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戴笠故居速写

    江山有许多难忘的历史人物,江山有许多迷人的千古景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二届常务理事会暨综合编辑会议在浙江省江山市世外桃源大酒店隆重召开。有幸专程而来,江山美景甚多,会后,全体目标直指戴笠故居。  
在大巴车上,导游向我们介绍当年民国时期浙江有出了名的四绝:1江山军统、2奉化总统、3湖州中统、4青田将军。军统是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的简称,主要指军统的创建者戴笠及其继承者毛人凤均为江山人。在派系林立的国民党内,戴笠常以栽培重用同乡人,使得当时的江山年青的俊男靓女相继注入,成为军统阵营中最大的派系,江山军统名不虚传。而时为少将军衔的戴老板(戴笠)也自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军统王。
大巴很快进入仙霞关山脚下的保安镇,大家吃过宝安地方特色的午歺,休息30分钟后图步走进戴笠故居,刚进正门,显目的前言尽收眼底:生为国家,死为国家,平生具侠义风,功罪盖棺犹未定,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乱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后人评。章士钊。
    1943年戴笠亲自审定设计图纸,并请外地匠人精工建造。外表看是一座粉墙黛瓦、木结构的普通民宅。走进细看,玄机妙现,这是一座前二层后三层的精品建筑,最下层设有一个不显眼的小暗室。屋里机关重重,可藏暗器,可设伏兵,也便于逃命。屋里有一明一暗两条楼梯,明梯在前,暗梯在后,呈螺旋状,仅容一人侧身而过,设计在壁柜、布幔之后,直通地下室,不易察觉。这个设计有两个妙处:一是节省许多空间;二是逃跑时不易受到追兵的枪弹伤害。可见当时戴笠应该顾虑重重,就连住在自己老家也害怕有人暗杀。楼上房间窗多、门多,间间相通。会议室、会客室、哨兵室、卧室等样样齐全,整体布局好似九连环,很富有精通军事防卫之技巧。庭院内有石凳、花池,并有舒适的环境和优雅的空间,是平常人在这里养心、品茶、弈棋、或浏览风光,能感受到世外的悠闲和宁静。
    戴笠故居总的印象是外表结构一般,内部设计异常。参观戴笠故居,如见戴笠其人。士钊序言当认定,戴笠平生侠义风。一生荣有千古耀,一生耻有千古辱。千古引得游客至,故居千古江山新 。  王敏仁20141018撰稿。
 
 * 章士钊(1881—1973)民主人士,共和国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二届、三届全国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