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继宗公宗系——洪武年间老宗谱载王氏宗族谱前序

     夫王氏之谱先本出于神农黄帝,又云各姓从五帝三皇之后,继述虽远,追思前后相传,故称世群名家,惟王氏出于姬姓,之后从于周灵王太子名晋、字子乔、登仙籍,至敬公赐姓受封于王氏。当年灵王太子因忤柬废于边塞,并废其子敬公,敬公遭大难复奔齐国官至司徒,因此王裔为姓而后之孙故以王为姓也。始祖晋公隐居于晋阳河汾太原郡派,以至八世陵公仕汉高帝执掌兵权有功,封瑯琊郡公后之子孙,以瑯琊为郡也。内瑯琊之子孙总出于太原郡派,因为封官钦赐太原、瑯琊二郡共同一祖,不得谓不相亲也。盖有他郡以别其族类不得以混也。夫王氏之谱,历历可稽,明明可考,上以见汉朝之赫奕,下以见东晋之显宦,于太原赠封瑯琊盖此二郡,盛不可言矣。
     自秦汉以来,传至东晋王氏导公官仕建武元年,召为司空,仕至大子太保赠右丞相,有功加封郡公,生六子:名悦、名差、名洽、名协、名即、名荟,以致子孙,义之公:字少逸,仕晋、永嘉六年,任为会稽内史,仕至右军参府;传至秀公,以文学显名,生五子,长名:玄谟公,仕元嘉元年官汝南太守,仕至金紫银青光禄大夫;次名:玄象,公三名:玄载,公四名:玄见,公五名:玄则,公仕永嘉七年官任国子博士;后至宋朝溥公,仕建隆元年官拜华盖殿大阁学士,生二子长名:贻孙公,次名:胎永公,官拜宰相,生二子:名圮公仕宋官,任兵部右侍郞,生子祐公:字景叔,仕建隆十六年官至兵部侍郞,钦赐重爵御史大夫;因魏博节度使,符彦卿、有非语,闻于朝太子遗祐公问之,不徇帝意往召之还忤,帝意贬华州通判,永不升用;后乞归,手植三槐于庭誓曰:“吾不做儿子官,吾后世子孙必有位至三公者矣。”然后子孙果至三公之位,而天下谓之三槐王氏也。封子、祖、祐公官至六部尚书,尚书之子讳旦、字子明,咸平二十一年加赠福禄大臣,至大圣五年加赠大子大师、谥文正。公生三子:长名:雍、公仕大圣三十一年官到户部尚书。谥懿敏公兄弟回朝,钦赐三公之父“旦父”(至大圣三十一年)仁宗帝御篆四字“圣德老臣”,加赠四朝元老;父子、祖、孙同登科甲盛不可言也。太原郡派三槐之世系,分徒各支皆出于三槐分派,而革公仕宋官任户部员外郞,中素子明公字永泰,仕宋初任主薄升左丞仕至尚书,左丞赠大子大师。生子贯公字用之,初任尚书左丞兼武英殿大阁学士,前户部尚书,有功加封潭国公。生四子,其中舜茂、舜光、舜丰封康国公,后裔孙七子,其中是常甫;次名介甫讳:安石山,号半山,在宋熙宁二年登第,十七年官拜参知政事,前仕延阁学士至宰相,有功加封楚国公。四子和甫讳:安礼,公登嘉祐六年进士,初任通判,升翰林院詹事,府元丰六年升中书令金紫银青光禄大夫尚书,左丞兼端明殿大学士。元祐元年拜资政殿大阁学士,赠太子大保,有功封魏国公。五子平甫、六子庆甫、七子统甫兄弟显官居江西抚州府金奚县溪所祖,自浙江绍兴府会稽县,杭州府昌化县,分以子侄、震公、雾公、云公、霖公、雯公、  公、助公以下圭公,官任参知大政事,别号志堂居士,居士之家声人文之赫奕陈晋,大宋之系盛莫盛于王姓也。
    夫王氏者又显于宋朝之末之宰相重爵之大臣可算为世勋矣。过元后,以至我朝洪武登初,王氏避难,因草冠江所军乱,凡姓王者皆剑下诛之;当时姓王俱逃奔隐住他乡,故不敢姓于王氏也,逐假为姓杨以避其难;耳犹居天下太平不敢忘祖,仍旧姓于王氏矣。盖有二姓杨者以别他族是以弘农不共王氏之家谱也,自后以王甫姓杨者秉笔削出,不许入于太原之祠堂,恐混三槐之世系、王氏之祖派也;王氏故昭穆之能,明罢有此旧谱在与嗟夫世运乱离,人民逃窜,何但于谱,而人尚难存,几惜谱乎惜也者;惜祖宗之功德,惜祖宗之命脉,可以为孝矣;今又复修家谱留与后代之子孙,开卷一览,上以见先人之轰烈,下以见后人之嗣续,将谱传之于世,而子若孙,则源流与世系远近之昭穆,长幼之次序,一一而清矣,故后代之孙,不得而混,谨嘱吾子孙,珍藏千万,惟我太原一脉幸居仕家乡,劝善济贫,好学和顺,可以为孝矣。
引录于洪武年间老宗谱
(闽)继宗公宗系才溪王氏廿二代裔孙:裕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