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贵州赫章白果七里店王氏上源考证意见

     贵州省赫章县有一支著名的白果七里店王氏。据本宗支资料记载,爵公之前入黔始祖明朝洪武十四年受朝廷司职蜀云也(原籍江南应天府柳树巷大石板小水井)。公途经攻打采石溧水、苏州,进兵四川,直稽天龙,生擒达里麻,征讨云贵。公民心淳厚,政务效力,政绩卓著,受士民爱戴,选居七里店,安居此地,创业垂统。是为西南赫章白果七里店王氏一世祖也。
     根据王庸敬的《三槐王氏通谱》记载,王伦为宋代著名的民族英雄、政治活动家,他有二子:述、逸。而述有五子:朴、棣、杞、柚、枢。并有五个孙子。逸有四子:梓、机、棠、枃,并有八个孙子。从述、逸的孙辈所处的年代看是属于宋孝宗中期,即公元1200年左右。
     从该支族谱资料记载悉,始祖爵公之父为“爵公之前入黔始祖明朝洪武十四年受朝廷司职蜀云也(原籍江南应天府柳树巷大石板小水井)。”其洪武十四年(1381年)受朝廷司职,因此从伦之子到爵公约有180年,相当于六代,其中前二代拟似祖名,后四代用空格(囗)代表。
     从王言到王爵的一线图为:王言......王旭-王端-王元-王毅-王伦......王爵。
因此,根据上述分析,从三槐王氏祖王言至王伦与王伦至王爵的世系传承为:1王言—2王彻—3王祜—4王旭—5王端—6王元—7王毅—8伦—9述、逸—10伦孙—11伦重孙—12囗—13囗—14囗—15囗—16爵父—17爵……
     爵公率子自仲、自新,俱稳为农,耕田为食,凿井而饮。今遗井尤存—迄今仍称七里店小水井是也,人丁兴旺,人才辈出。
     爵公、李氏祖婆寿终后合葬七里店小水井上面三十公尺(辛山乙向)。墓内建筑石棺,外表三碑四柱,碑联为:明朝间袭爵职盛誉传万古;洪武时征江南丰功贯千秋。数百年老墓,墓志多通,齿序井然,建墓日期:明朝万历十一年三月十一日重建。本支系父传子,子传孙,代代相传,自入黔始祖顺而推之,溯其流本宗支应为26至28代。
本宗支于2010年第三次修谱,上册人数约六千五百人。从追溯历史的角度推理,本支流散于川滇两省内未联系上的族人应当还有一至两万。 
本支自愿加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会员9名。他们是:王文志、王文远、王文义、王文举、王其敏、王其方、王其昌、王军、王建忠。
注解:
1、 伦有二子:述、逸。
2、 伦有九个孙子:朴、棣、杞、柚、枢、梓、机、棠、枃。
3、 伦有十三个重孙:焕、炎、炳、郯、剡、焯、焌、焴、燧、爚、熺、煇、燥。
                                           三槐王氏总谱编辑组
                                             2014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