可能既质量高又省成本,使每套书成本价最为优惠。我公司也作为一种样板书保留一本,让广大顾客参考。五、颁发范围广,社会影响大,保存价值高。除赠送6位特殊学者、帮助修谱的人士外,还赠送十几个省市有关单位。其中有2个档案馆,1个史志办,27个图书馆(包括北京国家图书馆、上海、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及北大、中大、韶关学院3间大学图书馆;另外你们王家的太原晋祠、王家大院、开封、湖州——正编撰全国王氏谱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等重要的图书馆或家谱阅览室),共赠送36本之多,影响范围广。加上志受祖后裔分散在各地,更是传遍四面八方。该谱对进一步研究三槐志受祖的来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故从长远来看,其历史价值无可否认,认真阅读该谱,保存好该谱,意义非凡。谱中有不足之处,也请多指点。
    五、各房代表及两捐资最多者(有华、弘)及各房代表上神台前领谱。(同时奏曲)。
    六、颁纪念品、奖品。(有华、弘赠字匾;其余编委、捐资者60余人颁荣誉证书)。(同时奏曲)
    七、呜炮;由童男童女发香每人3支,在先祖前许下自己的心愿,排队上香。
    八、照像;(四大房分别在总祠前留影)。散发600张倡议书,号召捐资修志受祖等三代祖坟,当天共捐得一万余元。
    九、观看文艺表演。虽阳光照射强烈,祠堂前大坪300多平方,到处挤滿人群。大家虽一身汗水,却心情澎湃,四方族亲相聚,一片喜气洋洋。
    十、午餐团聚达40席,设在总祠內及附近家中客厅中,席间互相频频举杯祝贺,祝愿三槐家族万世昌盛。
    十一、分发族谱后,各到安口、犁市下园、仁化下园祠堂呜炮,再将族谱颁发各征订户。  
    本次大型祭祖暨颁谱大典,特邀了电视摄像专业人员从早上开始全程跟拍,由编委人员将三年多的编谱重大活动影像资料及颁谱过程自制DVD数十块发至各房系存留、欣赏,让后代永世不忘前人的努力,牢记祖训,做祖国的栋梁材。

                             记述:志受祖靖然房仁化下园
23世孙 王进
                                          2014.8.17
(附插图2、3张供选用)              (正文不计空:256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