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堂中沙阜宁头灶王氏简概

     三槐堂中沙阜宁头灶王氏是苏北盐阜地区一支名门望族。现有人口8万多,主要分布在阜宁、滨海、射阳、响水、灌南等县,现已散落到上海、安徽、广东、浙江、湖南、山东、北京等全国各地。
     据谱牒记载:始祖常珍,讳贵聘公;其兄显程公。明永乐年间,二公曾仕宦多年,自思“位高则身易危,权重则辱易及”,皆共谪致仕,兄弟俩携手共迁。从金陵归苏州,从苏州迁居淮安府山阳县境内的黄浦庙湾场。此处位于射湖(即现射阳河)北岸,黄河南岸的现阜宁县城,何为“头灶”,即按煮盐的地方按序列头灶、二灶、三灶直至十灶而得地名。兄长显程公居阜宁南乡王家滩,现已失联。贵聘公任头灶第九副总,以煮盐赋国、力农为生。六百多年来,头灶王氏人丁昌盛,门户渐多,难免云散星移,远走他乡。根据当时的实情,黄海滩涂逐年向大海延伸,大片的滩涂形成陆地,头灶王氏的子孙相继沿射阳河流域向东迁移落户,所以本支族绝大部分的“老村落”均是在射阳河两岸的通洋港、四明新锅子、驳柴港;五讯港的大团、推虾港等村。
     中沙阜宁头灶王氏从明代永乐年间迁居分支以来,祖先唯恐支系年久失传,早年即排缵世系,叙述先德,制为宗谱,留存后辈。在清朝和民国年间,虽然世局动乱,但亦不乏众多贤孝的有识祖先,克服各种困难,代代续修,方才形成今天这套年代久远,记载清晰、支派严格、史料详实的头灶王氏宗谱。2014年初,在族人的积极倡议下,本支正在续修家谱。我们将通过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刊物作平台,望散失的本支宗亲主动与我们联系,尽早认祖归宗,以告慰祖先。
    我们三槐堂中沙阜宁头灶支王氏的班辈从十世开始的排序是:天有曰尚广,学成忠良,辅治朝纲,名扬万国,思及遐方……。联系人:王辅耀,手机号码:13962005446。

    
                               王友良
                       手机号码:1396191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