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坊王氏颁谱庆典

金秋十月,当全国各族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的大喜日子里,10月1日这天在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沙州镇临坊村,举行隆重的《临坊王氏宗谱》颁谱庆典。参加庆典的外迁宗亲约九十余人,应邀贵宾120余人,本地宗亲约一千多人(指主会场)。

早上七点前,人们载歌载舞,有的乘坐接谱车辆;有的手拧花束彩带,抱着孙子孙女,扶老携幼步行来到王氏祖祠,早已等候的腰鼓队、仪仗队调皮敲着欢快的舞曲,在上千双企盼目光的注视下徐徐进入主会场,站立在摆放好37箱宗谱的主席台前。

会场设在王氏宗祠内布置得喜庆端庄,始祖贵二公像居中,主题横幅为“中华王氏十四修《临坊王氏宗谱》颁谱庆典大会”。两大村口及祖祠大门竖立的三个五光十色的大彩门,洋溢喜庆,彩带彩旗迎风飘扬,喜迎八方来客。

九点三十分,本族宗亲在主祭人、本族长王克成带领下,进行祭祖、祭谱活动。正个活动,庄重肃穆,整整持续了三十分钟。活动结束后,鞭炮齐鸣,五光十色的烟花冲向蓝天。

十点整,庆典活动正式开始,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槐玉、抚州市交通局副局长王爱民,抚州市面上农业银行副行长王国庆,抚州市面上金溪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志文,抚州市南城县对台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海明,抚州市南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城郊分局副局长王敏,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赣南理事会理事王名松,四川达州市宣汉县王氏代表王吉信,原抚州市临川区社企局局长方先甫,原抚州日报社总编黄初成。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第十四纂修《临坊王氏宗谱》组(族)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第十四修纂修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主修、编修成员,沙州镇资深企业家王幼华,金溪县西门王氏代表王波,金溪县洛山王氏代表王小荣、金溪县琅琚王氏代表王成腾,金溪县月塘王氏代表王清海,东乡县溪山王氏代表王小平,东乡县仕桥王氏代表王平来,沙州镇临坊村党支部书记王贵龙,村长王志刚,中华饶氏江南总祠代表饶贵福等。

庆典活动由临坊王氏第二十二嗣孙、纂修宗谱工作委员会主任、主修王建熙主持。

首先由临坊王氏十九嗣孙、本族长王克成致颁谱词,接着由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槐玉致祝词并讲话,然后由本族二十嗣孙、常务副族长王明华就本族财务收支情况讲话,讲话结束后,大会主持人宣布:第二十四嗣孙王凯敏点头谱,王凯敏手抱宗谱紧靠胸前,满面红光,喜气洋洋,笑盈盈地穿过人群 将总重量超过六十余斤、佩有大红花的一箱宗谱抱进他的的游谱小车内。这时腰鼓队、仪仗队奏起了欢乐的舞曲,鞭炮声响彻云霄,会场的欢乐气氛达到高潮。

大会最后一项是游谱,由上百辆小车组成的游谱车队在领队的第二十二嗣孙、副族长王汝盛带领下驶入石街村、米家边村、涵背村、羊山村、黄狮村,各村各户鸣爆接谱。

最后,颁谱庆典大会在团结、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中华王氏文化临坊研究会

                江西省南城县临坊王氏宗祠族委会   王克成

                             2014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