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佳节赴川考查采访记

                                王传芳
    2014年10月2日至5日,时逢国庆佳节之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贵州毕节市纳雍县联络组王传芳、王昭和、王建军、王昭君一行四人前往四川省的沪州市纳溪区、江安县、叙永县等15个乡镇(村)的部分王氏宗亲进行考查采访。
    提起考察采访,涉及面复杂,困难大,路途艰辛。可是趁《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纂之机,王氏宗亲资料的收集,王氏家族历史的记载,我们不去收集谁收集。为此,我们想办法、克服困难、下决心,实现我们的愿望,为王氏宗亲贡献出我们微渺的一点力量,辛好,10余个乡镇(村)地处交通要道沿线,给我们考查采访带来极大的方便。同时又得到各处乡镇(村)王氏宗亲的支持和帮助,因而进展快。
    从10月2日开始,我们驱车从贵州的毕节出发到达了四川省叙永县的营山乡街上采访了“三槐王氏”宗亲王定军,看了他的《家谱》,了解他们的祖公入川情况。接着又采访了落卜镇的王氏老人,他还背诵了他们祖公从云南入四川的情况,30代字辈讲得熟练。“三槐王氏”祖源的记叙也很相符历史。
    10月3日晨7点半,我们在叙永找到了王永福宗亲,他是《中华西南王姓研究中心》古叙研究所负责人,他热情接待了我们。我们参阅了他的资料和相关书籍,以及他的办公室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挂图等。他们的目标就是把西南太原王姓的资料收集起来,共同研究,组成一个大家庭,让古叙研究更加发扬光大。
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马岭镇平青村四组,王姓族长王定龙家,他虽年高75岁,谈起王姓家族在这一带的情况,也是了如指掌,小支谱他们是有的,关于祖籍也是湖广填四川时期入川的,下午14点15分,到达了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四平村驼马田组王志军家,向他了解合面镇一带王姓家族的入川情况。在他的介绍下,16点30分驱车赶到了江安县大妙乡王志勇宗亲家。王志勇宗亲是负责江安县一带王姓家族,他们的祖籍王久禄公支系入川以来,从上到下,一条线整理完好,还要继续收集完善其它公支系。他热情款待我们。并且答应在明年(2015年)清明节,利用家族清明会的时机,帮助我们寻查分散的宗支王得刚支系入川情况。我们交给了他入川考查寻亲的宣传资料,作为依据。
    10月4日,整天下着雨,纳溪的永宁河都被下涨起来,这对我们考查采访带来十分不利,可我们并不恢心,打着雨伞同样进村采访。早上7点从江安县的大妙乡冒着连绵不断的雨行车到达纳溪渠坝镇街上,正好赶集,打访了宗亲王家银的电话,与他取得联系,由于人生面不熟,难得见面,我们驱车赶到纳溪城寻找他,还是遇不着,后来他开车半路来接我们一起回渠坝镇,一边安排我们午饭,一边进行交谈,由于年代久了,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值得考正。他们入川的祖公据说也是明未清初来的,并且有一位祖公墓与我们祖公分支系有相同点。遗憾的是得不到亲自去看。他要求我们明年清明节时去看他们的“阴单薄”(家谱书),现在是得不到看的,因为他们要开家族会,同意之后我们才能见到。可我们失望了,为了遵照他们的族规,只有待到明年清明节的消息了。
同时,王家银宗亲还告诉我们,离渠坝镇的大洲驿乡与护国镇合并的乡镇一处还有一寨很多的王姓,至今不知是哪一支系,可离此地30余公里,山遥路远,到哪里还要步行10公里左右,难啦!我们只有托他去联系了…
    对于走到的村寨和接受采访的王姓宗亲还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通过采访的乡镇村的王氏宗亲,他们还不知什么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只知自己姓王就算了,只知自己家的这一小支就行了,在江门镇一位宗亲拿给我们看的家谱是几篇早年刻印的纸订在一起,有他家几代人的名字可见,这支家族的发展多么落后啊!什么祖源、支派、支系看来还不理解。为此,凡是被采访到的宗亲,我们都语重心长地向他们介绍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纂的意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远大目标,就是为失散等找不到源流和支派支系的宗亲理清王氏世系,都要收拢来,组成一个团结和睦的中华王氏大家庭,帮助他们寻找根源和支系。有的宗亲听到感动地说:“你们远隔千山万水来寻找我们的踪迹,没有忘记我们,你们辛苦啦!”。宗亲都愿意积极帮助清查和联系,要求我们经常与他们通信,明年清明节再会面…
                         
                                              二○一四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