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才溪太原堂家族的革命烈士们

     才溪位于上杭县西北方,距县城约有40公里(高速公路23公里),廿十世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红色区域,曾荣获中央苏区模范区模范乡的光荣称号,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黄金宝地——将军之乡。
     开国天子毛泽东曾于1930年6月、1932年6月、1933年11月先后三次来到才溪。发表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革命论点,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留下了革命实践的光辉足迹(如:到上屋村访问贫苦农民太生子一传增公)。“才溪乡调查”一文中体现了那个年代里,才溪人民相信共产党、相信红军、听毛主席话,在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扩大红军、拥军优属、生产支前、文化教育等等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成绩,特别是踊跃参加红军尤为突出,是苏区之典范。全才溪参军人数占青壮年总数的80%(16岁-54岁为青壮年)。其中上屋村参加红军人数最多,几乎全部青壮年都去当红军了,上屋爱林公祠堂里最先一次就9个人同时去参加红军,上屋村全村人都姓王(是王氏家族的一部分)。上才溪全部青壮年人数554人,出去当红军做工作的485人,占总数88%,全才溪父子当红军的有9户,兄弟当红军的有23户,夫妻当红军的有9户,创造了整排、整连模范队,整个支部加入红军,出现了红色三兄弟、一门4烈士的光荣历史。才溪王氏家族是望族,房系人口众多,在才溪太原堂出过新丁成长起来的青壮年,走上革命道路,去参加红军的人数那是最多的,牺牲的革命烈士及无名英烈有几百人之多,那是用血驱化作的丰碑,荣耀着才溪太原堂,今随便统计一下就有:
     五代端公后裔:传宝公、其仁公。九代东溪(讳:祚)公房:献图公、汉章公、并光公、并洪公、并奎公、意盛公、桂清公、兴福公。十代子贵(爱林)公裔:11代汝伟公房:兴旺公;11代汝祥公房:道生公、廷生公、汉松公、殿生公、炳生公、维生公、仁修公、礼修公、雨招公、启腾公、启相公、仰光公;赠金公、赠秋公、灿科(赠科)公;春明公、赠明公、喜明公、镜春公、国宝公、晓明公、王明公、永和(添宗)公、盛明公、连明公、观明公、添寿公、添曹公、增春公、添进公、添宝公、添煌公、才明公、兆仁公、天锡公;王模公、宝元公、赠元公、来源公、新元公、佛元公、树元公;11代汝美公房:庆坦公、寿生公、胜荣公、庆和公、明生公、积初公、德辉公、庆传公、王安公、登兴(丁兴)公;乾来公、崇光公;福华公、禄华公、荣华公、旭华公、东华公、谷春公、李春公、喜春公;永元公、树标公、树城公、树焜公、树光公、树昌公、树庭公、家德公、家宝公、志其公、次东公、思楼公、金文公、树烈公、树来公、清文公、思炳公;绳贵公、瑞光公;秉柱公、宜宝公、理财公、思唐公、思盘公、瑞明公、太九公、善华公、王珍公、瑞章公、瑞庭公、仲玉公、瑞奎公、绳正公、监荣公、绳堂公、连荣公;森荣公、鸿元公、鸿来公;传尧公、传科公、传增公、传垣公、辉珍公、卓炎公、富垣公、喜垣公、金垣公、华秋公、干卿公、松修公、松良公、松瑞公、松芬公、松轩公、松芳公、亨达公、松达公、松先公、利达公、邦达公、松友公、行仁公、松钦公、松林公、芹华公;11代汝聘公房:绍行、焕行、发金公、建高公、焕高公、文清公、华行公、松行公、波行公、成高公、煌高公、步行公、兴行公、正行公、兆高公、宽行公、惠行公、连行公、连高公、文纪公、马高公、明行公、槐行公、增高公、进高公、其硕公、焜行公、敏行公、学高公、长胜(开高)公、如琳公、占开公、占浩公。
    八代宪瑞公裔:汉荣公、全昌公、锦昌公、琳昌公、汉章公、少先公、王硕公、壁辉公、汉钦公、汉兴公、王岳公、汉彰公、风高(梓辉)公、才高(宝辉)公、祖廷公、樟堂公、炳堂公等等。
    血染的忠诚,如歌的丰碑,才溪儿女跟共产党闹革命,从土地革命战争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不断的打仗、流血。才溪儿女多数人都牺牲在战场上,谱写了许多曲曲英雄战歌,使活着的梓叔们时常在心中激起阵阵之神奇的记忆。历史命运的扶择,土地革命的锤炼,血与火的洗礼,锻炼成长(甚少幸运)成为新中国的功臣,都是共和国栋梁之材,全才溪1955年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将军有10名,副部级4名,地师级干部17名,这样,才溪乡被誉为“九军十八师”的将军之乡。
    长歌无语、丰碑无字。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分别在瑞金、于都、宁化和长汀4个客家人县集中出发,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当时才溪儿女同红军队伍走上长征的坎坷之路。闽西子弟当时主要组成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担任垫后的重任,在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中,终因敌众我寡、孤军奋战、弹尽粮绝,全师大部份人员都壮烈牺牲,这些牺牲的十有八九都是闽西儿女,相当部份是才溪儿女,也就是说有许多都是才溪王氏家族儿女;更值得怀念的是全才溪有四十多位在牺牲时就已经是团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可想而知,若不是湘江战役,若不是战争的残酷,才溪解放后将军就多了。
今天我们王氏后裔,面对这些上辈在硝烟和烈火中永生的烈士,在祠堂里祭奠他们的英灵,大家梓叔都油然会生无比敬仰的激情,才溪先烈那为革命实现中国的解放,浩然正气和耿耿英魂,将永远牵引才溪太原堂王氏家族疾行向前——昂首奋进。
                                      才溪王氏22代裔孙裕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