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宗公上杭宗系宗训四则

      ——立人品端志趋。凡子孙初知章句,便教之以爱亲敬长、忠君信友、庄敬持身,谦恭处已,上不愧天下不怍人,志气向上,毋为下流。有能游泮水、登科第,以有光于吾门,宜加优奖;寒食长至祭祀,除有得食外,特加一席,以敬其贤,如有游手好闲,不务生理,嫖赌偷窃,初则尊长族人到家劝勉,如再不悛者,尊长族人具呈送官,族人亦当从公,不得怀挟私仇、伤害有理、违者反罪。
      ——婚礼乃人伦之本,自西重之。但今大礼渐废,然族中伦序不可紊。昔胡安定先生曰:娶妇必须不若吾家者;则妇事舅姑必执妇道。嫁女必须胜吾家者,则女人之事人必敬、必戒。司马温公曰:议婚,尤当察其婿与妇之性行与家法如何,勿苟慕其富贵。妇者,家之所由盛衰也。倘慕一时之富贵而娶之,彼挟其富贵,鲜有不轻其夫而傲其舅姑者。养成娇妒之性,异日为患宁有报也。
     ——兄弟,在父母为分形之人,在祖宗为连气之人,乃人伦之至重,骨肉之至亲也。诗曰: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当其初,父母左提右挈,前襟后裾,食则其案,衣则同服,虽有悖乱之人,断无不相离也。及其壮也。各娶其妻,虽有笃厚之人,不能不少衰也。或有争财夺产,镏铢暴戾,其则偏爱私藏,分门剖户,患若寇仇,独不思,易得者田地,难得者兄弟。谚有云“兄弟如手足,缺一不可赎。”当体父母之德,祖宗之源也。务宜亲厚,无致阋墙,兄爱弟敬,式好无尤,各尽其礼而已。
     ——子孙当各务一业,士农工商,各因其才器商使之,如天姿聪俊,必使游庠,采博圣经,以为祖先光宠。如庸下者之勤耕本业,或工或商,打点门户,毋使群聚游戏,旷废其业,以为乡党邻里讪诮。凡若此者,父母之教不严,族长笞戒不加致之也,异日败家荡产,贻笑前人,不可忍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