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坝王家大院形胜纪略

(庐陵太原王氏广东乳源县世系  四川邻水县冷家乡陈家坝宗系)

     邻邑北廓20里许,今邻水县冷家乡偏桥沟村一组陈家坝宗系入川始祖正祥公落业地也。
     陈家坝地处华蓥群山,垂拱相护,形似“亢龙在田”。左有小溪似青龙,右有小溪似白虎,两溪环抱,中间一坝,广有良田千顷。坝后群山中千年劲松、古柏掩映其上,山麓翠竹数十万竿拥护于下,春风徐来绿浪翩翩欢腾,秋日天高气爽,登临坝后高山之麓,极目观之,青龙白虎两溪银珠飞溅,恰似银河落坝边。阡陌之间,稻禾金黄,笑迎主人采收粮万担!两溪到汇流成河入御临,接续帝王之气,过梅溪经太洪岗注入长江,送千帆竞渡入大海。老谱载:陈家坝阴翳然然,大有发祥之气。正祥公选此为阳宅之地,信不虚矣。
     王家大院始建于雍正二年(1724)甲辰岁,至雍正五年(1727)丁未岁十月初八日,历时三载,建成右边正房上下六间。乾隆十二年(1247)丁卯岁八月初四日,入川第二代祖德俊公兄弟四人继续扩建王家大院左边正房上下六间、第三向左右正房六间。乾隆二十八年(1763)癸未岁八月,又建左右精舍16间。迨后历年增补。至乾隆三十一年(1766)丙戌岁,王家大院历45个春秋,花了两代人的心血,建成具有三层堂屋、6个天井、34间房舍、48道门的清代初期四川典型家族居住群落,并在朝门、一层堂屋、二层堂屋、三层堂屋的屋脊上雕有精美的福、禄、寿、禧吉祥浮雕,在三层堂屋正中建有精致的祖宗神龛一座,朝门两边石刻石狮两尊,左为狮子抱绣球,右为狮子抱幼狮(现存右边一尊,据传左边一尊因采天地灵气,成了精怪,每当秋熟时节便外出糟蹋粮食,族人请来道士,将其填于墙下)。清朝时期,王家大院还建有三合院布局的中塆一座,大塆、中塆两个院落共有建筑面积2209平方米,全部是木结构,小青瓦粉墙,古朴典雅。光绪三十年(1918),王氏家族又将积蓄购得田产三处,作为族人蒸赏会(清明会)祭祀之祭田,并将余积和族人捐赠之款在王家大院对面右侧案山之顶修建了集祠堂、学堂、碉房于一体的四层砖石结构的碉房一座,面积近千平方米。
新中国成立后六十年来,已建成大塆、中塆、水井塆建筑群,住着六十多户人家,成为三百余人口民居群落。
     王家大院从清初至今,历经清朝、民国、人民共和国三个时代,具有较高的史学价值。而今,王家大院后缠满枯藤的老枣树和院前残破的石狮,还在不断地述说着三百年来的厚重历史和沧海桑田的嬗变。           (王贵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