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斌源流世系名人事要再考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理    事
                       江西省谱牒研究会    副研究员
     老朽平生第一次、拜读(老家)南昌县武阳镇庵前三家村,于中华民国三十八年重修的《三槐王氏宗谱》。这是一部请农村谱师排印的、八册一套的、已泛黄且少许虫蛀的、8K线装本木刻传统宣纸族谱。我不厌其烦地反复翻阅后,自言自语脱口而出的一句:“一塌胡涂”!招来了全村父老和兄弟们“一定要帮忙搞清楚”的重托。
     从此,吾就踏上了漫漫的寻根问祖之路。熬过炎炎酷暑,难得的秋高气爽转一圈就跑了,大雪纷飞的寒冬又来到!一个又一个轮回,步履艰难屈指已十载!肇始,腾云驾雾两眼迷茫,吾族是不是“三槐王”?!
     有幸步入“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两大学习平台,得益于专家、学者赐教,姓氏文化研究爱好者们的切磋,以及跑县下乡串村,与广大王氏宗亲们交流互动,和大家一起探讨。还有本人的苦苦追索。朦胧中,一条以王全斌为主心骨的脉络,越来越清晰地映入族人的眼帘。依次有:克赵、破燕、灭楚、远征南越,与白起比肩的秦大将军王翦;连聘不仕的东汉王霸;东晋司徒王浑;中国古代十大杰出画家,北宋驸马都尉王诜;明朝三重名相王琼。等等。其核心人物,王全斌(908-976),并州太原晋阳人,出身世代相庭将门。上溯远祖辉煌灿烂,下续后裔彪炳显赫。
本文主要依据,《太原王氏通谱》、《太原晋阳王氏族谱》、刘家堡《太原王氏族谱》、南昌县武阳镇三家村《三槐王氏宗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著《太原王氏考证集〈关于王全斌源流世系的考评总结〉》等谱牒。并以此核证元脱脱等撰《宋史卷二百五十五〈列传第十四•王全斌传〉》为主的中华书局印《二十四史》相关纪传人物等。以及本人学习心得体会的三结合综合编制了本世系图及名人行传等。对于《太原王氏总谱》副主编王义林宗亲,给我提供刘家堡和湖田王家的宝贵信息,并整理考证王全斌支,所给予的大力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鸣谢!敝人才疏学浅,舛错谬误在所难免,同时敬请高师、方家不吝斧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