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文天祥题王氏太始祖王子晋像跋

                              江西省龙南县  王家才

     文天祥,吉州府(今江西省吉安市)人,抗元民族英雄,南宋状元宰相。
在文天祥故里吉州府和起师勤王抗元的主战场虔州府(今赣州市),名姓氏的老谱有众多文天祥撰写的序言。文天祥与吾王氏族人的历史渊源更是深厚。他题王氏太始祖王子晋像跋曰:“世以谱传而不能以像传。能并以传者,必先人勋业著於当时,道德鸣於斯也,乃能留其像与谱,皆永也。王氏之宗,其以德业辉映,先后鸣都盛矣。则若谱若像,自可千百世而不朽。子孙瞻先人之像,读先人之谱,而不兴起仰止之心者,未之有也。”署名是吉州文山文天祥敬题。此外,文天祥赞王氏太始祖王子晋嗣孙繁昌曰:“自一人而至千万人。”这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考证的“天下王氏出太原,太原始祖王子晋”的结论是一致的。文天祥博通经史,阅历丰富,殿试摘状元,知吾王氏族史也。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龙南王氏谱》中王子晋的画像是位有胡须的长者,这与事实不符。史载,王子晋生于公元前565年,因他坚持科学治水,直谏其父王,被废为庶人,于是郁郁不乐,卒于公元前549年。虚岁十七而卒的小青年,哪有这些胡须呀。
     文天祥少年时期曾在吉州固江(今吉安县固江镇)的固江候城书院读书,其父聘请王幼孙为家教老师,与王幼孙一家交往密切。宋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文天祥起师勤王,虔州府第一大姓王氏(今有70万人口)族人纷纷持牍谒军门,文天祥逐以赣南的兴国等县为抗元大本营。有次发兵攻虔州,遭元兵袭击,兵败后转战闽、粤等地。宗祥兴元年(公元1278年)十二月二十日,文天祥在广东海丰五坡岭被俘,被押送元都燕京(今北京)。元二十年(公元1283年),文天祥遗骸从燕京运回吉州安葬时,家乡父老鞠躬焚香,顶礼膜拜,悲痛致哀。王幼孙用泪水写了一篇《祭文丞相信国公归葬文》以悼念和祭奠民族敬重的一代名相忠烈。王幼孙的这篇祭文千古颂,被文天祥和王幼孙的后代全文编入各自的家谱传颂,万古流芳。(据王氏《庐陵河山金地》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