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公遗训

编者按:文正公即北宋著名宰相王旦,三槐王氏开基祖王祜的次子。
   据《宋元学案补遗》卷三记载,《文正遗训》全文如下:
  谨家谱,为孝之大。
  谱图祖父子孙相传世系、行名、字号或绝继、迁徙,俱要开载明白。
  朝命名文如诰、敕、碑、记、诗歌之类,俱当考录传后。
  坟墓、松楸、祭田、产业,一一考录存下。
  祠堂、祭器,须随时随置,不许相互推委。凡借人私用者,是袭渎祖宗也,以不孝论。
  子孙出入必告祠堂,朔望必须约齐拜谒,四时有祭,忌辰有奠,此大事,不可怠忘取责。祖宗遗像衣冠书箱器用,皆神灵手泽之所存,务要珍藏得好,方为至孝。
  春秋祭扫,须有力者轮流主之,若无力,止清明一祭可也。
  子孙无后者,当于行次该继者继之,不可以孙为子。以弟为兄,有乖名分。若异姓义男,紊乱宗族。此必妇人之见,合族攻之,至戒至戒。
  人家要子孙为宗祀之重也,如妻不生子,当为置妾、置婢,再若不生,须以亲房侄继,挨次行之,方无争讼。
  子孙不守士、农、工、商,而感于僧道及下流无耻,为人奴隶,犯奸作盗,致干有司杖徒以上,即削去其名,不许登谱,亦不许与祭宴之列。
  子孙婚丧嫁娶,贫乏不能自举者,有力子孙当曲周之。若有被冤等事,力不能申理,代为申理,即祖宗在天,亦当鉴照。
  冬至一节,宗长领子孙男女,齐到祠堂,击鼓三声,参拜四礼,供献酌馔。礼毕,宗长坐于堂东,主妇坐于堂西,子孙男女分立左右,命子弟一人诵家训曰:“为臣必忠,为子必孝,为兄必爱,为弟必敬,为妻必顺,毋徇私以伤和气,毋囚私故以绝恩义,毋惹闲非,以扰门庭。毋耽曲蘖,以乱德性,有一于此,是悖祖宗教训,族共责之。”众一揖而退,饮酒分福,咸礼而散。
  冠礼古人所重,须择吉请老成人祝之、教之。女子之笄亦然。
  男婚女嫁,自有常札,与其择富,不如求贤。吾家宛邱旧邻胡氏巨富,许嫁女钱某,后因钱贫悔之,经讼不休,官府劝谕钱某别娶。后钱为江淮转运使,胡女顿贫,一夕恚怨而毙,此可为鉴戒也。娶妇亦然,贫家更知俭苦,子孙且记予言。
  父母之丧,子孙只以哀痛为主,随力敛葬。如贫穷不任,族申有力者,共乐助之速。决不可久停在家。近日饮酒作乐,异端惑世,皆当痛戒。
  祭礼在《记》中最为详确,只是子孙要至诚,荩诚则孝,孝则感通神明可来,况祖宗一气乎?先贤有穆如恫如之说,极为可味。又曰:三牲九俎,不如蔬食菜羹,诚与不诚之故也。
  宗祠须洁扫锁闭,要静安为上。宗人穷而无依者,酌与衣食。在近祠处居之,令其看守。
  年幼子孙饮酒面赤者,不可令其入祠堂,恐开喧嚷不敬之渐。
  子孙建神佛之宇,不若修其祖庙,余力及桥梁道路可也。
  子孙有读书守分者,胙肉多分与之。
  宗长处分子孙之事,只要均平,便无别说。《论语》:“不患寡而患不均”极是处置得法。
  子孙入仕须廉平、忠孝。若以理去官,归来祭享,祖宗食之。即不入仕而能耕种生理,心力所至者,祖宗亦必食之。若系磋来,祖宗不食之。
  叔伯尊长,当以教养子孙为务,若子孙不遵教训,强暴梗戾,轻則缚送祠堂笞责,重则鸣之于官,不可姑息涵容以致稔恶贻累。
  子孙时运蹇薄,理当赒助。若跑马斗鸡,踢球淫赌,歌唱唬喇等事,此皆狂浪作孽,不知稼穑辛苦,生理艰难,不必资之,以长其奸。
  子孙之妇入门,第一要安详恭敬,恪守妇道,孝亲敬夫,以礼待娣姒,以勤治家,以恩抚卑幼,无故不许出门,夜行必先以烛,如有邪盗凶妒,且送还其父母,令其改省。如有不悛,黜之可也。
  诸女未行,当教谕其孝敬等事,若即嫁,不可常接归家,致渠好闲有倚,便生慝心,妨人家业。
  子孙家政,断不可与妇人商量,妇人决不许其得与外事,此老夫灌灌之言,尔等记之。