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工作站第四次会议暨(2014)年会上的讲话

                               王义林
尊敬的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及其夫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亲代表: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湖北工作站第四次会议暨(2014)年会在监利县荆楚宾馆召开,这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四次大团圆,借此机会,我代表湖北工作站向本届会议的东道主——监利县太原堂金地王氏族委会和监利县三槐堂荆楚王氏族委会的负责人及全体宗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湖南岳阳市、华容县的宗亲前来参加会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湖北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已运行了四年的时间。较好地完成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总谱局给予工作站的各项任务,本次会议本着学习文件、传达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宗亲联谊五个方面进行,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宗亲联谊  积极发展会员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工作站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问贤,检查落实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的给予解决落实,做到上下一条心,全体总动员,为编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而共同努力。在这一年中,各地会员积极联谊,增进血缘友情,为陕西、安徽、江苏、江西、贵州、四川、湖南、云南的一些宗亲找到了上源。同时各地王氏为了追根寻源,网上发贴,信件查询,电话追踪,交通岀行,通过“中华王氏网”和《通讯》及“中华王氏研究群”这三个平台,也有许多满意的回音,有的宗亲找到了久别的亲人,有的有了一些线索,但还在确认中,许多宗亲不辞辛苦,在漫漫的寻根路上啃馒头,吃泡面,喝凉水,外访宗亲,不畏路途遥远,实乃可敬可佩。
      在“寻根问祖”中,不少宗亲积极宣传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为许多宗亲提供了寻根问祖的信息,许多宗亲一接到《通讯》刋物,爱不释手,百看不厌。目前湖北的会员人数已达300人,比去年增加了47人,是全国各省会员人数的第二名。在发展会员的同时,各地会员通过宗亲联谊,为外省发展了不少会员,使许多宗亲对研究中心和总谱局由不知道、不了解,变成了会员、积极分子、理事。
      今年元月,应浙江乐清市王十朋纪念馆的请求,为纪念王十朋这位南宋状元为官清正、勤政廉洁、爱国爱民的精神,书刻王十朋的爱国诗词每人一首,建成书法碑林长廊。湖北工作站积极组织省内王氏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16人及省外王氏4人共计20人,积极挥毫泼墨,为王十朋纪念馆添色增辉,也为湖北王氏增光添彩。
     二、抓好谱牒收集  推广数字化修谱
     根据总谱局的要求,收集汇集分工范围内的各支族人的世系、谱牒原始资料。一年来,全省各地王氏纷纷向总谱局以及湖北工作站捐献族谱、世系,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撰工作作岀了重大贡献。《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三部大系总谱已经用数字化方法编撰岀的第四稿及第五稿中都有湖北各地王氏提供的宗谱和世系,做到了各支始迁祖及分支始迁祖的吊线图中先祖人物的行传资料清楚、明白。同时对湖北境内的个别王氏上源挂属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考证,湖北工作站在总谱局的配合下,对一些县市王氏的源流世系进行了认真的复查,为这些宗族的源流世系进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作岀了贡献,解决了这些支族几代人甚至几百年未能解决的疑难问题,赢得了各支族人的信任。
      两千五百多年来,中华王氏这样全国大规模、大范围的编修宗谱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十一年前的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各世系谱在研究中心和总谱局的领导下,在各位主编、副主编、常务编委辛勤工作的努力下,即将定稿付印。《三槐王氏总谱》先行一步,已将稿样寄送至各地三槐王氏支系校对修改,其他总谱将在明年陆续定稿。
      在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过程中,总谱局就高屋建瓴,决定釆用高科技的数字化编辑手段来编撰传统文化的文化工程。因为只有釆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才能实现高效和规范地编辑,才能使编成的总谱查询非常方便,不仅总谱要数字化,而且各地支谱也要数字化。湖北各地支谱的数字化编修工作由湖北工作站来实施,凡正在修编或将要编修的族谱要宣传和推广数字化方法,只有数字化修的谱才能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接轨,才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鼠标一点找到自己和世界各地的王氏宗亲,对已经修好的谱,今后要考虑重修。
       目前,湖北各地支谱釆用数字化方法,其步骤:做好编修家谱的筹备工作,经我们工作站与武汉中根源公司联系,三方签约,具体展开。目前已有黄梅太原王氏3支、武穴太原王氏3支、英山琅琊王氏、罗田太原王氏及团风太原王氏、浠水和黄冈三槐王氏等釆用了统一的数字化修谱方法,为进入《中华王氏大网络谱》奠定了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根据研究中心第十一届会议暨(2014)年会会议精神及研究中心的有关文件,具体安排如下:
      1、认真作好宣传发动工作,尽量动员一些还未向总谱局提供宗谱资料的宗亲,尽快与总谱局和工作站取得联系,以免大成总谱岀版了,他们的世系还未交上来,或者他们还不知道总谱局,产生终身遗憾。
      2、《总谱》的终端截止到太子晋85世,是总谱局根据《大成总谱》的结构和组成反复推敲,在编辑实践中达成共识的,目前各大系的终端截止都是到85世。因此要求各地会员回去后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过分放宽“终端”规定,会破坏《总谱》的结构,使《总谱》变成“四不像”。也同时请求各地会员对总谱局工作的理解。
      3、各地王氏中还有许多支派的上源还没有着落,根据总谱局的规定,如果该支确属三槐王氏,又与三槐王氏接不上上源的,将在《三槐王氏总谱》中增加(上源待定卷);如果是太原王氏的,同样在《太原王氏总谱》中增加(上源待定卷);琅琊王氏也是一样。这项工作最迟在明年上半年世系要报总谱局。
      4、《三槐王氏总谱》的稿样校对修改,总谱局已分别寄送全国各地的三槐王氏支派审查、核实,湖北各地的三槐王氏收到稿样后要认真负责地进行审核、校对,有什么问题及错误之处及时反馈信息,必要时可向湖北工作站反映,由工作站向总谱局汇报。
      这次会议有来自浠水、鄂州、英山、阳新、监利、江陵、武汉、石首、仙桃、汉川、汉阳、松滋、孝感、红安、随州、罗田、大冶、团风、蕲春、襄阳、十堰、洪湖、天门、黄梅、崇阳、应城及湖南岳阳、华容等地宗亲约170人,是历届会议之最。
      我们将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领导下团结广大会员和宗亲,努力工作,认真完成研究中心和总谱局交办的各项事宜。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宗亲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日于湖北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