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家族共祠堂的临桂、永福王家人

     座落在临桂两江军营村的王氏宗祠(祠堂)由军营村与社岭村、靠山与山头坪村、泉水庙村、高塘村、两江街、杨岭村、上西屋村、永福寿城瓦窑村、苏桥塘堡岭村、大洲坪村、银洞村、高雄村等共12个不同宗的王氏宗族合建的祠堂。祠堂建筑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上厅五间建于光绪29年(1903),第二期下厅五间及左右厢房由军营村王乃昌(又名季文),社岭村王相民(后移居永福厄底村)二人(都是19世守字辈)操办,由各家族捐资出力,于民国36年(1947)建成,当年举行了盛大的祭祀庆典。全祠堂16间,面积600多平米。1978年两江供销社在本祠堂开设百货门市部,因失火右厢房被烧毁。直到1983年各家族筹资修复了右厢房,恢复了祠堂的面貌。1985年恢复对先祖的祭祀,並选举产生了祠堂会领导成员负责管理。由于祠堂年久失修急需维修。2013年发动群众集资,共筹集74000余元,全面进行了维修,原来的泥砖墙换成了火砖墙。霉烂腐朽的瓦棚、柱脚全部进行换新,使祠堂更加壮丽。
     本祠堂12个家族都不同宗共祖,没有共同的血缘关系。12个家族分居临桂、永福两县的42个自然村,现共有人口5600余人。但不管人多人少,各家族权利义务平等。相互之间不是亲属胜似亲属,血缘不尽相同俨似同胞,充分体现了王氏一家亲的精神。
     各家族的概况如下:
    军营和社岭王家人
    临桂两江军营和社岭王氏家族始迁祖云山,原籍山东省济宁府鱼台县(现属济宁市)沙河店村。云山公及其子懋才公都从戎戍边。明洪武3年(1370)云山公调征广西,洪武12年(1379)拨守桂林府临桂西乡塘背,驻扎在塘背、黄寨、黄帽三村。以防南蛮之兵侵犯。
    懋才公是一将领,始居塘背,后移居该部军营所在地,並将此处定名为军营村。后来部队调走,而懋才公留下定居军营村,成为军营和社岭村王氏家族的始迁祖。定居已640余年。前七代世系如下:
    云山生懋才,懋才生亮,亮生信、海、斌、纲、鉴。纲生友星、友明;鉴生友政。友政生朝通、朝贤、朝员;朝贤生振凤、振华、振表、振忠。七世祖振华住军营村、振表住社岭村,从此分成两大房。两房各传25代,现共435户2300余人,分布在:
临桂县有军营、社岭、两江街、茶洞、花岭、新欧村、六塘街。
永福县有:厄底村、长塘口、滑石板、大波、船埠、双桥、石板江、里旺、喇茶沟、大枧、大日沟、小日沟、盘洞、安原、石化洞。
    本家族的班辈,从始迁祖云山公至八世祖未编排班辈。从七世祖分成两大房即振华公的军营村支祖、振表公的社岭村支祖。分房以后从第九世代起编排了班辈。但两房的班辈只有部分相同。两大房内部的各小房少数班辈也有部分不同。具体班辈如下:

    军营村(房)的班辈(各小房班辈略有不同)  (字辈上面的数字是世代数)
一、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掌 奉 通 星 廷         以  福 者 天 尊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守 为 延 厚 泽         济  美  继 鸿 章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勉 乃 修 其 职         荣  华 享  有 常
二、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兴 隆  国 本 仁        文 明 光  治 道
29 30 31 32 33
兆 瑞 应 祥 麟
    社岭村(房)的班辈(各小房的班辈略有不同)
一、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掌 世 顺 庆 现          子 才 尙 治 永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守 为 延 厚 泽          济 美 继 鸿 章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勉 乃 修 其 职          荣 华 享 有 常
二、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掌 世 顺 陛 宗          子 才 尙 治 永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守 为 延 厚 泽          济 美 继 鸿 章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勉 乃 修 其 职          荣 华 享 有 常
三、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掌 世 顺 陛 宗          子 才 爱 定 永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守 为 延 厚 泽          济 美 继 鸿 章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勉 乃 修 其 职          荣 华 享 有 常
     云山公后裔除上述支系外,清初军营村一族人(不知名)去世后,其妻李氏携子改嫁到信果石板村龙家,后夫叫龙汝进,李氏之子随母下堂改名叫龙江。李氏再婚后生一男孩叫龙清。同母异父兄弟二人成年后各立门户。龙江成年后提出认祖归宗,母亲支持继父认可,龙江便复姓易名叫王兴。至今已相传18代,现有人口108人,住地虽在石板村,家族属军营村房系。
     本家族名人有:
     家琛,军营村人,清进士,榜名宗焘,曾在山东、河南任过知县。
乃昌,又名季文,军营村人,生于1884年殁于1944年,曾任孙中山秘书、桂林安抚督办‘川、滇、黔护法军总司令部参谋长,第四、五集团军司令部顾问等职。
相民,字守真,永福厄底人,生于1888年,曾任小学校长,县税务局长,扶绥、兴业县县长,广州第五路军驻粤办事处主任,广西省财政厅厅长等职。1947年病故于香港。
宪藩,军营村人,生于1902年殁于1943年,毕业于云南讲武堂,曾任云南游击、兴安县县长,第十六集团军中校副官等职。
     临桂五通泉水妙王家人
     临桂五通镇泉水妙王氏家族先祖旺积公于清朝时住两江渡头宿棠村。先祖原籍何地不清,据碑记属三槐堂。据老谱记载:先祖旺积公育四子:思康、思宁、思安、思成。思康育四子:金相、金莲、金华、金茂。金相、金莲迁居义宁县(今五通镇)泉水妙,金茂迁居永福石门村(无后)。原居住地渡头宿棠已无本家族人居住,泉水妙村家族现有人口233人。
     本家族于民国33年修过谱。当时编排的字辈为钟富永同江,才勇石成旺,思金振树敬,国正定安邦。1987年与军营、社岭、靠山、山头坪、茶洞、永福镇等王家重新修谱,编定的字辈为:守为延厚泽,济美继鸿章,勉乃修其职,荣华享有常。从旺积公起已传15代,本家族现用字辈有守、为、延、厚、泽、济。最低字辈是“济”字辈。
本家族历史上无名人,当代较有名气的有则保,生于1958年,1976年参军入伍。曾任团后勤处长,师后勤部科长、集团军后勤部处长,上校军衔。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三次。因成绩显著被42集团军、广州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总政、总后多次授予先进个人荣誉奖。
     临桂两江高塘王家人
     临桂两江高塘村是一个古村,原住黎、霍二姓人,王姓入住后黎、霍二姓人先后外迁。现全村全姓王。王姓有二支,即:
     子鼎公王家:子鼎号岭泉,高塘王家始迁祖之一,原籍江西吉安府安福县(今属吉安市)金田大宅村人。于明嘉靖年间游学广西,入籍桂林府临桂西乡(今两江旧属西乡)定居高塘村,至今近500年,相传16代。头五代是:子鼎公娶黄、刘二氏,生四子,即大运、大僯、大凤、大年。其中大僯随生母黄氏回江西原籍,其后情况不明。大运公之裔孙道修公外出不知去向而失传。大凤、大年二房承嗣至今。二世祖大凤公妻粟氏,生三世祖之臣。之臣生四世祖世琦、世珪,世璋。琦、珪二房无继。世璋公生文信。其后子孙繁盛。五世祖道遵公率眷迁邻近的花车头村,现有人口160余人。五世祖道逵公仍居高塘村,现有人口250人。二世祖大年妻梁氏,生五子:之瑛、之瑚、之琏、之球、之  。之瑛生四世祖世瓛,世瓛生五世祖文浩;之球生世玑、世瑧、世瑜。世玑生文杰、文俊。五世祖文俊公于清移居附近的下西屋村居住,现有人口130余人。
     子鼎公现有后裔总人数410余人。清时修了家谱。编排的辈行是:
子大之世文   道定国安邦   天仁兆一方
清光兴祖德   明靖载宗章   吉福培家树
林高毓瑞兰   修为其可献   翔步上金鸾
子鼎公之兄子瑞公于同时定居永福苏桥波村,现有人口68人(不属子鼎公人数范围内)。
     高塘村另一支王家人始迁祖大伦公,不知与子鼎公是什么关系,原籍也是江西省安福县。此公于明嘉靖年间因安民卜居高塘村与子鼎公同住一村。大伦公配彭氏生二子:之玘、之玺。之玘生五男:锡嚼、锡履、锡珪、锡朝、锡辅。之玺一房无嗣。
锡嚼公生三男:学成、学  、学美。其后裔于清嘉庆二年(1798)迁居邻近的下西屋村。
锡履公生二男:文经、文伦。其裔孙邦奇公率眷迁花岭圩定居。据传锡字辈有一支迁永福寿城附近定居,现情况不明。
大伦公定居高塘至今近500年,历传14代,现有人口117人(包括下西屋、花岭村)。
本家族于清时修过家谱,字辈多与子鼎公字辈相同,但代数少了10代,共35代如下:
沙大之锡友 ,道定国安邦,天仁兆一方
清光兴祖德,明靖载宗章,吉福培家树,
林高毓瑞兰。
现最低辈是“方”字辈。
     临桂两江街应学公王家人
  两江圩(街)应学公王家其祖籍只知是江西,不知何州县。也不知何时何故迁来。据传说始迁祖经几次迁徙而至两江圩定居。应学公生三子:一鸿、一鸣、一鹤。二世祖一鸣、一鹤外迁失传。唯一鸿育四子:之相、之桢、之玉、之灵。三世祖之相育子国、子贤、子帮、子臣、子卿。四世祖子国育治平、治安、治隆、治盛、治明。五世祖治盛、治隆后裔各传14代,治平传13代。三房现总人口177人,都住两江街。
  本家族字辈:
    应一之子 治,仲大汝为彰,文明德世昌,
    见纯宏守发,保善士民安
现最低辈是“世”字辈。
临桂杨岭村王家人
     临桂两江杨岭村王家始迁祖王三公原籍山东青州府(现属潍坊市)大竹巷,不知何时何故迁居临桂杨岭村(原名线渡村)。
   三公配何氏生桂壮、桂涛、桂聪。二世祖仅桂涛公有后。桂涛公配阳氏,生龙海、龙珠。三世祖龙海配阳氏生石佑、石祥、石佐。四世祖石祥公生朝种。五世祖朝种配彭氏、周氏共生五男:添秀、添富、添贵、添德、添财。其中添贵移居永宁州(现寿城)瓦窑村,其后情况不明。添秀、添德续住杨岭村,已传21代。现共有人口127人,包括迁住河沙村的43人。
  本家族最早的字辈为:三桂龙石朝天禹,至廷者国建邦仁,世守家中业。1948年与邻近的王氏联宗。因原字辈中有“守”字辈,老字辈至“世”字辈共15代,从16代“守”字辈开始按新字辈排辈。新字辈是:守为延厚泽,济美继鸿章,勉乃修其职,荣华享有常。现在最低辈是“济”字辈。新老字辈排到“济”字辈共21代。
永福苏桥塘堡岭王家人
   苏桥塘堡岭原属临桂县现属永福县,与原庙头大桥西边村(现属临桂城区)王氏是同一家族。始迁祖仁升公祖籍江西南昌县,不知何故迁至桂林府临桂庙头(后改庙岭)大桥西边村落户。传居10余代,当时人丁盛旺。裔孙承奇公(不知多少世)娶妻李氏。李氏娘家原住临桂大雄山,后移居临桂两江苏桥塘堡岭(1950年划归永福县管辖),承奇公住大桥西边村时因家境贫困,李氏携子政芳、政逵于清雍正四年(1726)移居塘堡岭娘家养鸭为生,后立家落户。其后子孙人丁盛旺。而李氏娘家则因人少转回大雄村居住了,塘堡岭便由承奇公之后裔落根。经过近300年的发展现有人口375人,包括在外居住的共约400人。而大桥西边村老家则只有10余人了。
  本家族原字辈:
   仁  世文国,承政时敬崇,有子老宏光,
平安德富贵,荣华佑吉祥,兴隆真茂盛,
福禄善寿昌
 后与军营村一起编排,改为:
    守为延厚泽,济美继鸿章,
勉乃修其职,荣华享有常。
 本家族各字辈从“平”字辈起,后面的字辈停用。新字辈中的“厚”字辈改为“光”字辈,从“泽”字辈起用新字辈。
临桂两江上西屋村王家人
本家族上源情况不明,来桂林府后前八代流动性较大。始迁祖德贵公原住苏桥(原属临桂县,现属永福县),三世祖金振公移居苏桥的木村,四世祖文富公迁渡头的粟村上村岭。七世祖镇乾公有三子,一子迁永福龙江,一子迁临桂庙头(后改庙岭,现属临桂城区),上两子后裔情况不明。另一子龙机(八世祖)从上岭迁居上屋西村,至今已传15代。全村共有人口80余人。
本家族字辈前八代是:
文应天镇,龙国朝兴。
后续20代:
  万世恩光远,千秋吉庆长,
风流蒙祖德,发达谢金康。
现最低字辈是“秋”字辈。
永福镇大洲坪王家人
据先祖传说本家族始迁祖王用系山西人氏,不知其上源情况。因战乱始迁湖南,后不知何故再迁广西苏桥鹏庄屯。不知迁移时间,大约住了两三代,因村前小河溺死小孩,先祖荣德公由鹏庄屯迁居永福镇大洲坪屯。从此起已传10代。以此推算,定居时间大约是清朝中期,距今约200多年。现有人口340余人。
本家族班辈:
子国方白荣,元岐与景智,
用延康臣明,端开任太良,
年高多厚德,益启后仁昌。
世代兴佳和,文献健吉祥。
永福镇南雄王家人
永福镇南雄王家始迁祖德新公及其兄化新原籍湖南宝庆府(今为邵阳市)邵阳县扑坝乡。以裁缝手艺谋生来到永福罗锦同古街定居。后在同古病故。其后人移居附近的大树底村。后又由大树底移居西岔崇明堂。传至六世祖的文俊公移居永福县城附近的南雄村。据谱传,一世祖为始迁祖德新公,公生二世祖玄,玄生三世祖于清,于清生四世祖章显,章显生五世祖肇基,肇基生六世祖之俊,之俊公生三子:廷伦、廷元、廷美。自之俊公定居永福镇至今已传九代,现共有人口130余人。
本家族的班辈前20代是:
  之廷秀开清,周世显文明,
  先基曾永绍,家业庆荣陞  
后20辈是:
相卿诸侯爵,毕力治朝纲,
道德仁义颂,普天同兴邦。
现最低字辈是“文”字辈。
永福镇银洞王家人
永福镇银洞村王家始迁祖问长公原籍广东梅县(清为嘉应州)松源堡蕉岭村,于清咸丰年间率四子署星、和星、附星、梅星迁来永福。因始创香粉(制作炆香的材料),故居住地原叫香粉村,后改今名为银洞村。
长子署星,次子和星从香粉村迁居百寿石龙村,即现在的横岭村,现有人口83人。四子梅星返回广东老家居住,现情况不明。三子附星世居银洞村,现有人口110余人。与横岭村合计共有人口约200人。       
         桂林王喜修20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