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在仙居章安王氏颁谱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宗长和全体宗亲;
     今天我应邀参加仙居《章安王氏宗谱》颁谱大会,感到非常荣幸、非常高兴。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理事长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大家知道,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是由一个个姓氏文化组成。而每一个姓氏都是由一个个家庭所组成,因此,研究好和编修自己的家谱就是整理和弘扬我们的中华王氏文化,也是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谱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方面有着良好的教化功能,也是“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和爱国主义的好教材。
章安王氏是中华王氏中的一支旺族,通过广大宗亲的努力,终于顺利地完成了编撰《章安王氏宗谱》任务,迎来了本次颁谱庆典,充分体现了章安王氏宗亲们尊祖敬宗,弘扬祖德,继承和发扬先祖的优秀品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献力而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是为了弘扬中华王氏文化,已经开展王氏文化研究有十多个年头了,重点是编撰全国的王氏大谱——即《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已经建立太原王氏、琅琊王氏、三槐王氏、开闽王氏、总卷首(世系、文化)、和派/寻源等七个编辑组,并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我们承认这项文化工程的工作量巨大,难度也极大,但是我们坚信,只要紧紧依靠广大王氏宗亲,加强调查研究,努力科学考证,采用先进的数字化编辑方法是一定能会成功的。
    当前,在我国政通人和,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寻根问祖,续修宗谱,兴建祠堂,创办教育基金,进行尊祖敬宗,传播爱心,弘扬诚心的热潮正在兴起。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开展以德治人,相互帮助,积极进取为发展国家与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家族兴旺,家庭幸福,庆典圆满成功!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王  忠

                             
                              2014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