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以血醒君坚拒刈让香港

      王鼎在清道光年间任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他为官清正,刚直不阿,忧国忧民,深受百姓爱戴,连皇帝也十分尊重。当西方列强向中国进行罪恶的鸦片贸易时,王鼎就力排众议,在清廷禁烟派与弛禁派8:21的情况下,乘首席军机大臣穆彰阿母丧离朝之机,劝说道光皇帝发出严禁鸦片的圣旨。因此才有林则徐南下,才有了“虎门销烟……”。英国侵略者在广州、福州等地受到打击后,气急败坏,又沿海北上,直抵天津。加之驰禁派对禁烟百般破坏,昏庸的道光皇帝便将触怒洋人罪名强加在林则徐的头上,他意在惩办林则徐之后 ,派琦善南下广州。琦善一到广州,便与英国侵略者勾勾搭搭,一反林则徐所为,他还解散水勇,自毁长城,纵容默许刈让香港。王鼎以军机大臣主管刑部事务的身份审判了卖国贼琦善,并以处斩(监候秋后处决)。王鼎同时为林则徐鸣冤叫屈。就王鼎离朝之后,道光皇帝对琦善加恩发往浙江,旋因琦善不得人心,后被发落充军。翌年二月,治黄有功的林则徐不仅没有受到奖励,而是被贬充军伊犁。王鼎老泪纵横与林则徐话别。
      这时道光皇帝已趋向投降,他特别吩咐说:“此事不必令王鼎知道!”。因为王鼎是他们卖国求和、刈让香港的主要障碍。王鼎坚决反对签订卖国条约,他在朝廷痛骂穆彰阿误国,是当今秦桧、严嵩,而道光皇帝却以王鼎醉酒为由,让人挽王鼎下朝,王鼎对道光说:“不杀琦善,无以对天下!”。
王鼎向皇帝苦谏,哭谏失败后,于道光二十二年四月晦日(1842年6月8日)深夜自尽,以血醒君。他在遗折中大声疾呼:“条约不可轻许,恶例不可轻开,穆不可任,林不可弃也!”。著名思想家魏源把王鼎比做屈原;民族英雄林则徐闻讯为之洒泪赋诗悼念。
就在王鼎死后81天,清政府即与英国签订了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将香港刈让给英国。
  广东兴宁市福兴梅子王氏念敬堂二十三世孙文标抄自1997年6月11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