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补充编辑规范

      在最近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辑和审校实践中,发现一些新的和常犯的规范性错误,为此特重申并制订以下规范,希望各编委遵照执行,
     一、 世系图(吊线图):
有十代式和五代式,《总谱》一律采用十代式。
     二、 字体:
1、简体字与繁体字,世系图和世表统一使用简体字、宋体;古代谱序用原来的繁体字。
2、在简体字与繁体字相互转换时,要注意有的文字不能转换,这些文字要单独处理。
3、《总谱》中的正文字体采用四号字,但各部《总谱》中的《上源待定卷》和《寻源王氏总谱》则采用小四号字。
4、不使用习惯压缩文字,如:不允许使用“廿”,必须使用“二十”。
5、黑体字慎用,一般用“宋体”。
6、谱文中男女婚嫁用词,男子用“娶”,女子用“嫁”。
     三、先祖人物的生卒时间,当有不同记载时,一般以史料为准。当有不同意见时,则以史料记载为先,附注说明其它资料的记载,
     四、引用文献资料,必须引用原文,不得随意添加或减少文字,并且要标明出处。
     五、古文要准确断句,准确使用标点符号。
     六、世表中同一个人的资料,切记“文言文”和“现代文”混用。一般采用现代文,当有必要整段引用老谱的原“文言文”时,则才能引用原谱的“文言文”。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2014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