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攸县南水王氏调研记

     《良方王氏四修族谱》(清乾隆十五年庚午岁)的“东郭良方历代簪缨图”记载:二十九世(注:以观十二世)讳纯鏳字孟绩雍正(注:雍正元年癸卯岁)恩科賜进士文林郞任北直保定府甘肃县知县。
     《良方王氏四修族谱》记载:赐进士岀身文林郎候选知县同乡梅溪颜云耸,乾隆十五年(1750)庚午冬月,在《良方族谱序》开头写道:王氏家良方,自明以观公始也,及今未四百年,而子孙繁衍至于烟火勃萃,远而卜邻外境者比比矣。先是王君纯曾(注:纯鏳)从井边分徙楚攸书科第……
     《良方王氏四修族谱》:纫为以观六世孙,徙居攸邑东乡南水。
    《良方王氏六修族谱》卷一记载:以观生三子:孟槐、仲槐、季槐,季槐生五子:仪则、仪羽、仪肃、仪凤、仪表,仪肃生四子:公监、公爵、公鼎、公冕,公爵生子四:孔道、孔璋、孔闻、孔锐。《良方王氏六修族谱》卷六记载:孔璋,生二子:织、纫。纫为以观六世,徙居攸邑东乡南水。纯鏳为以观十二世,是纫的第七代孙。
纯鏳在《良方王氏四修族谱》上撰写了《族祖兰友翁墓志铭》、《族祖迭英公传》两篇文章。在《族祖兰友翁墓志铭》开头说:予自雍正(注:雍正元年1723)癸卯恩科以一第南还丙午(注:雍正四年1726)春归谒祖祠(注:良方王氏大祠)。
     网上查得《南水王氏族谱》记载:入清以来,司空山地区进士王纯鏳。
    查得同治《攸县志》卷四十九《艺文》载有王纯鏳《冯子振传》一篇。传文前部分取自《元史》冯子振传及宋濓《题冯子振(居庸赋)后》,接着说到:“余量仰先贤流风,……”
    查得王纯鏳一来源《宝宁寺志》(1684一2010)卷八 人物,三社会名流(攸县地方志)。
    查得王纯鏳雍正元年(1723)癸卯恩科殿试金榜。
    查阅攸县文史第十五辑:雍正元年(1723)癸卯恩科殿试金榜清进士王纯鏳《游隐真岩》所吟:
我寻仙桥路,飘涉五云奢。
涧底时闻乌,云端远见花。
草侵丹灶冷,松拂玉坛斜。
惆怅沧江约,悠悠未有涯。
    根据上述线索和依据,2014年9月11日,良坊王氏惇叙堂嗣孙王根勤、王慈林、王水林、王志清和王庚玉组团,赴湖南省攸县南水进行实地调研。上午7时许,我们从莲花县城启程,经湖南省茶陵县城向北行进,贺师傅在小车上一路用卫星导航仪导航,全程170公里,11时许到达了攸县县城。在县城里找县政府所在地,导航仪信息消失,只好问路寻找,辗转反侧超过半个小时,有人说县政府在西边?指的是旧县政府所在地,有人说县政府在东面,指的是新县政府所在地,多数人说是东面方向,过了桥就是县政府。过桥后看到一排四、五栋高楼大厦耸立在那里,我们估计就是它,下车后向大厦走去,门前没有门牌,也没有来来往往办事的人,很怀疑是不是县政府?房子装饰华丽,高档楼堂,屋子里冷冷静静,门卫要我们登记,我们询问要找县政府办公室或县志办时,门卫回答县政府办、县志办还在老地方办公没有搬过来,这里只有林业局、民政局等单位在这里办公!我们走进民政局办公室,询问南水在哪里?工作人员指着攸县行政区划地图告诉我们,南水村为莲塘坳镇管辖,在县城东北方向太约10公里处,到了莲塘坳镇政府,就可直接到南水村。太概走了十多分钟时间来到了莲塘坳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南水村一直向东北方向走,南水村村委会就在公路边上。并告诉了村支部书记、村长都是姓王,告诉了村支书的电话号码。十二点三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南水村村委会,村委会铁将军把门,工作人员回家了,与王书记电话联系,说有事不能来?一点钟后村长会来接待我们!这也难怪,因为不知道我们是些什么人,为什么而来,也可能是不方便怕麻烦,不愿接待罢了?我们只好寻找小吃店,解决吃饭问题,路人回答村内没有饭馆!决定在小卖部买一桶康师傅方便面充饥算了。询问小卖部老板,介绍了该村的一些情况,村里王姓占多数,有三千多人口,王氏建有祠堂,修了家谱。祠堂里有组织机构族长负责,自己姓朱。正在启动车子动身时,本村一位热情的宗亲在小卖部前打泉水,知道我们的来由后,自告奋勇作向导骑着摩托车在前面带路,引导我们来到了“王氏大祠”。大祠内有个小卖部,大门常开着,祠堂大厅与良坊王氏大祠一样悬挂着“惇叙堂”堂牌,屋柱上贴有多付楹联。族长王任斋和村长很快赶到了祠堂接待我们,要给我们办饭,我们谢绝了。说明寻找王纯鏳进士下落而来之后,族长说王纯鏳是我们这里人氏。并带领我们来到祠堂左边纯鏳后裔的民房里上了楼,看到了尘封的“王纯鏳进士牌”搁在楼伏上,王根勤先生主动上楼,从杂物及瓦片中翻岀了牌匾,又从楼伏上搬到二楼,擦除灰尘,进行拍照,敬仰和记录了这历史文物“王纯鏳进士牌”。其内容为:
大子大傅文化殿
大学士朱轼
大子大保保和殿
大学士张廷玉
进士
雍正元年孟夏月    
     谷旦
癸卯科进士王纯鏳立
王任斋族长告诉我们,王纯鏳进士的旧居还在上面屋堂里,我们在行程中,首先来到了二十二世王冬元主任家,他和王运开是编修《南水王氏七修族谱》(1998一1999)的主编、副主编。族长说今天是王冬元宗亲的六十岁生日,我们看到了南水当地与良坊地区不同风俗习惯,他们过六十大寿生日,还要请道士做法事,念经、烧灵屋、烧篢笕,烧钱纸,发香烛,放爆竹,准备齐全,王冬元宗亲非常忙碌,我们只好请他把《南水王氏七修族谱》交给我们自己拜读,知道了《南水王氏七修族谱》中的一些上源情况。由于时间紧张,来不及一一进行详细研究,因为我们今天还要返回莲花。
《南水王氏七修族谱》记载:
六世    伦
七世    名讳未记
八世    名讳未记
九世    桐
十世    尚孔
十一世  规臣
十二世  士眉
十三世  贤曾,名纯鏳,字孟节。
一、在《良坊王氏四修族谱》记载:六世纫,徙居攸邑东乡南水。
《东郭良方历代簪纓图》记载:二十九世(纯鏳为良方王氏以观十二世)讳纯鏳字孟绩雍正恩科进士文林郞任北直保定府甘肃县知县。
从《南水王氏七修族谱》记载:六世伦,……,十三世贤曾,名纯鏳,字孟节。
二、在《良坊王氏四修族谱》记载:六世纫。
在《南水王氏七修族谱》记载:六世伦,二谱分别记载“纫”与“伦”,两字音同字体不同。
三、《良坊王氏四修族谱》记载:纯鏳,字孟绩。
《南水王氏七修族谱》记载:纯鏳,字孟节。其中有“孟绩”与“孟节”不同,两字音同字体不同。  
上述二谱分别记载纯鏳为十二世、十三世不同,上下相差一代。因《良坊王氏四修族谱》仪肃世系以观六世纫位下交代“徙居攸邑东乡南水”字样,没有世系记录,按《南水王氏七修族谱》记载,可保留十三世贤曾,名纯鏳,字孟节。
上述二谱岀现的问题有的是后人听音错记造成的,也可能是在编修族谱时抄写错误的缘故,可以认同。
太阳西斜,己是下午4点时分了,族长陪同我们参观了王纯鏳旧居,房屋旧居遗址座西朝东,遥望东方,紫气东来,屋背后山坡衬托,地势西高向东倾斜,四周青山环绕,陇田中间小溪横流,稻穗飘香,自然环境显得优美。纯鏳公后裔介绍旧居原来二栋联宇,“纯鏳公进士”牌匾就悬挂在大厅中堂,现在房子拆了改建前后两栋民房,旧居只存遗址了。
纯鏳墓就葬在屋前对面的山坡上。我们跟随他俩下坡经过层层梯田跨越小桥来到了对面山坡上,这就是纯鏳进士的墓地。墓地周围都种满了蕃薯,墓地缺乏维修,墓碑己经被毁,只看见杂草丛生的“土堆”,为纯鏳公墓地。站在墓地看到墓前地势开阔,左右两侧空旷,后有青山屏障,墓地座落舒适悏意。此地为网形,原先墓前下方有鱼塘,养了好多鱼,现在鱼塘不见了,下面农田中葬有廖氏墓一尊。
我们提议纯鏳墓应当尽快加以抢修,应向县政府文物办提交申请报告,争取列入县级或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拨付款项或集资修葺墓地,保护好这一历史文化遗物和其他文物。
通过两地历史记载和考证,毫无疑问南水王氏的根在良坊王氏,以观公是南水王氏祖先,是属于太原王氏伟俊公的后裔。我们认为《南水王氏族谱》六世王伦(纫)上源世系一定要按《良坊王氏四修族谱》提供的依据确定南水王氏上源源流。王伦以下世系仍按《南水王氏族谱》延续记载。并将“王伦攸县南水王氏世系”编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太原王氏总谱》。
最后,我们送别了族长和纯鏳后裔,话别了南水王氏宗亲,离开了纯鏳进士的故土和父老乡亲,念念不舍地驱车向莲花县城方向进发,结束了这次有意义的调研活动,找到了纯鏳进士下落,找到了纫公攸县南水王氏三千多人口的以观公后裔,凯旋而归。
附: 

王纫湖南攸县南水王氏上源世系图
第一世
以观:行三,号东徙,治诗经为太学生,生于元至正十六年(1356)丙申八月廿八日子时,殁于洪武廿一年(1388)戊辰十二月八日酉时,享年33岁,附葬良方圳边龙形忠九公茔左乾向,明时贺钧先生为墓志铭。乾隆十三年戊辰岁纳主省城西大街十三郡总祠,又于乾隆二十三年戊寅岁纳主吉郡城西大街十县太原总祠。任河南光山县教谕贺公,讳守约,字礼斋先生,元配忠九公之女王氏庆仙。守约夫妇将女儿贺氏淑素许配于以观公,纳赘为婿。王母贺氏淑素,生于元至正十七年(1357)丁酉七月十三日,殁于丙戌年(1406)三月初八日巳时,有贞孝传,葬本都赋口野塘凹西冲虎形乾山巽向,生三子:孟槐、仲槐、季槐。以观夫妇择良方君家岭建业,为良方王氏基祖。

 第二世
季槐  以观三子。名烈,行三,生于明洪武廿年(1387)丁卯,殁于天顺三年(1459)己卯,葬野塘丛林塘啸天龙形。配李氏满娘,生于洪武廿二年己巳,殁于正统九年甲子,葬今四都石壑寨狮形,次配罗氏炳娘,葬今五都关山岭人形。乾隆十三年戊辰冬月纳主省城西大街十三郡总祠。纳主王氏大祠。生五子:仪则、仪羽、仪肃、仪凤、仪表。

第三世
仪肃  季槐三子。名缨,行相十,生于永乐十八年庚子八月十五日丑时,殁于弘治廿年丁卯十二月廿日酉时,葬青石桥蛇形酉向。元配刘氏珠秀,生于永乐年壬寅正月初一日辰时,殁于辛未七月十五日申时。次配刘氏年娘,生殁失考,合葬屋后上桑园里。生四子:公监、公爵、公鼎、公冕。
 
  第四世
公爵  仪肃次子。配陈氏茂娘,并葬野塘下手虎形,坐北面南,生四子:孔道、孔璋、孔文、孔锐。
                                        
第五世
孔璋  公爵次子。配张氏掌娘,次配李氏素柔,葬白石螺丝形,座北向南。生二子:织、纫。
                                         
第六世
王纫  孔璋次子。讳伦。徙居攸邑东乡南水,为攸县南水王氏始迁祖。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 编 委
《太原王氏总谱》副 主 编
《良坊王氏六修族谱》主编
良坊王氏以观公 二十世 孙   王庚玉
2014年9月18日

附:一、复印《良坊王氏四修族谱》:
1、p21《良方王姓族谱序》
2、p203一205《族祖迭英公传》
3、p247一249《族祖兰友翁墓志铭》
4、《东郭良方历代簪缨图》p 352二十九世讳纯鏳字孟绩雍正恩科賜进士文林郞任北直保定府甘肃县知县。
二、复印《良坊王氏六修族谱》:
卷六p185一186公爵位下世系
三、联系人:王庚玉
电话:13635950611   0799一7225366
地址:江西省莲花县琴亭镇康达西路康达小区1号
邮编:3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