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调研组赴赣闽粤考察调研纪实

      2014年9月22日上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调研组王听兰、王槐玉、王明玮等一行从浙江省江山市出发前往江西省宁都县进行王氏文化调研考察活动,主要考察中心2015年年会选址有关事宜,宁都也是三家申请举办2015年年会的成员之一。调研组于下午4时到达宁都县城,与在宁都宾馆等候大家到来的王友风宗亲见面后,即安排入住宁都宾馆(已与王程电话预约),大家稍做休息后由原宁都县法院院长王正常、律师王小林、王友风等陪同前往位于宁都县城的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翠微峰风景区参观游览。
      宁都县位于江西东南部,赣州市东北部。东邻石城县、广昌县,南接瑞金市、于都县,西连兴国县、永丰县,北毗乐安县、宜黄县、南丰县。南北长117.2公里,东西宽61公里,总面积4053.16平方公里,人口63.19万,多为汉族江右民系。县府驻梅江镇,距省会南昌市324公里。汉为雩都县地,三国吴析置阳都县。晋改称宁都县。
     翠微峰风景区是宁都主要旅游景点之一,已列为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总面积78平方公里。区内海拔在250—500米之间,西南部的莲花山海拔为953.8米。岩层多为紫红砂岩,受内外应力影响后,故呈峭壁丹崖、石峰林立、瑰丽多姿的丹霞地貌。翠微峰国家森林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9.9%,有树种59科189种,中草药150多种,野生动物40余种,是开展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翠微峰为景区主峰,孤峰突兀,四周皆悬崖绝壁,山体呈南北向,南端有一裂坼,是登峰独径。翠微峰国家森林公园区内人文景观丰富,为金精洞列道家第三十五福之地,有保存完好的自宋至清石刻二十余方。明末清初,以魏禧为首的易堂九子在翠微峰顶建筑易堂,办学馆,潜心著述。1949年9月,区内发生过解放军渡江后最大规模的山地攻坚战,电影故事片《翠岗红旗》就是以此为历史背景拍摄的。  
     宁都是第四、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军事指挥中心,也是长征出发地之一,宁都同周边的瑞金、于都、兴国、赣县、会昌、寻乌等县市的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也涌现了一大批开国元勋。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些地方生活工作战斗过。
     下午6时左右,大家参观结束后返回宁都宾馆,与从宁都县洛口镇老家赶来的中心理事、赣南工作站副站长王程先生见面,一同在宁都宾馆共进晚餐。晚餐由宁都县政府办主任王名珠宗亲安排,对此大家深表谢意。同时,还要感谢兴国王氏宗亲会的王扬锭、王大池两位宗亲。23时左右,亲自将从山西太原到兴国的“山西太原王氏寻根祭祖接待站”站长胡小平女士送到宁都宾馆。
     23日上午,在宁都宾馆三楼小会议室召开了有关宁都XXX申请举办“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的工作座谈会,由原宁都县法院院长王正常主持了会议,中心理事、赣南工作站副站长王程就申请举办“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作了具体的情况汇报,会议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以“宁都王氏宗亲联谊会、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筹委会”的名义提请宁都县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在宁都县城举办“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有关举办“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的具体事项将待宁都县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后作专题研究和部署,并确定召开会议方案。参加座谈的有中心理事长王听兰、中心秘书长王槐玉、山西太原王氏寻根祭祖接待站站长胡小平、中心理事、赣南工作站副站长王程、瑞金老宗亲王尉才、原宁都县法院院长王正常、律师王小林、房地产老板王桂生、公安局领导王渭川、宗族代表王友风、王祥森、王方洪及从江西乐安赶来的王友祥、王发生等宗亲。午饭由王程宗亲安排在富丽华大酒店就餐,大家对此表示感谢。
     午饭后,由王尉才老宗亲陪同大家驱车前往曾闻名世界的红色故都------江西瑞金,进行王氏文化调研活动,途经瑞金大柏地时,大家停车参观了红四军指挥大柏地战斗的干部会址,会址是大柏地王氏宗亲的一座宗祠所在地。1933年5月,在这座王氏宗祠里,毛泽东曾组织召集了营以上部队干部研究部署并亲自指挥了大柏地战斗,双方经过激烈的战斗,大柏地战斗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曾一度住在这里,并挥笔写下了不朽的诗篇:“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遗址。
     下午4时左右,大家顺利到达瑞金市黄柏镇黄柏村,与该村负责农村土房改造的王承栎(瑞金市粮食局领导,也是瑞金王氏宗亲联谊会负责人)宗亲见面,大家作了短暂交流后,王承栎宗亲带领我们走进了黄柏村,黄柏村集居有太原王氏秀安公之裔近千人,正在进行农村土房改造工作,参与土房改造的王氏宗亲有300多户,一个集居宽敞、环境优美、和谐共生的王氏族人新村正在日趋形成,我们将期待这里的宗亲步入美好幸福的生活、宗族事业更加兴旺发达!同时,王承栎宗亲还告诉我们,在附近将计划新建一座王氏宗祠,已基本确定了新建宗祠地址。晚饭由王承栎宗亲安排在该村一农家土菜馆就餐,席间大家相互交流了王氏源流等信息以及各地族谱编修情况,瑞金各地有王氏宗亲1万余人。参加晚餐的有瑞金王尉才、王承栎、王先和、王小春、王海洋、王海福、王田发、王火石、王艳生等宗亲陪同。大家晚宿瑞金市金和大酒店,得到了瑞金宗亲和承栎宗亲的盛情款待,深感感谢。
     瑞金,位于江西东南边陲,武夷山脉南段西麓,历史悠久,唐代时就置有瑞金监,五代南唐时改为瑞金县,相传建制时曾从地下挖出金子,故称瑞金。这里幽山秀水、物产丰富,是名符其实的“瑞”气“金”城。
     让瑞金扬名天下的,却不是他的悠久历史,也不是她的秀丽风光,而是她的红都生涯,这里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府,这里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这里是共和国摇篮,从这里走向了世界。因此,有人把“共和国摇篮”瑞金称为“山坳里的中国” “马背上的共和国” “山林里的国家”“红色中华”“赤色中国”的赞叹……
     24日上午8时,由老宗亲王尉才(他已年近80高龄)亲自陪同大家参观了沙洲坝、叶坪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等领导机关所在地,瑞金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继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之后开创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也是全国苏维埃区域和红军的指挥中枢,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点,闻名中外的革命圣地。“毛主席”这一称呼也是从这块红色土地开始喊起闻名世界,当时毛泽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对瑞金比喻说:这是一个国家的雏形,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南京北京不如瑞金。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军广场、苏区大礼堂、红井、国务院各部委遗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过的故居。从多处文献资料史迹中目睹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发生的一切。这一切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骄傲,也是国家和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他们在这片红色土地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辉煌篇章。
     不知不觉又到了中午时分,真难为尉才老宗亲一直陪同大家参观旅览,在此对他表示感谢。你辛苦了!上午11时左右,参观结束。驱车赶往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到达才溪镇街是13时左右,与在等候大家到来的上杭宗亲王昌元(中心理事)、王义荣、王裕宾(中心理事)、王福荣(中心理事)、王昌荣、王庆林、王如煜等前往才溪王氏宗祠祭拜参观。参拜结束后,大家一同在才溪纪念馆接待中心共进午餐,席间由王昌元、王裕宾、王福荣等介绍上杭才溪等地的王氏宗亲分布与家谱、宗祠文化建设情况。才溪也是客家王氏集居地,有两万多人,才溪王氏宗亲联谊会组织有近二十年的历史,每年按例举行一次隆重的祭祀集会活动。才溪宗亲爱祖敬宗、联宗睦族的优良传统以及重视家族历史文化研究、宗祠文化建设事业的精神,值得王氏家族学习和敬佩。
     午饭后,由昌元等宗亲陪同前往开国功臣王集成将军故居参观,大家到达将军故居时,正好碰到王集成将军之子王小戬一行从北京回老家探亲访友,经中共龙岩经济开发区纪委书记王焕安先生的相互介绍后,大家在将军故居上厅对家族文化研究与世系源流考证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王小戬宗亲详细询问了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就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具体工作情况。随后王小戬宗亲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感言说: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做好家族文化研究,是历史赋予子孙后代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关部门理应关注与重视。大家在王集成将军故居前合影留念。
     大家参观王集成将军故居后,随即前往才溪纪念馆参观,才溪位于福建西部,与江西瑞金毗邻,也是老革命根据地,才溪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也献出了很多宝贵的生命!才溪有九军十八师之称号,即小小的才溪产生了九个军长、十八个师长。可见才溪是一处藏龙卧虎的风水宝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震惊世界的“才溪调查”,他在这里他写下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科学论断,这对后来中国革命的实践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4日15时左右,由昌元等宗亲继续陪同前往“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古田会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也是老革命根据地。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所确立的建党建军原则,不仅对当时红军的成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我们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产生着深远影响。古田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观即将结束时,与从龙岩、永定等地驱车赶来古田的王文建(中心理事)、王永建、王明海、王景斌等宗亲与调研组会合。晚饭由王昌元宗亲安排大家在古田一农家酒店就餐,饭前在农家酒店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先由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向大家通报了浙江江山会议精神和各大总谱的编纂情况以及本次前往各地调研的目的和主题;中心秘书长王槐玉向大家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对有关家族文化研究方面的理性认识;二是中心目前从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三是中心编纂各大总谱的意义和宗祠文化建设的作用。中心理事王昌元先生就近几年来接触了解王氏文化研究工作方面的感受,向大家谈了两点认识:一是中心在研究家族文化体系工作方面,确属前无古人之先,为中华王氏家族事业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值得大家关注、参与和支持;二是中心即将编纂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一部最具权威的宗族百科全书,也将是一部成为弘扬、研究、传承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的经典,为子孙后代做了一件大好事。中心理事王文建就目前闽西王氏文化研究工作情况向大家谈了三点看法和建议:一是尽快完善闽西工作站的班子建设,确保闽西各地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中心为研究中华王氏文化确实做了大量工作,能系统、规范、全面性地开展家族文化研究是众所周知的,与其他交流研究组织群体是有区别的;三是中心在全面开展研究家族文化工作方面,应以点代面,资料考证方面不能以一说为主,应多方论证,使后人信服,应注重各族系的意见,多加强沟通与联系。其他宗亲对家族文化研究工作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晚饭后,各自返回,调研组成员前往上杭县城由王昌元宗亲安排在XX大酒店住宿。
25日早上,调研组成员在王昌元宗亲的陪同吃完早点,与他做情谊告辞后,大家驱车前往广东惠州进行王氏文化调研活动,途经广东梅州、兴宁、龙川、河源境内时,王听兰先生与这几个地方的中心会员取得了联系,并将有关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向他们进行了通报。大家行程近400公里,15时到达惠州北高速公路出口,与在等候大家到来的王益洋、王惠强宗亲见面,大家相互作了介绍后,由王惠强开车引领入住惠州市亿嘉酒店(王容水宗亲私人安排),大家稍做休息,15时左右,由王容水宗亲来酒店带领大家前往水北村王氏宗祠祭拜参观,由王应生、王新超、王海军(村书记)等介绍了水北王氏文化和宗祠文化建设情况。水北村王氏宗祠是水北王氏宗亲近年捐资修建的,宗祠系二进仿古与现代工艺建筑,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坐落在惠州水北公园区域内,视野宽畅,交通便利,标志着水北王氏宗亲爱祖敬宗的一座丰碑!晚饭安排在惠州中堂海鲜城,有40多人参加了晚宴。
     晚饭后,在亿嘉酒店十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主要研究决定调整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惠州工作站班子成员问题以及商讨下一步如何开展惠州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心理事长王听兰、中心秘书长王槐玉、山西太原王氏寻根祭祖接待站胡小平女士、惠州工作站长王容水、副站长兼秘书长王应生、副站长王桂茂、王俊才、财务王益洋、村书记王海军等。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惠州工作站领导班子。
     26日上午10时,在水北王氏宗祠举行了隆重的集会祭祀活动,有广东茂名市代表王业忠、增城市代表王清华以及博罗县、紫金县、惠城区、惠东、惠阳、盐州、信宜、福建漳州等地宗亲代表150多人参加了集会。集会结束后,大家前往惠州中堂海鲜城用餐。午饭前,由王容水、王应生分别在餐厅主持大家开会,由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向大家宣布新一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惠州工作站领导班子成员,并向大家通报了浙江江山会议精神和各大总谱编纂的基本情况,同时要求大家积极参与到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中来,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尽点力,为我们的家族争点光。中心秘书长王槐玉向大家做了简短发言。惠州工作站站长王容水、秘书长王应生两位宗亲分别向大家发表了讲话。
下午3时左右,由秘书长王应生宗亲陪同大家前往惠州西湖景点和苏东坡墓地参观游览,惠州西湖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中心区域;景区范围3.2平方公里,水域1.46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山水资源为主体,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城市型湖泊类风景名胜区,形成发展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惠州西湖始建于五代(公元907--960年),相传这里原是古河道,后河流改道后遂冲积而形成5个相通的湖面,分别是丰湖、平湖、鳄湖、菱湖和南湖,统称西湖,湖面面积3.2平方公里。1992年,西湖总体规划作出重大修编,周边的红花湖和金山湖景区并入西湖风景名胜区,景区范围由9平方公里扩大到19平方公里,保护范围由19.6平方公里扩大到52.5平方公里。近代革命先驱孙中山、廖仲恺、邓演达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等均在惠州城、西湖畔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踪迹。
     苏东坡墓地也在惠州西湖景区,与正门相对不到1000米的小山坡。墓地简单,墓前有六好亭台,从正门步入景区不远处就能目视他的墓亭。清雍正年间,知府吴骞,以堤亘于湖之旷,处天心,月到空明,身入冰壶,水面金波璀璨,景同瑶岛,水天一色,上下寒光,有诗云“茫茫水月漾湖天,人在苏堤千顷边,多少管窥夸见月,可知月在此间圆。”遂称“苏堤玩月”。
     17时左右,参观结束,由王应生宗亲陪同前往高布村王氏宗祠参观祭拜,高布村王氏宗祠是近年来由高布村王氏宗亲捐款新建的,坐落在高布村中心区域,面朝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采用现代仿古工艺建筑,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建筑总投资200多万元,内装饰显适庄重,有金壁辉煌的宗族文化气息,是高布村王氏宗亲一座追源溯流的宫殿!大家在祠堂前合影留念。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前往高布村王惠强酒店共进晚餐。晚饭后,返回市内亿嘉酒店住宿。
     27日早饭后,由王容水等10多位宗亲陪同前往惠州工作站名誉站长王泽宏的惠州市宏兴茶山休闲谷有限公司和博罗县新宏兴石材有限公司参观造访。中午感谢他的热情款待。午饭后由惠州工作站秘书长王应生等宗亲继续陪同前往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受到了董事长王雨良宗亲(惠州工作站名誉站长)的热情接待,并赠送该公司的产品——罗浮山百草油。晚餐上他安排在别具特色的“红灯笼大酒店”,席间大家频频举杯,相互祝福国庆快乐! 晚饭后,大家返回入住亿嘉酒店。21时左右,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惠州工作站长王容水先生先等人在亿嘉酒店共同商讨下一步中心和惠州站的各项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开展。
    28日早上,中心调研组王听兰先生一行顺利结束了赣闽粤考察调研活动,乘飞机返回各地。
     自9月22日至28日,中心调研组在赣闽粤三省部分地区开展王氏文化调研活中,得到了各地王氏宗亲会组织和各地宗亲的热情接待与参与,这些天的调研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和收获,为今后推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感谢各地王氏宗亲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关心与支持,也感谢各地王氏宗亲的盛情款待!再次感谢各位,你们辛苦了!(槐玉、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