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家族的现实思考与未来发展

                                    王爱中
     简介:王爱中,男, 1973年12月出生,江苏宿迁泗阳人,中共党员、社会学者、军事学硕士、社会学博士、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全国江苏商会秘书长联席会执行秘书长、全国火炬手联合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长三角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异地商会联合秘书长、黑龙江省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著名策划人和优秀节目主持人、诗人、美术鉴赏家、青年社会活动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黑龙江省奥运火炬手联盟秘书长。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招商外联处处长、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驻大连办事处经协处处长。
     华夏儿女,王氏之宗,分十余支——三槐世系、太原世系、琅琊世系、江左世系、咸阳世系、固始世系、闽台世系、新安世系、三沙世系、湘赣世系、潮州世系、琼崖世系、海外世系等。其中三槐堂世系,属太原之脉,发祥于莘,成名于汴,汉唐两晋,代有雄才,北宋其后,时有硕彦,胤嗣遍布。在《中国家谱综合目录》的王氏家谱目录中,冠以“三槐堂”堂号的家谱目录,占有堂号的王氏家谱总数的40%左右,是当今王氏宗族中子孙繁衍最大的支派,闻名天下,枝繁叶茂。
     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有多宗。泗阳县志首书中将“北王集王”排在“王姓篇”第一位,县志里写的“北王集”,便是我的故乡,即现在的泗阳县王集镇政府所在地。自祖辈迁徙至此以来,三槐王氏家族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世代传承,至此,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家谱也已日趋完善。于己而言,少小离家,远在北国边陲黑龙江从军二十余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惦念家乡父老。当曾遇到无数人无根可寻,无祖可认,以至于无谱可入后,更让我对故土之情倍感强烈,我因身为为盛具影响力的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子孙而自豪,这也让我深感对家族兴盛的使命与责任。我想,若让庞大的大家族更加和谐地发展与前进,必须强调家族安全观、家族孝文化、家族凝聚力和家族荣辱观的教育。
                           家族安全观
    提到安全,我们耳熟能详,而在生活中安全却涵盖了许多方面,譬如,社会稳定安全、婚姻安全、伦理道德安全、家庭生活安全、公共交通安全等等。它是指人、物、环境,不受到威胁和破坏的一种良好状态,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
    维护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是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重要目标之一。¬¬而我国社会整体呈和平、稳定的态势发展。而局部问题有显突出。像藏独、疆独、台独、法轮功、网络谣言、黄赌毒等几方面。他们成为我国维护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是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障碍。作为王氏宗亲,应避免这些分裂祖国、危害祖国的活动,笃定意识、相信科学。践行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
    现代社会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面对新的选择、新的挑战。在婚姻中,丈夫在成长、在充电,而你却整天围着锅碗瓢盆,放松了对事业的追求。如此一来,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恐怕你在丈夫心目中的位置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一落千丈。当他去意已决,你的眼泪和全部的付出都无法挽回他的心。因此,妻子在爱丈夫的同时要做到自强、自爱、自尊、独立自信,追求自己的事业,勇于开拓进取,同丈夫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当然,如果妻子追求事业,而丈夫贪图享受、不思进取、一事无成,夫妻的距离自然会越拉越远,或许最终分道扬镳。 
    五千余年来,中国传统道德是以儒家的道德精神为主,西方伦理道德观则以个人主义为核心。我国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集体主义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分清道德与伦理的异同,认识应用伦理学及其分类,更深刻地了解中西方伦理的渊源和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深化对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道德建设的认识,提高道德水平。此外,在当代,诚信是现代社会伦理的主要德性,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全球化时代公正、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心要义,具有辩证的实践理性。
在我们的生命中,顽强时象一座大山,经风雨而弥坚,脆弱时则如一棵小草,不经意就会受到伤害。生命对于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这可贵的生命理当珍惜。 “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这几个字写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却很难。想要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世界。但是,车祸、触电、溺水等意外事故还是不断的发生。我们虽然不能完全消除事故,但是可以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有了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家庭才会幸福、平安;我们的国家才会繁荣富强。个人安全犹如一根根长长的纽带,联系着我们的生死存亡。人的生命是脆弱的生命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的身体一旦 失去,将无法挽回。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安全是家庭幸福生活的保证,安全不仅关系本人,关系家庭,安全同时也维系着我们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和整个民族。因此,每一个人都不能也不应该忘记安全与生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应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构筑保卫社会、民众和自己的安全防线。
家族孝文化
    “百行孝为先”、“百善孝为先”是我们的祖训,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弟子规》有言,“首孝悌”,就明确将“孝”自放到首要位置,由此可见孝字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中占有极高的位置,孝文化于家族的兴衰和传承具有深远的意义。
    当今社会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导致当下物欲横流、繁芜丛杂,年轻人常出现任意妄为,自私自利,识浅德薄,低能才缺,功少业无的状态,缺乏感恩之心,不懂得服从和知恩图报等等。古有卧冰求鲤、恣蚊饱血、刻木事亲,今天却所知寥寥。儿女晚辈们品行不端,素质低下,使他们走向社会后为组织和社会所唾弃,长辈们种下的苦果酿成了苦酒,终于难以下咽,破坏了家庭与家族的和谐幸福,大而化之,同样造成社会价值体系和正常合理关系的颠倒,破坏了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和秩序。现在孩子的所谓幸福、快乐高于一切,孩子处于尊长的位置,而父母及长辈们总是付出、奉献、顺从、忍让,处于奴仆的位置,这是纲常伦理的颠倒。这种纲常颠倒,打破社会正常的价值观,形成一种错误的社会行为准则,导致社会秩序的混乱和矛盾,违背了自然和伦理的做法,必然得到报应和恶果。
    因此,我们应重视“孝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先人们作为社会实践的先行者,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有着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有着更为前瞻的思想和智慧,他们的经验、教训、知识、技能、思想和智慧,对于后来者的健康成长,是一本人生指南,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一环。从父母、家族、故乡的哺育恩、养育恩、栽培情上看,也必然要求建立起这样一个服从、感恩和回报的纲常伦理关系,从而形成正常和谐的家庭关系和社会秩序。
    家族是人长期生活的港湾,是社会的基石,对长辈们行孝,就构成了家族和谐幸福的基础,由此及彼,推而广之,则构成了社会和谐的基础。大德中兴,唯孝为先,因此,家族孝文化建设是对我们王氏家族的传承和光大的第一站。我们要高度重视孝文化建设,把孝文化放到道德建设的首位。
                                  家族凝聚力 
    所谓家族凝聚力,是家族对族人的吸引力,族人于家族的向心力,以及家族成员间的相互吸引。也有人把家族凝聚力定义为这样的一种力:家族使其成员积极从事团队活动,拒绝离开的吸引力。正如法国文学家拉•封丹所言,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因而,家族的凝聚力在推动家族前进和传承家族精神上起到重要的作用。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社会,很多事务都讲求凝聚力。一个独断专行的人,肯定不是受欢迎的人,也成就不了大事。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新木桶理论认为,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正常情况下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每一块木板的长度,最短的木板决定盛水量。第二是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第三是有一个很好的桶底。第一个因素大家都好理解,但如果木板与木板之间存在缝隙或缝隙很大,也无法装满水;同样,如果没有好的桶底,盛水只能是空想。新木桶理论诠释了凝聚力在家族建设中的作用。凝聚力不仅是维持集体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集体潜能的发挥有重要的作用。一个集体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就不可能完成所赋予的任务,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我们王氏家族是一个集体,对于这样一个集体而言,宗族间相互关心、爱护和帮助,关系则会增强和睦。反之,关系就弱,甚至相互反感,相互排斥。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人脉是个人和集体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力的资源整合在个人和集体走向成功过程中起到催化剂作用,因此,也应加强王氏诸家族间的密切联系。只有更好地凝聚王氏家族,才会使王氏家族“出战斗力”、“能打胜仗”。
                               家族荣辱观
    孟子曰:“无羞恶之心,非人也。”荣辱之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对什么是荣誉、什么是耻辱问题形成的看法。从字面上的意思来解释,“荣辱观”就是关于荣誉与耻辱的看法和观点。通俗地说,荣辱观也就是怎样看待荣与辱,以做怎样的事为荣,以做怎样的事为耻。从其基本内涵来说,荣辱观是社会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褒贬评价的价值标准和道德标准,反映的是人们对自身或他人的社会行为产生的一种内在的思想感受、道德评价和价值衡量。荣辱观作为裁定光荣与耻辱之思想和行为的标尺,就相当于一种存在于社会意识和人们思想内部的道德天平的砝码,也恰似人们在面临思想和行为的歧路时进行道德选择和价值衡量的指向标。荣誉是社会对个人或集体的过去行为所做的一种肯定性评价。其表现就是社会舆论的赞扬。荣誉感,有两方面含义:其一,它是我们在履行义务后所表现出的一种道德情感上的满足;其二,它是个人在得到社会或家族中所给予的荣誉之后,对自身价值的意识,表现为个人的自豪感和自尊的意识。荣誉是客观的,而荣誉感是个人主观的感受。荣誉的反面是耻辱。它是社会对人们行为所做的一种否定性的评价。耻,一般指羞愧的心理感受,也可指使人感到羞愧的耻辱之事。知耻对于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仅对荣誉和耻辱有一定的感受,而且也能在不同程度上对它们有所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定的思想、观念。这种思想观念在人们的道德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王氏远祖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察人之难,谅人之过、服务于民……能以家族利益为重,处理好个人与家族的矛盾关系,当下,我们王氏三槐堂也应继承并弘扬家族优良传统,树秉王氏之风;歌扬先人之德,一思谨,二思慎,三思而后行;行而后三思,做好家族荣辱观与国家荣辱观的良好契合,让王氏家族更大、更强、更具影响力。
    在家族建设的过程中,三槐族人加强对家族孝文化、家族凝聚力和家族荣辱观有机融合的教育,假以时日,我想将会有别开生面的三槐之“王”。
发展是硬道理。国家要发展,企业要发展,我们泗阳桃源三槐堂王氏家族也要发展。发展要有路线,有方向。和国家与企业的发展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样,我们泗阳桃源三槐堂王氏家族的发展也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学习文化 培育家族文化性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存在的根基,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活力源泉,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核心因素。民族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和激励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西方各种思想文化也对我国的民族文化、社会思想产生了广泛而复杂的影响。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对我们传统民族文化形成不小的冲击。但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民族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具有凝集和动员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功能。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已被党和政府提升到事关中华民族振兴的高度来认识。我们王氏宗族应该加强对民族文化的学习,让昂扬的民族精神成为提升宗族影响、应对时代挑战、提高中华王氏影响力的巨大动力。加强对民族文化的学习,要认识中华文化,尊重中华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中华文化有全面的认识和吸收,让我王氏家族更有文化性,这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好事,也是福泽子孙的责任所在。
                           服务大局 提高家族组织性 
    旗帜指引方向,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是党的旗帜,也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信念。我们所有王氏宗亲人应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的新高度接受党的领导。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邓小平同志讲过,把人们团结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话更适合有着优良传统的我们,作为王氏家族,我们更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要增强政治敏感性,认真贯彻落实理事会的指示精神,家族之间应要积极响应“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口号,确保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党的形象和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抵制和反对背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和行为;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要看是否有利于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看措施是否符合政策,不能犯规“闯红灯”。
提升修养 搞好家族人文性
    孟子曰:“正人必先正己,治国必先治家”,《礼记•大学》也提出“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因此,我们王氏家族成员不论各行各业人员都应加强自身修养。良好的修养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与价值,一个有很高个人修养的人,才具最具有个性和人格魅力。当今,市场经济把每个人都推向市场,利益驱动越来越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虽然如此,非功利因素在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中依然显得非常重要。一个人面对挫折的乐观程度,情绪控制能力,认识他人情感能力以及交往能力等,都是自身修养的重要内容。它对加深沟通交流,提高人格魅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自身的良好修养,要把先贤的美德才学化为自身习性,要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我们加强自我修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做好思想提升的同时,也要谨守职业道德底线,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就使得王氏家族充满人文色彩,在社会上就具有更广大的影响力。 
                             加强联系 做好家族团结性
    无论是家谱的续写和编著,还是抱团凝聚发展,我们泗阳桃源三槐堂王氏家族所做的工作应是足够出色的,体现出于我们家中族人对家谱的重视。我们泗阳桃源三槐王氏是一个庞大的整体,与本市县王氏宗亲、泗阳其他姓氏宗族都建立了联系,在区域联系与合作中应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在此之上,我们泗阳桃源三槐堂王氏家族要继续参与到中华王氏的伟大建设中来,传承与发扬我们王氏先祖们优良传统精神。我们应与全国三槐堂王氏、中华王氏其他支系(太原世系、琅琊世系、江左世系、咸阳世系、固始世系、闽台世系、新安世系、三沙世系、湘赣世系、潮州世系、琼崖世系、海外世系等十余支系)、建立升格化的联系网络,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真正实现“相互发展,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而形成大体系的王氏网络圈。
                              谋求发展 提升家族开拓性
    我们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家族为求得更进一步发展,需要从加强人才培养入手。人才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离开人才培养,国家社会都不会进步。2014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对未来年轻人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要把人才工作抓好,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下,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作为如今第一大姓氏,我们应充分认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家族的人才培养工作,大力支持和培养我们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家族人才,努力加强王氏公务员、大学生、军人等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努力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建设出一支高素质的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人才工作队伍,形成一个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这样宗族才能稳定持续发展。树立科学人才观,对于推动人才战略的实施,积极开创新时期的用人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我们家族中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出色人才,有王业松、王权、王克东、王克润、王春勤、王春喜、王克远、王爱中等人,在东北,我长期培养老家的王氏宗亲孩子,有王翔、胡淼、王昭鼎、王威等优秀大学生,王青松、王召响、赵宝全、王壮等优秀军人,我还要将这项工作当做历史使命继续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的王氏族人能加入到人才培养的队伍中来。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七日,在中华王氏第十一届会议暨(2014)年会上,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提议推举王爱中为中华王氏第六届常务理事,作为泗阳三槐堂王氏族人,使我深知肩上使命和责任。我在异乡东北从军二十余年后转业到哈尔滨市政府,是家乡父老了养育了我,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心中牢记党和国家的恩情,不忘家乡父老的瞩望。为了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不断前进,我会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我们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王氏子弟,让我们王氏家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多贡献一份力量。为此,我愿为在东北的王氏宗亲竭诚服务,愿为传承家族品质、光大惠及子孙的事业而不懈努力,愿为三槐宗族的璨耀发展而不懈努力,愿为华夏王氏的精神文化传播而不懈努力。
                                         二零一四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