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王氏懿公十一世孙居义铸金砖传记

浙江东阳王宅永泰王氏王睦十世孙名昇,行望二,讳居义,字行宜,系三槐王氏长房王懿十一世孙,生於宋庆元戊午(1198年)十二月初五日,卒於景定癸亥(1263年)九月十八日。宋嘉定庚辰年中举人,职掌剡邑教谕。宝庆元年(1225年)赐进士,任东阳县令。时年调任枢察院编修。端平元年(1234年)蒙古进犯中原,朝廷派兵将抗击元兵,居义毅然投笔从戎,奔赴疆场抗元,任参谋官,因功升兵部员外郎。由于时任宰相的贾似道不力主战,主心议和,致宋军不能灭元。王居义与投降派常有矛盾冲突,自认自己一个小小员外郎,难敌贾似道,就以身体不佳,解甲归田。

居义回到王宅后,重操旧业,继承始祖王睦的遗业,集众族广垦良田3000余亩,将王睦、王素开辟的粮果综合基地进一步拓展,勤恳创业,经济非常富有,成为全县有名的大富豪,时人称其为“王百万庄”。

居义艰苦创业致富,不忘苦难的人民群众,善施广济,社会影响很大,金华婺剧至今还有一个保留戏剧《王百万施贫》,说的就是居义的故事。

由于居义家资富有,南宋后叶,经官府准许,制造过可以代金币使用的六种金砖。近年,在江苏南京的一窑藏中发现凿压“王宅金砖”等字样的六种金砖,现将“烧验讫”金砖图引录如下:

金砖下方按150度斜截,上端顶部呈方首状,铭文用凿印。正面,中间上方从右到左横向直排“王宅”二字,下方两排分别凿有“九分四厘”、“张(押)”和“务场官(押)”等字样;右侧有“贾友直”、“郭囗”戳记;左侧有“王昇”两字。背面中央直排倒立“烧验讫”三字,右上角斜排倒立“高义验讫”四字,金砖残长76mm,宽48mm,残重775g。

上述金砖,均有“务场官(押)”戳记。务,为榷货务简称;场,为都茶场简称。既有榷货务都茶官吏和“王宅”之戳记,则可以证明这些金砖当为官府监制。据《宣和录》记载,其中有“金砖一百四十二叶,王先生烧金,陈抟烧金”。王百万居义(名昇)冶制金砖,当为官府准许。这是三槐王氏千余年历史上的一大荣耀。

注:金砖图由本市史志通讯员郭承豪提供。

                                     

王福华根据郭承豪文整理

     2014年9月6日

 

东阳“王百万” 郭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