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溪王氏祠志:序(二)

     祠堂是本族人崇拜、祭祀祖先的地方,是本族人进行宗法、祖训、族训、家训等教育的重要场所,是追本渊源、寻根渴祖的历史印证,能佐证本族系的源流、迁徒和发展的历史过程,证明宗亲血浓于血的兄弟梓叔历史渊源,祠堂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份,历史以来都属于重彩一笔。
     我们才溪王氏家族历史悠久,家族的鼻祖(由贑入闽)继宗公,在宋朝戊戍五年,兄弟神童殿试赐进士,从政到客家母亲河畔汀洲任刺使,其孙均德公系元朝进士出身,从政到武平县当县令,后安居桑梓坑;均德公之玄孙,寿兴公元朝至正二十二年接其父九郞公来才溪安居创业,发展繁衍至今,已有651年。
     在历史发展的长廊中,我们才溪太原堂王氏后裔,房系众多,越发越旺,繁衍到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香港、澳门)乃至海外;据有关资料查记约有五万人之多,可以讲人才济济、英才辈出。在明、清朝期间,就有许多文武秀才、高中举人,乾隆皇帝曾为我们家族14代国宁公讳:郭元,号:辑猷,中举成绩优佳,恩赐“文魁”匾牌,以示表彰;民国时期(在廿十世纪三、四十年代)20代寒光曾任国民革命军大校师长等职;共和国成立:集成、王胜、奇才、王直、荣光、培臣等都是建立新中国的有功之臣——高级将领。改革开放以来有养华、昌元、如豪、赤昌、家香、善安、王忠等一批太原堂王氏家族的精英,他们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听共产党的话,刻苦勤俭,开拓进取,努力创业奔小康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拥有一定的自主创业股份和资产,成为当今社会的贤达、企业家;还有武荣、德鑫、进华、建春、东方、立茂、浩高、王微(女)、王青(女)、伯图、裕书等等,一批批年轻有为的博士后、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学位及教授、总工程师、注册工程师职称以上人才不断涌现,走向全国各地就业工作,彰显才溪太原堂的荣耀。
     十年又一个祠堂香火复兴的十年。才溪太原堂理事会诸公,对祠堂、堂屋、陈列室的设施,门前的余坪、操场、左前向的陵园、周边的道路,上代的祖墓、全县王氏族谱的编写、发行,太原堂规章制度的执行及培养鼓励后代敢创第一,争当才溪王氏精英好儿郞,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包括筹资工作,这些实际上都是增添、谱写了才溪祠堂文化的新内容、新篇章。
     这本书是为弘扬才溪太原堂王氏寿兴文化而编撰的。回顾了历史(寿兴公开基651年的历史),主要记述了祖源,颂扬了祖德宗功,列举了才溪王氏后裔崇文重教、耕读传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奔小康的事实,宣传了王氏家族的祠堂文化,它将激励本族后裔孙们能与时俱进、拼愽向前、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才溪人民生活更好而努力学习工作。
                           才溪太原堂祠志编委会
                                主笔:裕宾
                        农历癸巳年正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