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华站长一行考察王巩北宋元丰年间在广西宾州住地的遗址

      9月23日下午,广西工作站王宪华站长、桂林王氏宗亲理事会副会长王权发和我及宾阳王明村宗亲王孟信老先生在参加了王明村的祭祖活动后驱车前往今宾阳县武陵镇甘寨村仁塘坡考察王巩元丰年间和宇文柔奴一起在广西宾州住地的遗址。
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御史中丞李定等摘苏东坡的诗句,诬其“讥切时政”,逮其下狱,旋贬黄州团练副使,史称“乌台诗案”,王巩连坐,被贬广西宾州,“谪监酒盐税”,歌女宇文柔奴只身相随,一起在宾州居住了三至五年(约1079年12月至1083年10月)。
      王巩在宾州居住的具体地址在哪里?首先可以肯定是在州治。北宋元丰年间宾州的州治在哪里?1987年版[宾阳县志]中琅琊县城条目记载:“琅琊县城 今武陵乡甘寨村边的仁塘岭,唐武德四年(621年)建县治于岭上,岭周以三合土筑有简陋城墙,城内有衙署和住户。宋开宝五年撤琅琊县治,六年,移宾州及岭方县治至此,建治时间350年,现城垣已无遗迹”
      显然,王巩元丰二年来宾州时的州治在仁塘岭。
      从王明村到武陵镇只有10公里左右,不一会儿就到了,在途中经过马王乡时见附近有个白鹤观旅游景区,使我想起二三个月前接到的陕西宝鸡王红女士的电话,她是江苏人,是王巩的后裔,想到祖先王巩第一次到广西的地点去还愿,她说在这个地方有个道观,王巩经常去修练。马王到武陵只二至三公里。看来其说不虚。
     在孟信先生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到了甘寨村,村口有古色古香的牌门,门上方镶有个正方形的石匾,上面用楷体端端正正的刻着“甘寨”两字。我进了门,见右边有个比较新的平房,墙上贴有管理方面的布告,估计是村委会,但门锁着。再进去十几米,有五六个人坐在那里,其中只有一个中年男村民,其他都是妇女和儿童。我向那位男村民询问古宾州州治遗址的事,他了如指掌,他叫甘立坚,他热情地带我们去找更了解遗址历史的八十多岁的甘树才老人询问。接着,甘立坚先生带我们来到位于武陵镇公路和甘寨村之间的仁塘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小土坡和一个数百平方米的湖泊,一条三米宽的水泥路穿越其间,连接公路与甘寨村。甘立坚告诉我们。这里已经不是千年前宾州州治的地形原貌,这个位置原来是个山坡,州城建于坡上,衙署建于最高处。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把古州址当作重点目标狂轰滥炸,把原来的山坡炸成了大湖泊。现在湖泊以每年15万元承包养鱼。这个遗址地下传说埋有大量金银财宝,曾经有不少人来挖掘过,但一无所获。遗址周围都有建筑物,但遗址上却没有,只见荒草和少数菜地。甘立坚先生带我们来到当年衙署的位置上合影留念。
     接着,我们送甘立坚先生回甘寨村后又送孟信先生回王明村,然后调转车头经昆仑关古战场边的二级公路往南宁方向驶去。

                                             王荣明
                                                201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