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祖辈的家训家戒

    据史料考证,韶山毛氏自1341年从始祖毛太华发脉,至今已发展到23代,毛泽东属20代。一本《韶山毛氏家训家戒》,在这里世代相传。
    韶山毛氏家训有10则:
    一、培植心田。一生吃着不尽,只是半点心田,摸摸此处实无愆,到处
有人称羡。不看欺瞒等辈,将来堕海沉渊,吃斋念佛也徒然,心好便膺帝眷。
    二、品行端正。从来人有三品,持身端正为良。弄文侮法有何长,但见天良
丧尽。居心无少邪曲,行事没些乖张,光明俊伟子孙昌,莫作蛇神伎俩。
    三、孝养父母。终身报答不尽,惟而父母之恩,亲意欣欣子色温,便见一家
孝顺。乌雏尚知报本,人子应念逮存,若还忤逆悖天伦,只恐将来雷震。
    四、友爱兄弟。兄弟分形连气,天生羽翼是他,只因娶妇便参差,弄出许多
古怪。洒饭交接异性,无端骨肉喧哗,莫为些小竞分家,百忍千秋佳话。
    五、和睦乡邻。风俗何以近古?总在和族睦邻,三家五户要相亲,缓急大家
帮衬,是非与他拆散,结好不啻朱陈,莫恃豪富莫欺贫,有事常相问讯。
    六、教训子孙。子孙何为贤知,父兄教训有方,朴归陇田秀归庠,不许闲游
放荡。雕琢方成美器,姑息未为慈祥,教子?如宝十郎,舔犊养成无状。
    七、矜怜孤寡。天下穷民有四,孤寡最宜周全,儿雏母苦最堪怜,况复加之
贫贱。寒则予以旧絮,饭则授之余饘,积些阴德福无边,劝你行些方便。
    八、婚姻随宜。儿女前生之债,也宜随分还他,一时逞兴务繁华,曾见繁华
品谢,韩侯方歌百两,齐姜始永六珈,大家从俭莫从奢,彼此永称姻娅。
    九、奋志芸窗。坐我明窗讲习,几曾挥汗荷锄,驱蚊呵练志无休,诵读不分
昼夜,任他数伏数九。我只索典披图,桂花不上懒人头,刻苦便居人右。
    十、勤劳本业。天下有本有末,还须务本为高,百般做作尽糠糟,纵有便宜
休讨,有田宜勤尔业,一艺亦足自豪,栉风沐雨莫乱劳,安用许多技巧。
    韶山毛氏家戒有6戒:
    一戒游荡,二戒赌博,三戒争论,四戒攘窃,五戒符法,六戒酗酒。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