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江西萍乡市调研记

    萍乡是江南重要工业城市,位于江西西部,湘赣两省边界,东与宜春,南与吉安相毗邻,西与湖南醴陵,北与湖南浏阳接壤,紧靠长株潭,对接长株闽,是江西的西大门。辖安源区、湘东区、莲花县、芦溪县、上栗县,是“江南煤都”,人才荟萃,被誉为赣西文化保垒。萍乡又是中国最早的重工业基地之一,又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于1906年12月发动了萍浏醴起义,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1922年9月,刘少奇、李立三等在此领导了举世闻名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萍乡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同时也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在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上生育着太原王氏王安礼的后裔和王该的后裔以及王伟俊的后裔等。
   应江西莲花县良坊王氏宗亲会的邀请,又受听兰先生之委托,我于8月16日从湖北启程经南昌转车到萍乡已是下午5.40分,庚玉先生的长子王武特地从莲花赶来萍乡车站接我,我们返回莲花庚玉先生家已是晚上7.40分了。在南昌车站候车的3个半小时中,王雄文老先生得知我来南昌,特地前来与我相见,我们在一家快餐店边吃边聊,从王全斌源流的查证及研讨和编写王全斌的资料,王雄文老先生做了大量的工作,是我尊敬的长者。交谈中建议他将王全斌的资料编写成书,岀版发行。
   8月17日早,《寻源王氏大总谱》副主编王敏仁得知我来到莲花,特地赶来与我相见,我和庚玉、敏仁先生一起就寻源王氏编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商讨,并就目前寻源王氏混乱状况,建议由地区归类改为由各大系归属,如属太原王氏但上源又连接不上的,放在《太原王氏大总谱》之后,设“其他类”,这一建议已得到总谱局釆纳,并已通知各大系编辑组执行。吃完早餐,我在庚玉先生的隌同下,参加了“以观奖学助学会第十届授奖”、“赣西民俗陈列馆建馆十周年”暨《良坊王氏大宗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纪念册发行大会,并在会上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致辞表示热烈的祝贺。吃完中饭后我告别莲花,庚玉先生的次子王振专车送我去萍乡,原先已与萍乡市王氏宗亲会会长王作芳联系在萍乡见面,由于江西省商检局有两位专家今天在其公司检查工作,故将见面地址改在芦溪县城。并叫我到绿洲园宾馆住下,检查工作完后即来宾馆相会。王振将我送至宾馆后即速返去萍乡市。
  下午5点多钟,王作芳先生来到宾馆和我相见后简单地交流了一下并与我一起下楼进餐,江西省商检局的两位专家也一起用餐,从萍乡赶来的王正云和从芦溪县上埠镇赶来的王孙国两人已一起用餐。
   晚餐后我们返回宾馆房间,就王作芳先生向总谱局提供的18支源流世系其中有疑问的世系向萍乡宗亲进行了认真的核实,王正云和王孙国还带来了他们族中的宗谱,我们对疑问之处一个一个的查实,特别对宗闾王氏宗谱进行了认真的查看,谱中记载:彦直生有五子:君佐、君复、口、口、君德,君德生朝达、朝用,朝用生希淮,希淮生大翁、谦翁、鼎翁。
   据《该公史考》之十二载:王鼎翁(1252—1324),原名应梅,号梅边,洲湖汶源人,宋咸淳年间,补大学士,早年曾与宋名臣文天祥、赵青山游。德佑元年(1275),伯颜率元军攻陷南宋首都临安(今杭州),文天祥举兵勤王,奋起抗元。鼎翁变卖家产,以助军饷,同时投笔从戎抗击元军,后因母病返乡。祥兴元年(1278),文天祥被俘,鼎翁写下长达1700余字的《生祭文丞相文》,与同邑名士刘尧举用大纸誉写数十份,自赣州至洪都驿站与水铺广为张贴。文天祥在洪都码头上看到《生祭文》热血感奋,更加坚定为国捐躯的决心。宋亡后,鼎翁回到故乡隐居不仕,致力于诗文教学,教育岀周震廷等一代名士,他凛如秋霜烈日,改名“炎午”以明志。 
   彦直长子君佐生朝英,朝英生子和、子哩,子和生谦斋、谨斋,子哩生益斋,谨斋生田、里,田生少登,少登生俊四,俊四生三子:仁远(字文奎)、庆远、英远,仁远生四子:富宗、贵宗(字以观,仍归安城,洪武时被梁上贺氏招赘为婿,为梁上始祖)、荣宗(字以信)、华宗(字以敏),庆远生盛宗、润宗,英远生开宗、光宗,
   富宗生瑞槐,贵宗生孟槐、仲槐、季槐,荣宗生袭槐、廷槐、允槐、澄槐,华宗生荫槐、茂槐,盛宗生升槐、旻槐,润宗生伯槐、叔槐,开宗生祖昌,光宗生祖槐。
   以上源流世系实为该公支系,为《太原王氏总谱》又增加了内容,特别是王炎午的源流世系是我在编撰太原王氏总谱的几年中渴求得到的世系,没想到在《太原王氏总谱》第一版稿即将歇笔前的最后一次调研中,是祖宗荫福予我,要我一定要把这位在中国历史上以“生祭”文天祥而名闻天下的王炎午载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
   8月18日上午,吃完早餐后,王作芳还要隌江西省商检局的专家去公司检查,王正云(号剑锋)隌我返回萍乡,我乘上午11.49的列车去南昌转车夜晚8点回湖北。           王义林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