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氏在东汉时期,世系表脱误

                         ——琅琊王氏研究系列谈之四
                                   王大良

     琅琊王氏是王姓最为重要的支派之一,也是汉唐时期最有影响的一个政治大族。因此,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看,把这样一个政治大族当作研究重点,并为此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已经并仍在是许多前贤今彦的共同做法。而从姓氏研究的角度看,琅琊王氏一向与太原王氏和开闽王氏、三槐王氏并称为王姓4大支派,不仅在汉魏以后的许多王姓望族都与它有关,或者由它进一步分出;而且4大支派中的其他3支如果追本求源,也或被确认无疑出自琅琊王氏,或与琅琊王氏有密切关系。故而,在琅琊王氏研究不断深入之际,无论从学术还是从姓氏研究的角度都有必要认真梳理过去的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把琅琊王氏的研究推向新阶段。
本网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顾问、琅琊王氏研究著名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大良博士的八篇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中华王氏网编辑部   2014年11月22日



     琅琊王氏在西汉大司空王崇之后,家族地位似乎有所下降,以致世系不明,人员事迹无考,现在所能看到的其在后汉时期的世系记载也极为简略。前引《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关于这一时期的世系,也被陈寅恪先生认为“其见于《汉书•王吉传》者自属可信,其后诸世当有脱误,然为王吉之后,要无可疑”。这种说法大体上是正确的。世系表中提到的自王遵至王祥、王览之间仅有4世,但他们的实际生活时代却分别在东汉初年和末年,相距近200年,按照我国传统的约30年传一代的说法显然不可能,其中若非史书脱误,也是琅琊王氏自修家谱的疏漏,或者说琅琊王氏在一段时间内根本就没有事迹可寻。
     当然,关于琅琊王氏在东汉时期的世系,并非仅有《新唐书》那样记载,另如在唐初的《王衮墓志》里,也说“吉生骏,京兆尹。骏生崇,为司空。崇五世生览”,与此完全一致,说明这段世系至少是唐代的流行说法,而后人也才会因此认为《新唐书•宰相世系表》“皆承逐家谱牒,故多有谬误”。
     对于琅琊王氏在东汉时期世系表的脱误,研究界和家谱编修者一直都有人试图补充,但所补世系又因缺乏足够证据而无法让更多人接受。事实上,如果对历史资料认真发掘,也不是没有补充这段世系的可能。如在《晋书•王祥传》中,便说王祥是“汉谏议大夫吉之后也,祖仁,青州刺史。父融,公府辟不就”,与《新唐书》记载的王祥祖父是王音不同。又如在南宋人汪藻所编《世说附琅琊临沂王氏谱》里,也记载说“汉大夫吉生御史大夫骏,骏生汉大司空崇。崇孙后汉中大夫遵,生青州刺史仁。仁四子,曰谊,曰睿、曰典、曰融”,与《新唐书》记载的王遵是王崇之子不同。如果我们假定这两条记载就是《新唐书》的相关记载中的脱误部分,或者认为它们比《新唐书》的相关记载更为可信,那么,在上述所引用的《新唐书》记载里,在王崇和王遵之间就多出了一代,王祥祖父王音之前又多出了王仁一代。如果我们再假定王祥的祖父是王仁而不是王音,那么,《新唐书》中最有可能的脱误就在王音之后、王仁之前。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补充琅琊王氏在东汉时期世系表中脱误的两代,还为进一步补充更多的脱误提供了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