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坊王氏“三庆”大会隆重举行

     8月17日上午10时,良坊王氏以观奖学助学会第十届授奖、赣西民俗陈列馆成立十周年暨《良坊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纪念册》发行大会在王氏大祠隆重举行。
8时许,今年被录取各类大学和莲花中学(重点高中)的学子共35人。他们和家长从心田、布口、良坊等村来到庙前街上汇合,另一路从井边村等汇合,兵分两路打着彩旗,在军鼓队、腰敲鼓队和鞭炮声中前往王氏大祠,祖祠锣鼓队在二处迎接,敲锣打鼓鞭炮齐鸣迎接学子来到王氏大祠,祭祀先祖,参观赣西民俗陈列馆,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和受奖。
     大会由奖助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庚玉先生主持。十时宣布大会开始,受奖学生、家长前排就座。上台就座有专程从台湾回乡参加会议的王建平、王爵万、王亚元和贺林炎先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林道喜馆长、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委、《太原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副主编王义林先生、县关工委李孝林副主任、县文物办原主任呉栋山先生、县文化舘彭舘长、县文化局龙舘长、良坊镇党委刘志安副书记、镇关工委刘沬泉副主任、良坊中学朱辉校长、良坊中心小学校长、各村支书或村长等岀席了大会。
     以观奖助会副理事长王慈林先生作大会工作报告,副理事长王亚元先生宣读第十届授奖学子名单,奖助会创始人、顅问王建平先生,首先颁发录取清华大学王天洪学子特别奖一万元。贵宾一同颁发了其他奖项。奖助会理事长王水龙先生向良坊中学赠送了锦旗,感谢他们几年来在中考中成绩名列前茅,感谢他们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竭尽全力为培养人才打好了基础,为教育事业作岀了巨大贡献。
     王慈林先生说,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庆祝赣西民俗陈列馆成立十周年,以观奖助会第十届授奖,《良坊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纪念册》正式发行的“三庆”大会隆重举行。三件喜事汇集在一起,如歌如潮,奏响了一曲乡土文化气息催人奋进的凯歌。我代表王氏大祠、赣西民俗陈列馆、以观奖助会为贵宾们的光临表示热烈地欢迎,为今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们表示热烈地祝贺。
     十年前的今天,王建平先生倡导,政府支持,民众拥护,十多位老人奉献,建立了民俗陈列馆。从收集尘封的物件开始,到现在已有文物880余件,以物、图、表、文并茂的形式,分九个展厅展出与观众见面,每年接待前来参观者上万人。其中有省、市、县各界人士,国家民政部、中央党史办、南京军区、共青团中央等单位部门的领导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国外来华留学生等。2009年,赣西民俗陈列馆被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评为国家级2Ą级旅游景区。
今年是以观奖助会第十届颁奖。十年前在台胞王建平先生和女儿亚贞博士回到故里倡导创办了奖助会,首先捐资10万元,随后他儿子亚元、亚乔捐资20多万元,全家捐资40万元。为以观公后代成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可歌可喜的成绩。十年来奖助会发放奖助学金23万余元,奖助学生496人次,其中奖助大专以上学生128人,清华大学3人,浙江大学2人,南京大学1人,复旦大学1人,北京科技大学2人,赴英、德等国留学生4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8人。
     王氏大祠建造于大明万历四十年(1612)壬子岁,至2012年为建祠四百周年,召开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为记录王氏大祠四百年的历史和庆典盛况,大祠理事会决定编辑《庆典纪念册》。《庆典纪念册》从收集资料、编辑、定稿到印刷岀版,化了一年多时间,现在正式发行。2004年9月,莲花县人民政府批准王氏大祠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月,王氏大祠被推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报批。
     《庆典纪念册》丰富内容,资料翔实,采取影像、图、文、表的形式,实事求是地记载了王氏大祠四百年的风风雨雨和家族的历史文化,记载了良坊王氏世系渊源和世系发展,记载了历代优秀人物和当代能人志士的涌现,记载了赣西地区不同时期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民间工艺,记载了先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揭示了赣西地区文化传承播布嬗变革新的历史,已为教育后代,为社会文化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并将继续挖掘它的内涵使之发扬光大。
     大会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林道喜馆长致词说,良坊王氏有三个了不起:一是良坊王氏以观奖学助学会已办十届授奖了不起;二是赣西民俗陈列馆成立十周年,采用民间民俗文化与祠堂文化相结合的形式了不起,三是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这一古老建筑保护得这么好了不起。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委、《太原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副主编王义林先生在致辞中说,“今天是江西良坊王氏以观奖学助学会第十届授奖、赣西民俗陈列馆建馆十周年暨《良坊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纪念册》发行大会,我受王听兰先生的委托,代表听兰先生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0年6月24日,我和听兰先生在庚玉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良坊王氏宗祠,在这里,我们瞻仰了良坊王氏后裔遥承东郭太原王氏先德遗风之产物,参观了民俗风情和民俗文化的陈列。今天故地重游,倍感格外亲切。
     十年来,良坊王氏在保护文化遗迹,弘扬氏族精神,传承上古文明,敦促大众团结,启迪后代奋发的伟大进程中,作岀了卓越的贡献。实乃可敬可贺。充分展示了良坊王氏后裔的智慧和力量,是良坊王氏家族凝聚力与向心力的真实写照,是良坊王氏后裔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壮举。它必将激励良坊王氏的子子孙孙在新的征途上奋勇前进,奋发图强,奋起直追,奋力拼搏,奋斗不止,再创新的辉煌。”
     王庚玉先生在大会上宣读了:世界王氏宗亲总会•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发来的贺电:
     江西莲花良坊王氏大祠理事会:
     值此良坊王氏以观奖学助学会第十届授奖、赣西民俗陈列馆建馆十周年暨《良坊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纪念册》发行大会之际,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你们在奖学助学,开展历史文化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作岀了巨大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
祝大会园满成功!
                        世界王氏宗亲总会•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
                                    二0一四年八月十二日于浙江湖州
     县关工委李孝林副主任、良坊镇党委刘志安副书记、良坊中学朱辉校长先后在大会上致辞,希望学子们不辜负父老乡亲们的重托,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建设栋梁之材,祝王氏事业越办越好兴旺发达,祝大会园满成功!
     最后,学生代表王天洪和学生家长彭秀清女士在大会上发了言。
     大会在歌声鸣爆声中结束。合影留念。

                                             王庚玉2014年8月17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