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溪王氏祠志:序(一)

                              公望公才第  将门将种家
    上杭县才溪王氏(太原堂)宗祠,是明、天顺年间(公元1457—1464年)重建的(因明、正统十四年间——公元1449年沙尤寇至、原屋堂被烧)是一座具有古制庙宇格式的宗祠,选集王氏习俗三槐徳,承继太原传统文化,构筑完善巍峨,气势雄伟来龙矫矫,地理位置在象形山域(母象),历传,才溪东有大母象,西有大公象,因于母象群域形居,所以发得快。宗祠左右二边各有口水井,是象形的眼睛,清清涌泉,甜而好喝,永世不竭,是才溪周边水质水性最好的水井。
    宗祠,建造在母象牙窖(口合)穴,定位正中,极佳,极好。历经数百年来中栋显耀,祠内从无蜘蛛网。常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气温宜人。造形:上厅左右各有九间,计有18间,相传为18罗汉象征;上厅天子屏中牌位上写着“太原王氏历代考妣一脉昭穆宗亲之神位”及左首边牌位“才溪太原祠神主”;下厅两厢,各厢中间门直达上厅中廊,其二厢各12间,计有24间,相传为24诸仙,既为罗汉、仙家之居。堂构地柱102根,天池通道全用石板平铺,下厅檐低一台是内坪,左侧礼宾室、守卫室,右侧上厨房间,前朝北是逆水大门(子山正针),门首上横楣:“太原宗祠”,左联“公望公才第”,右联“将门将種家”。门前一对大石狮二边踞立,彰显宗祠雄风;礼宾室和守卫室,前大门连接是以十三过青砖砌成的平笔屏墙,升砖平顶。墙外是宽阔的外余坪,矗立着数丈高的缠龙(有龙头、龙眼、龙须、龙鳞、龙爪、龙尾活现如生)、方斗石桅杆各一对及石狮华表一对,(即狮子头与千字头)籍以旌表书香门第,留名后世,发扬万代。
    宗祠坪沿外,是三 秋田合起的半月形池塘,左砂首上有生长千年常青的松柏、衫树和参天栢子大树,象征着宗祠巍峨屹立,日出、日落交相辉映,风光如画好不迷人,在这里有过更壮巨是:在前次共产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和无名英烈,有几佰人之多,成长成为人民军队的高级将领、共和国的开国功臣有:19代近森、讳王胜,20代富堂、讳集成,20代笃行、讳奇才,19代琰辉、讳荣光、号宝圭,21代汉清、讳王直 ,20代松育、讳培臣。都是排列在才溪九军十八师当中人物。
才溪王氏太原堂——宗祠可以讲确是王家风水宝地。


才溪太原堂22代后裔孙裕宾
乙酉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